明道自述:我是菜市场上最有型的卖鱼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7:56 南方都市报
明道自述:我是菜市场上最有型的卖鱼仔(图)

明道

  毫无疑问,美男团体183Club的灵魂人物是明道。毫无疑问,明道是一个爱美的人。1月20日,星空卫视的《天使情人》观众见面会开始前,造型师在休息室内给刚下飞机的明道做造型。虽然疲惫,但明道还是会“指导”造型师这里应该怎么弄,那块应该怎么做,甚至会自己拿过工具拨弄一番。

  从《冒险王》中上山下海的冒险王,到《王子变青蛙》中的王子,再到《天使情人》中的“牛郎”,明道一直有着健康明朗的大男孩形象。说起出道前,他笑到眼睛弯弯,拍着我的采访本说:“是的,就是你想的那样,我曾经是菜市场上最有性格的卖鱼仔。”

  我12岁就开始摆摊卖东西了,刚开始是帮家里卖东西,我家主要卖干货,有那种小鱼干、萝卜干、酸菜什么的,杂货那种,卖很多东西,爸爸去大批发市场进货,妈妈负责在市场摆摊。我一般6点半起来帮妈妈的忙,然后去上学,放学回来继续卖。如果是假期的话,就整天都呆在那里卖鱼干。

  到高中时,我就可以一个人出去摆摊了,这样可以不跟家里人在一起,会很好玩。因为离家太远不方便,所以我大部分时候都在台北板桥附近的大观、南雅、朝阳、油库口市场摆摊。自己摆摊子就很有主控权,我是老板,今天想到这个市场摆我就去这家市场,明天想去那家摆,我又可以换一家,总之一切可以自己做主,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最勤快的卖鱼仔

    我一般都是6点半起来,我和哥哥长大可以自己摆摊后,爸爸就会把进的货分成妈妈、哥哥和我的三份,我收拾自己的摊子半个小时7点左右就出门去市场了。

  我有自己的讲究,谁也不能破坏我的规矩。我会先在家里把东西整理好,然后弄上车。到了市场,要先摆架脚、板子什么的,把整个台子搭起来,然后再铺一个桌布,看起来漂漂亮亮的,然后把我妈妈自己炒的小鱼干,那种和花生一起炒的很好吃的小鱼干,堆成尖尖的——你卖东西当然要把你那里弄得很好看。我还会把一些鱼干装成一盒盒的,这样有人来买的时候可以按盒买,也可以称斤的,很方便。有时候我还会自己弄一些腌蛤砺来卖,也很好吃,会很快卖完。

  我妈妈对我一直很放心的,我和我哥都有那种围兜,就是穿在前面,有口袋的那种。早上我会在口袋里面放一些零钱,好找给人家,等一天卖完后,我再把这个围兜拿回家,直接交给妈妈,从来不乱拿一分钱。

  我家一年四季都卖鱼干,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卖地瓜的季节。因为我觉得很过瘾,地瓜上面都是土嘛,我就摆在地上卖,感觉很豪迈。不像小鱼干,我要很小心,因为人家拿回家直接就吃了,要很干净,地瓜本来就在地上,回去洗了再吃嘛,不需要那么讲究。

  最强硬的卖鱼仔  

    我卖东西的时候,一般态度都很好的,卖东西当然要会推销自己的东西,所以我老是夸我的鱼干,是用新鲜的鱼做的啊,很干净啊,总之就是要想办法把这笔生意做成。

  但有时候我的心情不好也就比较有个性,说不卖就不卖。有一次有一个人过来问我鱼干多少钱,我大概是说100块钱一斤,他说:“你这里怎么卖这么贵啊,人家那里才卖多少多少……”本来我还想好好跟他解释为什么我的鱼干价钱高,可是他老在说,我就冲他说:“那你去那边买啊,我又没有要你在我这里买!”那次好像弄得比较紧张,反正我就是不卖给他了。

  另外,我很不喜欢刚到市场就有人过来问我价钱。我一到,要先把我的摊子架起来才行,如果你这个时候来问我,我会觉得很烦,明明是我工作到一半,还没有完全准备好你就来打扰我,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卖,你要等我准备好再来买。

