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翁美玲专题 爱情:初恋女友叫黄蓉或穆念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7:23  南都娱乐周刊
翁美玲专题爱情:初恋女友叫黄蓉或穆念慈(图)

蓉儿和靖哥哥是许多人在豆蔻年华的梦想爱情模式。

翁美玲专题爱情:初恋女友叫黄蓉或穆念慈(图)

华筝对郭靖的暗恋也是美好爱情之一种。

翁美玲专题爱情:初恋女友叫黄蓉或穆念慈(图)

包惜弱与完颜洪烈的感情需要长大后才能理解。

翁美玲专题爱情:初恋女友叫黄蓉或穆念慈(图)

穆念慈与杨康之间的苦情,也让观众们唏嘘不已。

  当你年纪还没到谈论爱情的时候,忽来一阵清新的爱情之风,比如,那种纯情的拙男灵女的搭配恋爱,至少告诉你男女之间要称呼哥哥和X儿,还有女人在男人面前撒娇那是天经地义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启蒙。

  我上小学那阵,早已经过了《射雕英雄传》首播的时节(首播我大概记得的是,一家人守在满是雪花点的黑白电视机前,信号不好时就会听到唉声叹气,那场面绝对不比今天买不起房子的叹气声逊色),基本上经典情节早已经烂熟于心,就是为了看黄蓉在船上换了衣服一改原来女扮男装的样子出现在她靖哥哥面前的一场戏,逃了三次课,终于等到了。幸好,差点,今天看来,就差那么一点,傻傻的郭靖就成了gay了,那时候没听过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不知道这是古往今来的经典桥段,反正当成爱情初体验就对了。所以,有一阵,男生中流行喜欢那种看上去很有男孩气的女孩。哈,可不是李宇春那种,还得是有点俊俏的假小子。

  郭靖黄蓉的爱情,正如想像里的甜蜜,他们有争吵,有怄气,更有打情骂俏撒娇扮可爱。我记得一个大学同学,一米八多的个子,找了一个一米五几的女朋友,在不明真相的时候男追女,问为何,男说,个子矮的女生聪明可爱。咳,这难道还不是中了黄蓉的毒吗?不管事实是不是那么回事,郭靖黄蓉的爱情影响了几代人,还包括杨康穆念慈的悲情爱情,当然还有黄药师、欧阳克等人的苦情,这些都足以给当时懵懂中的少男少女上一堂生动的爱情课程了。

  对话“苦情”角色穆念慈饰演者

  杨盼盼:杨康和穆念慈是患难情侣,幽怨很有冲击力

  众人多说黄日华翁美玲是郭靖、黄蓉的不二人选,但杨盼盼出演的穆念慈,也同样适合不过。她并不算传统意义上的精致美人,但是气质干练又沉静。最难得是她有武术底子,9岁就入行,当年曾跟着京剧名旦粉菊花学戏班武行,同门中有林正英陈宝珠萧芳芳、林家声、罗家英等。拍《射雕》之前,她十五六岁前已在邵氏做特技人数年,大导演程刚(程小东之父)也是她契爷,黄金时期邵氏的全部女演员武打动作都是找她当的替身。出演穆念慈时她不过24岁,演起来驾轻就熟,眼神流露出来的幽幽哀怨,将生活中的豪爽硬朗收敛成深情柔情,与苗侨伟的配戏默契也算得上丝丝入扣。

  南都娱乐:拍摄《射雕》时,监制王天林和你早已合作过,彼此应该很有渊源?

  杨盼盼:天林叔(王天林),我要谢谢他,其实他对我很严厉的,有骂过我,他觉得我应该做到的。拍《射雕》时他帮我铺了很多东西,其实本来穆念慈的戏份是很少的,小说里只有几页。但他会看每个角色的推动,化成戏目来吸引观众。穆念慈和杨康如何形成情侣关系,小说里没有那么多的,但他将感情线写了很多。

  南都娱乐:你觉得发挥空间最大是哪部分?

