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谢幕江湖 金庸变独行侠独撑一片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0:49  重庆晨报
梁羽生谢幕江湖金庸变独行侠独撑一片天(2)

1月22日悉尼病逝,终年85岁,如今只留金庸独撑武侠小说江湖梁羽生谢幕江湖 CFP图

  羽生是土才子

  金庸是洋才子

  金庸、梁羽生一直被并称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创始人,但是,两人境遇颇不相同。梁羽生曾评价两人在新派武侠小说的地位:开风气也,梁羽生,发扬广大者,金庸。

  金梁如瑜亮

  两大武侠才子有着许多密切的联系和相似的经历———金庸比梁羽生大一岁,梁羽生写武侠要比金庸早一年。梁羽生30岁写《龙虎斗京华》,金庸31岁写《书剑恩仇录》,两部书都是在《新晚报》连载。金庸在1972年完成鹿鼎记(后封笔,而梁羽生在11年后才退出江湖。两人都在香港《大公报》做过副刊编辑。梁羽生谢幕江湖金庸变独行侠独撑一片天(2))

  梁羽生比金庸创作时间更长,也较多产。梁羽生一共写了35部武侠小说,160册,1000万字,而金庸则写了14部小说,3000多万字。不过就多产一项,两人都不能和古龙比。古龙比他们两人年轻了十几岁,一共写了60多部,比梁羽生和金庸加起来还多得多。

  金梁如瑜亮。比较是难免的,但金庸创立《明报》,在事业上成就斐然;其十几部武侠小说流传之广,影响之大,被改编电视剧次数之多,梁羽生都难以与其比肩,尽管根据梁羽生作品改编的电视剧《萍踪侠影》、电影《七剑下天山》(blog)影响也很巨大。金庸在1972年完成《鹿鼎记》后封笔,而梁羽生在11年后才退出江湖。

  所不同的是,封笔之后的金庸并不寂寞,修改原作、赴英国读博士等事件屡屡成为媒体的关注点,而梁羽生先生则更像是淡泊名利之后的归隐。

  金梁曾论剑

  曾几何时,梁羽生和金庸的关系,一度成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话题。

  梁羽生和金庸之间有过一次沸沸扬扬的论剑,也成了一段江湖公案。始作俑者是梁羽生自己的一篇文章《金庸梁羽生合论》。

  谈及两人的分别,梁羽生在文中说,“梁羽生的名士气味甚浓(中国式的),而金庸则是现代的‘洋才子’。”

  情节安排上梁羽生认为自己输了一筹,远不及金庸之变化多样。金庸小说情节往往出人意料,梁羽生则往往在人意料之中。

  梁羽生自认在诗词的运用上要胜过金庸多多,他指出金庸小说最闹笑话的是在《射雕英雄传》中让“宋代才女(黄蓉)唱了元曲”。

  对此,金庸以一篇2000多字《一个“讲故事人”的自白》平淡回应:“武侠只是一种娱乐”的态度,基本上是在平息争论,意思大概是何必如此较真。对梁羽生小说较浓厚的政治色彩,金庸还是有些许微词:“小说本身虽然不可避免的会表达作者的思想,但作者不必故意用人物、故事、背景去迁就某种思想和政策。”

  2004年,梁羽生在香港接受《南方人物周刊(blog)》记者的采访时,也再次评点了两人的写作,“金庸写‘恶’、写坏人比写好人成功,写邪派比写正派成功,《书剑恩仇录》中写得最精彩的是张召重,写四大恶人,一个比一个精彩,但写好人君子,段誉啊,不够精彩。我自己写邪派怎么样写,都不够金庸那么精彩,我写名士风流比较有一手。”

  本报综合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