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初着迷拍电影:表演是用生命燃烧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静初着迷拍电影:表演是用生命燃烧自己(图)
张静初不反感“小章子怡”的称号

  [连线美国]

  春节假期,张静初(blog)正在美国忙于成龙(blog)新作《尖峰时刻3》的拍摄,不能回国过年,只能通过越洋电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初涉大银幕,就在国际影坛崭露头角,这不仅因为张静初拥有东方的面孔,敏捷的身手,更因为她能操一口流利地道的美式英语,然而当别人顺理成章地以为她从此就要投奔好莱坞的时候,她却说,中国电影市场对她最重要。

  [讲外形]

  不反感“小章子怡”的称号

  记:《尖峰时刻3》是你在好莱坞拍的第一部电影,而章子怡刚进好莱坞的时候,也曾演过《尖峰时刻2》,为什么现在年轻的中国女演员进入好莱坞,都要从动作片起步?

  张:说实话,我没有觉得自己已经进入好莱坞了。其实在《尖峰时刻3》里,我演的不是打女,文戏比较多,只有一点点动作。总的来说是一个有空间的角色,还算对我的路子。这个角色是第一集里那个小女孩,大使的女儿,成龙的徒弟。当然,这部电影不是以我为主。

  记:如果这部电影成功了,有没有想过借此开拓你在国际影坛的发展空间?

  张:我没想得那么远。当初我拍《玉战士》,也是因为觉得好玩。这次来美国,主要是借机来学习。学外语,看电影,去百老汇看音乐剧,去拉斯维加斯看秀,好多作品都是在学校里听说过,这次终于亲身体验了。

  我觉得国内的电影市场一定最重要。作为演员,只有在中国人的作品里,才最能触动自己的灵魂。好莱坞的拍戏机会之所以难得,是因为机会太少。我当然最好能两条腿走路,立足国内,国外有好机会,也去参加。其实现在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

  记:媒体曾对你冠以“小章子怡”的称号,听说你对此很反感?

  张:其实我没有愿意不愿意。我的个性,不在乎别人怎么说。看过我电影的人会知道,我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个体。我想媒体也是宣传的需要,把标题取得比较扎眼,吸引读者。这个称号从来没有困扰过我。

  记:那你想过达到或者超过她目前的成绩吗?

  张:期待只会给自己添加很多烦恼。我相信用个人有限的能力去扭转命运只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我唯一能把握的,就是演好每部电影,那样,我想会有所收获。

  

张静初着迷拍电影:表演是用生命燃烧自己(图)
惊艳《玉战士》

  [说《门徒》]

  把假的当真的来演

  记:尔冬升(blog)导演曾说过,你为《门徒》做的准备工作远远超过他对你的要求。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张:我去了戒毒所,采访那些吸毒的人,观察和询问都很详细,他们一开始怎么沾上毒品的,吸毒究竟有什么快感,毒瘾发作的时候,他们的状态究竟是怎样的,是全身酸痛吗,哪里痛得特别厉害。我看到他们呕吐,和一般人都不同,是喷射,能把呕吐物喷到整个墙上,像身体里有压力机一样。这些是演员凭空想象不出来的,我都看傻眼了。

  记:导演觉得你演得太投入,担心你沉浸在角色中走不出来,你自己回想起来,后怕吗?

  张:导演担心我出不来,其实我自己从来没有失控过。别人看我,觉得我还在那个状态里,那是因为我不想出来,一出来很开心,然后又要进入戏里,那种过程很痛苦。我这人表演方法比较笨,就是把假的当真的来演。

  记:从《孔雀》到《门徒》,你给人感觉,是一个为了角色能够“豁出去”的演员。

  张:作为演员,我很享受这种过程。《孔雀》里,姐姐脱裤子,看似出卖肉体,其实提升灵魂,让她更圣洁了;《门徒》里的阿芬,那场激情戏点燃了她,让这个角色更完整、多面,让人看到在孱弱的外表下,其实还有激情、爱和幻想。她把吴彦祖幻想成了她的丈夫,那种感觉很让人心酸。

  

张静初着迷拍电影:表演是用生命燃烧自己(图)
张静初在《门徒》里饰演“吸毒女阿芬”

  [聊事业]

  

  好角色可遇不可求

  记:你当初没考上中央美院,后来怎么想起来考中戏,又为什么选择导演系呢?

  张:当时我很莽撞,想着第一次没考上,再考两年就一定能考上,然后再跟父母解释。后来发现我根本考不上,才赶紧转别的学校,稀里糊涂就去考中戏。至于为什么不考表演系,是因为我一直觉得演员这个职业离我很远。后来想想,好像都是命中注定,不上中戏,不会发现我对表演会有那么大的热情,不演《孔雀》,也不会发现我很适合电影,上天安排了机会,让我发现自己能做更多。

  记:面对事业,人们通常会有两种态度,一种是积极争取,为了达到目的,刻意经营,做许多努力,一种是随遇而安,一切随缘,你采取哪一种态度?

  张:面对大的发展方向,我是后一种,面对每一个角色,我是前一种。我喜欢拍电影。我是用生命在演戏,每次都是用生命在燃烧自己。我的生活很平淡,就希望在演戏的时候点燃一把,那种感觉特别好。

  记:《孔雀》之后,你主演了一系列电影,但国际影响力都不如《孔雀》,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张:一个好角色可遇不可求。《孔雀》后面演的角色,我个人也很喜欢。尽管这些电影没有《孔雀》那么高的国际知名度,但我个人不介意。每次回头看的时候,这些角色都不一样,让我觉得没有重复自己。

  

张静初着迷拍电影:表演是用生命燃烧自己(图)
张静初纯真模样

  [谈伴侣]

  找一个有安全感的人

  记:《孔雀》获奖之后,曾有记者拍到你在北京的小店里淘衣服,还跟店主讨价还价。你知道这件事吗,有没有难为情?

  张:看过了,呵呵,图片拍得挺有趣,反倒是一些好朋友有点替我难为情。现在我还常去那店,不过要戴口罩了。我觉得包包和鞋买品牌货不算浪费,但是像小衣服,在国内的小店买,又便宜又好,谁不愿意花少点钱买好东西!

  记:成名以后,你的感情生活也很少见诸报端,像你这样年轻漂亮的女孩,没有人追吗?

  张:我的生活看起来丰富多彩,其实蛮封闭的。接触的人都是做这行的,不是让人特别有安全感。也许找到一个让我有安全感的人,我就会跟他在一块儿吧。目前还是在等待,就像面对好剧本,好角色那样,一定要沉得住气,要有耐心。

  记:曾有人猜测,你之所以接演“姐姐”,是因为你和导演顾长卫有某种特殊关系,也就是现在媒体常说的“潜规则”。你对此怎么看?

  张:是不是现在好多演员都会碰到这种事情,有事没事,拿出来炒一炒。我觉得没什么关系,事实就是事实,时间长了,大家都能看清楚。这种事情你没法分辩。

  记:有没有觉得这种猜测对自己很不公平?

  张:我信佛,佛教讲净土,净土在哪里,其实就在你心里,如果你心里干净,在哪里都会觉得清静。潜规则可能是有,但不是普遍发生的,越好的剧组,越好的导演,越好的演员,越大的戏,潜规则可能性越小。在很多人是把电影当作艺术、当作生命看待的。我一直遇到这些人。好多事情,关键看自己。本报记者余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