  我卖东西有自己的规矩,要卖就要按我的规矩来卖。比如说,我会好好地摆东西,我的零钱固定就会摆在这个角落,我爸、我妈和我哥他们摆的地方跟我不一样。有时候他们在摆摊子,临时有事要走,让我去接,哪怕就一小会,只要我去接班的话,哪怕是清理好的,我也要按我的规矩再整理一次,放在我顺手的地方,不把这些东西清理好,这东西我就没办法卖。

  最豪迈的卖鱼仔  

    其实不好说我是市场里最靓仔的卖鱼仔,我自己觉得最年轻、更合适吧。我哥哥也很帅,不过他是比较斯文的那种,我是比较不斯文的那种,我们都是从小就在市场里卖鱼干。

  台湾的妈妈都觉得不要那么早谈恋爱,所以还好,没有什么女孩为了要和我交往故意来买我的鱼干。不过因为我妈对我没有硬性规定,她说生意这个东西不是你能够控制的,所以不会限定我要卖多少,我就会比较自由,自己选地方四处摆摊,经常换市场,这样有时会有惊喜的。

  有一次我去一个市场摆摊,结果,哎呀,就在我们一个学姐家附近。结果我很开心,看到她穿着拖鞋出来买菜,她是那种长头发、穿着飘飘的裙子的学姐,很漂亮的,我在学校里一直很欣赏她,现在又碰到她,我当然很开心啊,就一直跟着她,看她要买什么,结果她看到我了。我很豪迈地对她说:“学姐,你往前往后十摊都可以不要钱,你直接拿都就好了。”那种感觉真的很棒!最后她在我的摊子上挑了一包咸蚵仔回去,我当然不收她的钱。

  我经常在市场摆摊,和其他摊主的关系很好,大家很熟,所以用这种方式“讨好”一下学姐还是可以的。我后来也经常这样,碰到我喜欢的漂亮学姐,就直接伸开双手:“学姐,从这摊到这摊,你直接拿。”因为我和大家关系好,从小就在市场长大啊,别人看着你长大的当然会对你好,所以我这么“大方”也没有人干涉我,任我这样。

  -明道的鱼干秘笈  

    作为鱼干小老板,明道从12岁开始辗转多个市场卖鱼干,对于小鱼干的挑选自然有自己的独门秘笈:“小鱼干种类很多,其中丁香最贵,鱼身偏白侧边有银色线条就是真的丁香鱼,鱼肉光滑,不粉的,头也不会断的,基本上就不差;而且闻起来要鲜甜,如果有腥味,就是干燥太久的,不好。”

  -偶像档案

  剧集主持,一个不少  本名:林朝章

  英文名:Matthew

  生日:1980年2月26日

  星座:双鱼座

  血型:O型

  身高:1.80米

  体重:70公斤

  剧集演出:  2006年《星苹果乐园》《爱情魔发师》

  2005年《王子变青蛙》

  2004年《天国的嫁衣》

  主持经历:《冒险王》

  获奖记录:

  2005年 Hit FM Hito电视原声带/《王子变青蛙》,金G金曲最有潜力男子团体

  2004年 台湾电视金钟奖文教资讯节目主持人奖/《冒险王》

  -实话实说

  最爱演戏,就是偶像  Q:主持、演戏或唱歌,你最喜欢的是什么?

  A:拜托,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两百遍了吧。我每次都回答演戏啊!

  Q:你对唱歌这件事应该不排斥吧?

  A:不排斥啊!自己到KTV唱歌都OK,应该说我比较喜欢唱好玩的歌,我对这个问题归纳的结论是:我不喜欢在众人面前表演!所以我不喜欢唱歌,跳舞……只要是在众人面前的表演我都不喜欢!

  Q:那演戏呢?

  A:演戏不用啊!演戏只要对着机器就可以,大家看到的就是最后的结果了。

  Q:你如何定义自己在演艺圈的定位?

  A:我最近突然有一个新的想法,前一阵子我看自己演的戏,想说,对,我就是一个偶像剧演员。以前对人家叫我偶像,说实话,有一点在意,但现在我想通了很多事,我是偶像剧演员,那又怎样?只要我很尽力演好偶像剧,就对得起观众,对得起导演。采写:本报记者 黄长洁 实习生 丁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