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殿霞离去留下欢乐 上百部戏里她有上百张笑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41  新浪娱乐

  沈殿霞,1947年出生于上海,1958年移居中国香港,是香港地区殿堂级的歌星、演员和主持人,其猫头鹰式的黑框眼镜加两梢微翘的蓬松发型为香港娱乐圈树立了一个标志性的形象。沈殿霞13岁踏入娱乐圈,在47年从业经历中,她拍摄了上百部的影视作品。因丰满可掬、笑声爽朗,她被香港人戏称为“肥肥”、“开心果”。 徐佳

  【综艺】

  “上海婆”:当时也不懂什么叫主持

  肥姐最为人称道的作品就要算她主持了20年之久的王牌综艺节目《欢乐今宵》了。1967年,肥姐成为无线最早的艺员之一,70年代她加入了《欢乐今宵》,担演了《上海婆》,将上海女人泼辣细致的特点演得活灵活现,为此,无线甚至还举办了让观众参与的“上海婆扮演大赛”。

  《欢乐今宵》的蔡和平回忆,那时候,香港有99%的人都看过《欢乐今宵》。每天晚上打开电视机听肥肥问候一句“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肥肥,欢迎大家收看《欢乐今宵》”,这一天才算完整。而肥姐这个开心果带给香港人无数多的欢笑。连喜剧之王周星驰(沈殿霞离去留下欢乐上百部戏里她有上百张笑脸)也直言,“我是看《欢乐今宵》长大的。”那时候,《欢乐今宵》一个礼拜五个晚上都有,已经成为香港人最重要的公共话语之一。

  肥姐每个礼拜一、二、四主持节目,都是直播,她曾在采访中说,“我都没有做过什么录影的。那时候真的是敢死队,其实什么叫主持也不懂,就负责介绍下一个歌星唱歌。邓丽君(听歌)林青霞、甄珍、汤兰花、徐枫第一次来香港都是我访问,我记得欧阳菲菲(听歌)录节目时,动作都很大,摄影机都找不到她的人,然后我就跟菲菲讲,我说这是电视哎,你不能动作太大,不然人家怎么抓你啊”,可能就是这种不矫揉、不做作的性格让她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除主持《欢乐今宵》外,肥姐亦曾担任历年大型综艺节目主持,如《公益金》等。另外,她亦曾任多个电视节目的主持,包括《为食开心果》、《星光背影》、《智在必得》、《15/16星级加强版》、《友缘相聚》,而每年TVB的台庆也都少不了这位台柱。

  【影视】

  包租婆:周星驰用《功夫》向其致敬

  虽然贵为香港地区第一金牌女司仪,但肥姐的演绎之路还是从邵氏电影起步。1960年,13岁的她自作主张通过了《一树桃花千朵红》的试镜,一炮而红。此后,沈殿霞又以童星身份出演了《红楼梦》,她在其中扮演的傻姑娘让人印象深刻。

  肥姐从小就喜欢唱歌啊、跳舞啊、朗诵,人越多的场合越自如。不过,入选邵氏,也有一定的偶然性。当时,邵氏恰巧要招考一个童星,唯一的标准就是要“肥”。肥姐凭借机变的言辞和灵活的体态打败了其他肥女,才成功拿到这个角色。在邵氏拍电影的这段时间内,她主演了一些二线角色,不过跟她拍档最多的都是陈宝珠(听歌)萧芳芳这类大明星。调皮的沈殿霞老是演一些表妹啊、工厂妹啊、抢女主角男朋友的有钱小姐这类角色,这样的角色出彩又抢戏,许多观众因此认识了她。

  在肥姐早期的电影作品中,最著名的电影是楚原导演的《七十二家房客》。肥姐出演一个上海的洗熨女工,率先反抗包租婆的丑陋规定,这成为了她最为经典的银幕角色。《功夫》中包租婆元秋的形象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周星驰向肥姐致敬的一个表达。最重要的是,改编自上海滑稽戏的《七十二家房客》还奠定了香港电影以粤语发音的基础。

