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 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0:24  沈阳晚报
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
曾志伟

  本报记者关力制报道 本月中旬举行的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特设“焦点影人”单元,向出道30余年至今依然在一线打拼的资深演员曾志伟致敬,选映8部曾志伟参与制作及演出的作品,并放映他最新监制的三部曲作品《九降风》。当年被其力排众议提携为影片《江湖》导演的黄精甫将曾志伟以前的电影剪辑成四分钟的精华短片,作为“神秘礼物”在记者会上献给他。至今仍奋斗在香港影坛一线的演员中,曾志伟如今已成为最年长的一位。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他表示,使命感、责任感是他30多年来坚持的动力。

  从影30年动力来自使命感

  记者:最近香港国际电影节为您举行了个人电影回顾展,这是相当于“终身成就奖”的荣誉。您从影已超过30年,目前还在一线打拼的演员中,您是资格最老的一位了。

  曾志伟:我的演员经历和别人不同,我从武行做起,然后到编剧,到场记,到导演,导了许多部戏后逐渐开始做专职演员,近几年又做监制、做投资人……基本所有的行当都经历过,其实如果单做演员30多年,我还不闷死了。(笑)

  记者:您之所以坚持到现在,动力是什么?

  曾志伟:我喜欢电影这工作,喜欢拍戏,后来不做导演就是因为我忍受不了连续几个月拿镜头去拍别人而不是自己。就是一种使命、责任,尤其我现在是演艺协会会长,更要好好拍戏。

  记者:30多年来,您也拍过所谓的烂片。

  曾志伟:有过,很白痴的角色我有拍过不少,但毕竟也算塑造了那个类型的人物,所以我并不觉得有多遗憾,我把那些都当作经历的一部分。

  “肥肥们”是娱乐圈的骄傲

  记者:您在圈内的朋友非常多,这和您之所以能纵横影坛30多年有必然联系吧?

  曾志伟:圈里的朋友就是互相帮忙,许多人都帮过我,我也帮过他们。朋友嘛,一句话而已,在这个圈子朋友多了办事情就会顺利很多,很多人会给你捧场。

  记者:近5年来,哥哥(听歌)、黑哥、梅姐、肥肥都先后离世。作为挚友,想到他们您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曾志伟:肥姐的事情之后我就没有拍戏,心里很难过,他们这些人,敬业、乐观、厚道,不光是我的好朋友,更是全香港的骄傲和光荣。有的时候看到他们的后辈我就很开心,像欣宜(blog)就做得很好,她让每个肥姐的朋友都很欣慰。

  时间让自己看开许多

  记者:许多身为演员的父母对子女入行的看法并不相同,您呢?

  曾志伟:我会放手让他们去做,但不会主动创造机会给他们,像拍戏,我不会给他们做主角,除非是他们自己争取的。我想看到他们自己的努力。

  记者:看到女儿阿宝和许多艺人的后辈,会不会有时候觉得自己老了?

  曾志伟:有时候会,他们有的在娱乐圈里面已经是成熟的艺人。我最好的朋友是谭校长,我和他一起见证20多年香港娱乐圈的发展,现在我们都50多岁,以前想争,想拿奖,计较虚名,现在想到先走的朋友们,死了还有什么,不如开心地活着。

  想尽办法拯救香港电影

  记者:近几年香港金像奖获奖者依然是老面孔,而像吴彦祖(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古天乐(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 blog)谢霆锋(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 听歌)这些中生代演员始终难以出头。

  曾志伟:你不能责怪梁朝伟(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 听歌)拿奖多,因为他演得好。还是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提高演技,我觉得可以多和内地好演员拍戏,就像5年前我们拍《无间道(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3(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和陈道明对戏,可以学到不少,年轻演员有机会和这样的人演戏,不要钱都是学习的机会。

  记者:看得出来,作为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您一直在想尽一切办法拯救香港电影。

  曾志伟:我一直强调:扶植新人,招回老人,《江湖》我给黄精甫拍,他那时都不敢想能找刘德华(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 听歌)张学友(听歌)来拍;《父子》(blog)我请回来谭家明,结果这部影片大获成功。近几年许多导演都走了出去,但是现在让我很欣慰:吴宇森回来了,刘伟强(blog)回来了……大家一起努力吧,韩国、东南亚甚至好莱坞,都有很多人说是看香港电影长大的,所以我们必须努力,否则就是糟蹋前辈的遗产。

  记者:近期娱乐圈并不安定,对于“艳照门(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事件您怎么看?

  曾志伟:这样的事情让人很遗憾,最该谴责的当然是曝光的人,这会让娱乐圈人心惶惶。现在陈冠希(曾志伟坚持来自使命感扶植新人拯救香港电影 听歌)已经道歉了,我希望大家不要过多关注这件事情,就此了结是最好的。

曾志伟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