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谢幕江湖 金庸变独行侠独撑一片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0:49  重庆晨报
梁羽生谢幕江湖金庸变独行侠独撑一片天(图)

1月22日悉尼病逝,终年85岁,如今只留金庸独撑武侠小说江湖梁羽生谢幕江湖 CFP图

  本报讯(记者李平)1月22日,移居澳大利亚的一代武侠小说大师,85岁高龄的梁羽生,还没有来得及度过华人的牛年春节,就遗憾的因病客死在悉尼了,自此,20世纪70年代“金梁”独霸武侠小说江湖的局面业已不再,梁大侠的离去,让原本就逐渐没落的武侠小说界更添了些许凄凉,金庸(blog)变为了“独行侠”行走江湖。

  客死于悉尼

  由于常年伏案写作过于辛劳,梁羽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得了糖尿病,随后心脏病和癌症也接踵而来。1983年,梁先生“金盆洗手”,不再在武侠世界里过刀光剑影的生活。4年后,他到澳大利亚与子女团聚,定居悉尼,属于半隐居状态。

  这些年,梁羽生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7年底回香港出席天地图书出版公司30周年庆典时在旅馆中风,当时左半边身子瘫痪不能动弹,随后立即入住九龙医院。他返回澳大利亚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身体状况趋于稳定,不过落下的中风病并没有得到根治。

  后来他就一直在一家华人养老院中疗养,由于已经是85岁的高龄,加上各种病掺杂在一起,2009年1月22日,就在全球华人都在准备过春节的时候,作为一代大师的他却永远离开了江湖。据悉,梁羽生的家人已低调为其处理了后事。

  诗词放床头

  记者获悉,患病的梁羽生在澳大利亚休养期间,虽然难以独立行走,但生活却过得非常闲适。比如在休养期间,重读诗词也成了他每日必做的功课。曾经有书迷前去探访他,当时梁羽生正在读一本唐宋词选。被请教写作的成功经验时,梁羽生表示,做任何事情要有成绩,必须先练好基本功。当时他举起手中的书说,这本书中的诗词,自己大部分都可以背下来。当书迷们讲出书中的词牌名,梁羽生果然就接上背诵起来。

  据了解,背诵古诗词和阅读这些诗词的不同注本,让梁羽生沉浸在一种美的享受之中,而临走的时候,他的床头就放着自己喜欢的古诗词书籍。

  留下千万字

  梁羽生原名陈文统,1924年3月22日生于广西蒙山一个书香门第。抗日战争胜利后,梁羽生进入广州岭南大学念国际经济,毕业后任香港《大公报》副刊编辑。1954年香港武术(梁羽生谢幕江湖金庸变独行侠独撑一片天(图))界太极派和白鹤派两派争执,从报纸上的口水仗最后演变成两派掌门的对擂比武。时任《新晚报》总编辑的罗孚乘着比武的热潮,让梁羽生在报上连载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龙虎斗京华》被公认为是新武侠之始。

  从1954年开创“新派武侠小说”至1983年宣布“封刀”,30年间,梁羽生共创作武侠小说35部,160册,1000万字,其中包括《白发魔女传(梁羽生谢幕江湖金庸变独行侠独撑一片天(图))》、《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和金庸,共同扛起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大旗,号称“金梁并称,一时瑜亮”。如今,梁大师走了,只留下金大侠一人撑起江湖一片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