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过后解疑团:杨丽娟智障 杨家很穷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6:08 新民晚报
悲剧过后解疑团:杨丽娟智障杨家很穷吗?(图)

杨丽娟

  杨丽娟对刘德华13年近乎疯狂的迷恋,以及她的父亲因为女儿没能单独和华仔见面写下12页遗书后跳海自杀的事,宛如一记响雷,令所有人震惊。人们在惋惜之余也产生了种种疑惑。

  疑问一:杨父是怎样的人?

  杨丽娟之父杨勤冀是甘肃省兰州市某中学的退休教师。该中学甘副校长告诉记者,杨退休前是正常、合格的老师,教过高三,而且还是高级教师。从杨勤冀死时68岁的年龄可以推断出,他是在38岁时才有了女儿,因此对杨丽娟万般宠爱。在他看来,女儿的一厢情愿是她为刘德华“作出的巨大牺牲”,因此,华仔必须以相同的热情来回报她。他把女儿的痴狂和偏执全部算在刘德华的头上,认为是他的原因,才导致他们倾家荡产,债台高筑。在他看来,只要华仔能够见自己的女儿,全家人就能获得新生。可是女儿在近距离见到刘德华之后,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和华仔单独谈话。见女儿这一目标无法实现,一怒下竟然轻生。

  疑问二:杨家真的很穷吗?

  不少媒体报道说,杨家贫困潦倒,但却为女儿追星花了几万元钱,不仅借高利贷,还把房子都卖了。事实果真如此吗?据甘副校长介绍,杨家原先住的是兰州市教育局的福利房,作为高级教师,又是待退休的杨勤冀,有近2000元的退休工资,这样的经济条件在兰州市算是中等的。接触过杨丽娟的兰州心理专家兰国强说,杨家的条件是在杨丽娟去了几次香港后才发生变化的。去年我们到她家时,家里已非常潦倒了,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

  疑问三:杨丽娟有智障吗?

  昨天有媒体曝料说,杨丽娟患有智障。但是从她接受媒体采访的视频来看,她的语言和反应能力丝毫不像一个弱智的人。据第一个采访她的记者王喜阳透露,她以前还是西北师范大学附中的学生。可见,她并不是一个不健全的人。

  杨丽娟曾经对媒体说:“我一直做一个梦,梦见没有任何人,他(刘德华)牵着我的手,戴着一个礼帽,穿着黑色大衣,我问他心中有我吗?他当时把我的手握得更紧了,说他心中有我。活着重要还是见刘德华重要?对我来说,见他重要。”

  心理学博士张怡筠认为,这个女子很可能有心理问题,患有强迫症或者是妄想症。兰医生则觉得,她的病可能与她父母的教养方式有直接关系,面对女儿疯狂的追星行为,父母没有从各个方面来对女儿进行治疗、劝导,让她过一种比较正常的生活。

  疑问四:华仔不敢去甘肃?

  另有报道称,刘德华因为杨丽娟父亲跳海事件而影响到新片《三国》的拍摄,暂时不会到甘肃去拍片。记者昨天从华仔公司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此为无稽之谈。“你觉得华仔会这么笨么,都是签过合同的,怎么可能。他在甘肃的拍摄期是从4月到8月,3月份没去甘肃很正常啊。”《三国》剧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情不会影响刘德华拍摄《三国》。

  疑问五:杨家值得同情吗?

  网络上有不少网友对杨家父女的行为表示不解,其中不乏刻薄之词,而对杨家表示同情的则寥寥无几。杨丽娟的父母曾告诉记者,他们曾试图劝说女儿放弃,还因此多次发生激烈的争执。但最终他们发现,任何举动都无济于事。因为女儿已经越陷越深,甚至不惜自杀。于是父母选择了妥协,被女儿灌输了足够多的迷思幻想,中邪般地认定女儿与刘德华将有一段天赐的姻缘。

  杨父死后,有记者问杨丽娟:“你究竟爱华仔多些,还是爱你爸爸多些?”她沉思三秒后,以坚定的口吻说:“我爱爸爸……没有爸爸,什么都没有意义了!”话虽如此,但她却不愿多提如何处理父亲后事,连遗体都不愿认领,似乎完全忘掉了之前口口声声说的对亡父思念、敬爱的话。杨丽娟的母亲陶菊英竟然说:“你们(媒体)不应该来包围我的女儿,而是应该把压力转移给刘德华!” 本报记者 张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