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解密爆破场面所用工具 爆破戏四个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8:56  新浪娱乐
策划:解密爆破场面所用工具爆破戏四个步骤
拍摄场面
策划:解密爆破场面所用工具爆破戏四个步骤
爆破场面
策划:解密爆破场面所用工具爆破戏四个步骤
团长拍摄爆炸镜头

  策划:Selina俞灏明烧伤事件之三堂会审

  策划:爆破专家称剧组抠门是隐患 应急措施重要

  策划:律师称演员索赔途径多 利益保护最大化

  策划:演员拍爆破戏被误伤盘点

  策划:解密爆破场面所用工具 爆破戏四个步骤

  【解密:爆破场面用什么工具?】

  每种爆破装置的爆破力量不一样,拍戏的时候会根据导演的口味和演员戏服的薄厚来选择。有一些大场面甚至需要几十个爆点,演员一定要按线路走才能减少危险。

  1、爆破装置分为多种

  爆破装置分为很多种,北方比较常见的叫“药头”,大小跟两三个火柴头差不多,特点是爆破的力度大,而且不会飞出碎片,弱点则是不防潮。在南方拍戏,一般常用的爆破装置是胶管火药,力度小,安全性高,在手心爆炸都不会受伤,但是爆炸力道偏小,有时候烟火师已经引爆装置,演员却没有感觉,表情没跟上,只好重拍。每种爆破装置都根据爆破力量的不同,有型号之分。选用哪种,一看导演的口味有多“血腥”,二看演员的戏服是薄是厚。

  2、道具炸弹

  软性炸药破坏力比军用炸药小得多。军用炸药有时也用在影视作品中,但只用在庞大的爆炸场面,一定不能有演员在场。爆炸难免射出异物,为了减少伤害性,道具炸弹的外壳多数是泡沫做的,里面再填充些土灰,制造爆炸后尘土满天飞的效果。假如炸弹中加了土灰等,人就得走开三四米,主要是为了避免被抛射物误伤眼睛。假如烟火师违规操作,用金属来做炸弹的外壳,演员或烟火师自己就很容易被炸伤。还有,一些大场面需要几十个爆点,演员假如不按线路走,穿过爆点时也会致险。

  3、特制人偶

  《集结号》中的爆炸场面,便订购了姿态各异的人偶代替演员。拍摄的时候,先让演员到位,做好动作,再叫演员走开,让穿了同样戏服的人偶以同样姿势“站”过去,然后引爆炸药,把人偶炸飞。人偶都是空心的,假如需要特写手臂炸断的镜头,就在手臂的内部“加料”,爆炸后,再切换成演员的镜头。

  【拍爆破戏的四个步骤】

  在爆破之前,爆破师要先测定演员的安全距离,然后进行试爆,最后还要与演员深入沟通并进行走位。完成这一系列步骤之后,爆破戏才能开始拍摄。

  1、爆破师测定演员安全距离

  拍摄前,爆破师要根据现场条件、被爆物体的性质以及爆破点附近有什么物体,来测定需要何种威力的爆炸装置,并计算出爆破范围以及演员的安全距离,“比如爆一辆摩托车跟爆一辆小车,爆破范围和安全距离就完全不一样,这一点很需要爆破师的经验,以及事前准确的测量。”

  2、爆破师进行试爆

  测量出数据后,爆破师要在爆破发生的地点,用多个道具进行试爆,验证安全距离是否准确,并且在确保拍摄效果的情况下,设计出最安全的演员逃跑路线及时间,对爆炸点进行标注以提醒演员。

  3、演员与爆破师深入沟通 并进行走位

  此为爆破场面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演员必须与爆破师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双方意图,建立默契,并在爆破师带领下进行走位。在这一点上,演员对爆破师的信任非常重要,“演员要在爆破师按下爆破启动按钮的一瞬间逃脱,逃快了不行,逃晚了更不行,默契很重要。说起来是很简单的道理,做起来就很有难度。”

  4、医疗工作人员、设备就位

  在正式进入爆破场景拍摄的时候,相关的医疗工作人员、医疗设备就位,以防万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