  杨盼盼:记得拍到杨康死的时候,天林叔让我演的时候唱插曲,当时统筹告诉我赶快拿录音带来听,待会唱歌不讲对白。其实《射雕》拍到20集以后,我已经完全投入了,一到现场都可以不看剧本了,但唱歌这一段真的将剧情推高了一层。天林叔本来就是电影导演,做电视监制时他就用另一种方法推动,能帮到我们很多。所以83版《射雕》的剧情很舒服的,两对情侣的感情线在一起跑,杨康和穆念慈的幽怨很有冲击力,是患难情侣;而郭靖和黄蓉是很开心的。患难的东西也有人很喜欢看,这样就能够吸引师奶观众。

  南都娱乐:你和苗侨伟因此成了银幕情侣?

  杨盼盼:我和苗侨伟只有《射雕英雄传》和后来的《五虎将》一起拍,大家忘记了后来其他剧集我和阿汤(汤镇业)也有很多对手戏的,他的戏不错的。在《天龙八部》之后,公司安排我和阿汤做一对荧幕情侣,和他拍档演了很多戏。但是因为我比较高大,我和他站在一起好像差不多高矮,显得我很强壮。反而我和苗侨伟站在一起就好点,显得我柔弱一点。

  南都娱乐:深情的穆念慈似乎跟你过去“打女”的形象差别很大,当年演绎困难吗?

  杨盼盼:我演穆念慈时演得很“静”,用内心去演,眼神、动作很能进入角色。到了后面戏份的眼泪,都是很自然地流出来,每次一进录影厂,一穿上戏服,我就觉得很爱杨康,我可以为他做很多事,我能安静地看着剧情变化,杨康怎么变坏我就怎么跟着他走,很自然。

  南都娱乐:《射雕》里老戏骨也不少,拍摄闲时有向他们偷师吗?

  杨盼盼:我那时候多了跟司棋姐(李司棋,演包惜弱)聊天,她是一个很好的前辈,她看完我演戏以后有提醒我,教我用眼神去演戏,这是我从她身上学到的很好的东西。她演戏也很自然舒服,这是炉火纯青的。

  南都娱乐:谢贤呢?你和他对手戏也不少。

  杨盼盼:他真的是老戏骨,他是不经意地做戏,很自然的,他很快投入。他很有趣,能让人得益很多,他叫我“阿女阿女”,我叫他老爸的,因为在戏里穆念慈是杨铁心的养女。

  南都娱乐:拍完《射雕》后几年你在TVB发展都还不错,为何要解约离开呢?

  杨盼盼:我在TVB到第六年第三张合约的时候,当时台湾拍武侠片很有名的郭南宏先生邀我过去拍戏,我妈妈一直应酬他,怎知他真的等我两年,以前的人一诺千金,我就跟TVB说不好意思,那边有人等我拍戏,能不能过去拍戏了再回来,公司当然不答应。当时我签了第四张约,可是别人知道你要走了,当然就不重视你了。那时觉得我为这间公司做了这么多事,最后因为一些行政上的问题被人为拉低,好累。TVB给了我机会,但我放弃了TVB的背景出来后,又发现原来外面的很多事情不是我能接受的,这样有点毁了自己的前程。

  狂追蓉儿的欧阳克饰演者自述

  黄允材:我到内地,影迷都叫我欧阳克

  当年主演欧阳克是无线电视的安排,公司要开戏,我是古装剧能手,就很自然地被编入剧组了。其实我在学生年代已阅读了多部金庸名著,对欧阳克这一角色印象早已有了。正派反派的角色很不一样,反派想要吸引观众,要带点夸张的演绎方法才好看,而正派要演得自然,内心戏较多,则比较被动。

  当年在戏里,我和阿叔欧阳锋的同场次数最多,与黄日华、翁美玲对手的戏份也很多,呵呵。大家现在偶然也会在公开场合遇到,不过很想念黄蓉,可惜她已不在人间了!这两三年很多前辈去世,只庆幸各人都留下不少经典作品,他们的演艺事业永远是我们的学习对象。

  后来我到国内各省,影迷都只叫我欧阳克,那是《射雕》赐给我的备受欢迎。我现在成了歌星,不时到四川、南宁、大连、马来西亚演出,还包括香港本地演出,“黄允材友情有爱演唱会”今年在香港五周年了。平时我还会探访老人,在我看来,敬老和演艺总是不朽的工作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