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员身价飙涨片酬曝光 张柏芝复出身价劲增4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7:23  北国网-辽沈晚报

  随着中国影视市场日益蓬勃,演员身价近年也不断飙涨,有的演员去年和今年的片酬一对比,跳了几级,如张柏芝复出身价劲增4倍,达1500万元,本来收1500万元片酬的梁朝伟,今年则翻倍。李连杰今年起收约6644万元,另一个当红的功夫巨星甄子丹,今年也增加一倍,达3000万元。

  此外,周迅黄晓明刘烨陈坤李冰冰等,身价基本都是几级跳,陈坤涨价250万元,两个冰冰加价也在100万元以上。港星中片酬最高当数梁朝伟和甄子丹。梁朝伟去年叫价1500万元,今年接演导演马楚成明年开拍的《巴黎攻略》已涨价至3000万元,加幅达一倍。至于甄子丹拍完《叶问》后,片酬一年之内已涨价几次。

  刘德华出演《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收1000万元片酬,今年接演陈大明执导的《我知女人心》时,已收1800万元,加幅近一倍。

  女演员方面,淡出影坛好几年的张柏芝,一复出身价就由300万元涨到1500万元。据知,她接拍黄百鸣的贺岁片《最强囍事2011》,仅20多天戏份就收1000万元片酬,接演陈勋奇的《杨门女将》则收1500万元,但她2006年接拍内地电影《第601个电话》时,片酬只有300万元,“五级跳”的片酬着实令人吃惊。舒淇一年前以200万元片酬接拍《非诚勿扰》,今年再演续集片酬已涨至500万元。

  电影市场好,演员拍电视剧也跟着涨。海清去年每集剧酬劳三四万元,如今每集酬劳跳升到22万元。本来收两三万元一集的姚晨,自《潜伏》走红后也加价至25万元一集。孙红雷想减少拍电视剧,故将原来每集收10万元的酬劳提高到30万元。

  思索

  中国影视业人傻钱多片酬降不下来

  演员片酬高的事儿,和中国物价高、基尼系数高、幸福指数高这些事儿一样,高了好些年了。广电局又不是物价局,即便觉得演员片酬高,也没办法像物价局一样来指导演员的定价。演员通常都是暗地里议价。“指导价”也根本毫无意义。

  有人说电视剧演员的片酬比房价涨得都快,这话还真靠谱。如果综合郎咸平等经济学专家的说法,房价涨是因为中国制造业利润低,社会上的灰色收入多,货币流动性高。简单点说,就是钱太多了,找不到好的投资门路,所以都来投资房地产了,于是房子的价格就涨了。其实这个说法应该也适合影视业。

  背后的投资老板没有经验,没有人脉关系,但他们具备这样一个常识——有明星就好卖,所以无论花什么价钱都要请到明星。这跟最近几年卫视跨年演唱会前抢明星资源一样,完全是市场经济的结果,需求高,价格自然也高。

  不过你要问,是否请了明星,电视剧就好卖就好看?这个问题还真没人敢回答。因为中国影视业基本上处于一个人傻钱多的阶段,好不好看不是问题,钱多,出得起,也有得赚。

  业内声音

  舒淇(演员):还没赚够

  近日舒淇接受记者的采访,被问及演员降薪,她表示自己收的片酬是合理的,并坦言不知其他艺人的片酬,只要与市场成正比就OK。

  吴思远(导演 制片人):想一枪打死经纪人

  吴思远近日出席香港电影回顾展时,就直言对经纪人“哄抬价格”很不满,笑称“真想一枪打死经纪人”。造成演员相互飙片酬的局面,多数导演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实力派“人太少”,二是经纪人“哄抬价格”。

  刘德华(演员 歌手):支持调控酬金

  刘德华也认为自己的片酬是合理的,不过他也补充道:“如偏高就去控制一下,维持与市场成正比的健全体系。”

  高希希(导演):这是市场行为

  导演高希希接受采访时谈及演员高片酬现象,称这是市场行为,涨跌都由市场决定,很正常。“片酬高,证明市场有需求,在往好的方向走,需求没有了,也不可能高起来。有市场的演员片酬往上涨,很正常,市场弱了,片酬往下跌,好莱坞也是这个规律,大家慢慢会适应。”

  本版稿件均为本报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