  签约邵氏7年后,肥姐转战无线,除了主力担任司仪外,其间也参演了许多剧集的演出,包括《美味天王》《我要Fit一Fit》等热门剧集,因为形体的关系,肥姐参与的影视剧多为富态、喜庆的角色,而豁达、直率和快乐一直是她透过作品传递给香港市民最重要的讯息。在TVB40年台庆之际,她被荣颁“万千光辉演艺大奖”,也算是对她演艺之路最好的一个总结。

  除了影视方面,肥姐在歌唱方面也有建树,她曾和罗文(听歌)组成“情侣合唱团”,与汪明荃(听歌)张德兰(听歌)和王爱明组成女声组合“四朵金花”。70年代,她也与陈自强、陈皓、邓光荣、秦祥林、谢贤等组成一队叫“银色鼠队”的组合,红遍港台。

  ●沈殿霞电影作品不完全年表

  《一树桃花千朵红 》(1960)《盲目的爱情》(1961)《红楼梦》(1962)《杨乃武与小白菜 》(1963)《玉女追凶》(1966)《大师姐》(1967)《莫负青春》(1967)《青春歌后》(1968)《大家欢乐在今宵》(1968)《聪明太太笨丈夫》(1969)《疯狂酒吧》(1970)《北少林》(1976)《最佳女婿》(1988)《皆大欢喜》(1993)《喜气逼人》(1997)《减肥旅行团》(1997)《皆大欢喜》(2004)

  【圈内好友悼念】

  她的笑声将永留我们心中

  在银幕上看到沈殿霞,是在去年底香港无线电视台庆节目中。病重的沈殿霞坚持亮相,坐着轮椅出席节目领取“万千光辉演艺大奖”,全体台前幕后人员及观众起立致敬,场面感人。有身边好友曾说,肥姐之所以屡次三番在公众面前出现,是为了让媒体不要揣测她的病情,让大众知道她是健康的。

  在朋友的眼中,沈殿霞是个名副其实的知心大姐。她除了是大家的“开心果”之外,还是一个调解主任,大家有什么事都爱找肥姐。圈内好友在肥肥去世后纷纷表达了哀思。

  曾志伟:她会给大家发红包

  “沈殿霞是我们永远的知心大姐,她主持过很多综艺节目,好像是每个香港家庭的一员,是每一位港人最爱的艺人,她的去世是香港的损失,是香港人的损失。”在好友曾志伟的眼中,沈殿霞对朋友最讲义气,她对所有人都很好,每次拍戏的时候,都会带到片场很多食物,还会给大家红包,每次听到她的笑声,都会给大家带去很多欢乐。

  谢贤:她聪明又伶俐

  身处外地的谢贤得悉好友沈殿霞病逝也非常难过,他大赞肥姐是非常突出的艺人,聪明加上口齿伶俐。

  梁咏琪(听歌 blog):希望欣宜(blog)坚强生活

  身为别人女儿的梁咏琪非常体恤肥肥作为母亲的疾苦,她说:“肥姐的离去实在是港人的一种遗憾,肥姐能独力支持家庭是很值得别人尊敬的,虽然她已离开了,但也希望欣宜能坚强生活下去。”

  郑秀文(听歌):她为人豪气

  虽然和肥姐不太熟悉,郑秀文也表示:“自从她生病入院后,我便一直为她祈祷,我觉得肥姐为人很豪气,很有高尚的品格。”

  谭咏麟(听歌):她再困难也笑着面对

  永远25岁的“校长”谭咏麟与肥肥交情颇深,之前谈及肥肥也是万分崇拜,她说肥肥很坚强,再困难,她也是笑着面对。和自己一样,肥肥也是一个很爱笑的人。如今肥肥虽然离开了大家,但谭校长表示,她的笑声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本报记者 闵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