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为杨丽娟“会诊” 她应该马上去看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5:53 新民晚报
专家为杨丽娟“会诊”她应该马上去看病(图)

杨丽娟和妈妈

  “那个‘粉丝’一家都有问题。”“追星疯狂是家庭教育问题。”“这个女子心理有障碍。”……刘德华“粉丝”杨丽娟之父跳海事件发生后,专家、名人纷纷“会诊”杨丽娟,一致认为她应该马上去看病。

  心理肯定有病

  父亲跳海后,杨丽娟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出来的状态有些异常。她时而掩面哭喊“爸爸,你回来啊!”时而又像没事人一样,冷静镇定地回答提问,情绪非常不稳定,加之过去的追星经历,各方人士皆认为杨丽娟心理肯定有病。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说:“这个女孩子心理有障碍,绝对是有病的,竟然连父亲的遗体也不要了,这是个非常极端的个案。”主持人万峰忍不住愤怒地说:“我奉劝她快点去看医生,她是个不正常的人,人格有障碍,这样追星会让刘德华感到害怕。”

  养不教父之过

  杨丽娟父亲的死令人惋惜,但却没有博得太多的同情。有网友认为,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杨父自己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万峰说,去年有媒体报道杨丽娟追星导致父亲要卖肾时,央视的《大家看法》就做过一期节目,专门讨论她的问题,万峰当时还和杨丽娟的父亲通过电话,希望能开导老人家,但结果却令人遗憾。万峰说:“我当时就劝他带女儿去看病,建议他找一些心理专家咨询一下,虽然不一定立竿见影地有效,但至少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可老人家却一直回避,顾左右而言他。”顾骏教授也表示,父母一味地由着她,甚至不惜一切地满足她,让她以为自己这么做是对的,可这样追星怎么满足得了呢?黄健翔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是家庭教育的问题,他说:“养不教父之过,刘德华其实很无辜。”韩寒称,既然有钱去香港,早就该拿这些钱去看病了。

  “神化”明星恶果

  虽然舆论几乎一面倒地支持刘德华,认为杨父的死完全不关华仔的事,但从事教育30多年的张教授却指出,近年来明星被过度“神化”,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杨丽娟事件的发生。他说:“社会舆论的效应和明星的自我炒作,导致追星族们将偶像奉为神,以为明星有多么了不起,多么完美。”而事实上,明星也不过是受到大家关注的普通人而已,他们也要吃饭、睡觉,和常人没什么两样,只是从事的职业不同罢了。社会大众在明星身上披了一件“黄金甲”,让他们拥有无数美丽的光环,从而让“粉丝”产生幻觉。万峰对此观点十分认同:“说穿了,刘德华不就是拍了点戏吗?”很多专家认为,追星要保持理性的距离,所谓“距离产生美”,社会舆论不该给予明星过高的价值判断,大家都要以平常心来看待明星。   林艳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