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镇宇三十日搞定飞机执照 传在内地考取

2014年07月29日02:2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吴镇宇吴镇宇

  “吴粑粑”吴镇宇要在本周五(8月1日)的《爸爸去哪儿2》里开直升机,重现《冲上云霄》里的机长SAM哥的雄姿了哦。吴镇宇真的会开飞机?没错,人家可是坐拥直升机驾驶执照的正牌飞行员,据说只花了一个月就搞定了驾驶技能!无独有偶,6月底,《失恋33天》的柔美女编剧鲍鲸鲸也在微博自爆,因玩飞行游戏上瘾,控制不住飞行的冲动,在美国飞机驾校报名学开飞机了。吴京、苗圃、韦嘉、吴镇宇……各个都是开飞机的好手,正在学飞机的李亚鹏也不甘落后。娱乐圈里的星星们兴趣口味已不再是跑车游艇了,他们将目光转投停机坪,争着“冲上云霄”!SO,明星开飞机已不是高冷的爱好了。那开飞机难学么?学费贵不贵?飞机驾照怎么考?我们可以去哪里的培训学校“撞”到心中的明星咧?君请听我慢慢道来。

  学校报名

  Q:开飞机学费多少?

  A:3 .5万-几十万元不等

  中国目前有40余所飞行员培训学校提供私照培训业务。因机型不同,在中国考取飞行员私照需花费3.5万元到几十万元人民币不等。南都记者统计了9家私照培训机构学费,固定翼飞机私照培训费维持在20万-25万元,而直升机私照学费在25万-30万元之间,直升机普遍贵于固定翼飞机学费。另,商照培训费用基本为私照费用的2- 3倍。培训费用主要与油料、人员等成本相关。吴京当时的学费约25万元。

  接受体检

  Q:体检主要查些啥,要求严吗?

  A:查视力、量血压,近视眼也可以学哦

  去年10月,吴京前往飞行学院体检,在眼科检验门口排队等候时,被好事者逮个正着拍了下来。无论明星还是普通人,想要考取飞行员私照,就必须通过体检大关。

  不过,中国对私照飞行员的体检标准已经放宽到几乎跟汽车驾驶员的体检标准如出一辙了,能满足安全驾驶即可。近视眼的朋友们,只要能看得清,都可以飞上蓝天;即便罹患常见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只要经系统治疗稳定病情后,仍有可能享受飞行乐趣。

  体检均价为2000元/次,须在民航局授权的十三家机构接受体检,如民航广州医院。

  学习理论

  Q:理论知识有哪些,容易过么?

  A:要掌握700条相关知识,苗圃都考了2次

  理论学习:40个小时,科目包括规章条例、飞机知识、飞行性能计划和装载、人的因素、气象学、领航、操作程序、飞行原理、无线电通话。

  明星学开飞机绝不是玩票,一入飞机圈深四海,扫一眼今年元旦启用的最新《私用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大纲》,学员需要掌握近700条与飞机相关的理论知识,难怪明星们头晕眼花,这真是“自作自受”啊。韦嘉曾对媒体叫苦———复杂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实在是太难为她了。而苗圃上课时为了防止睡着了,还用上了“掐胳膊”这个绝招。功夫之星吴京同学也在微博晒出“涡轴发动机示意图”,好头疼的说。

  据悉,理论考试合格线为80分。苗圃当年考了2次才通过。

  飞行训练

  Q:飞行训练是多少时间?安全么?

  A:训练40个小时,有指导老师保护的

  飞行训练:40小时,至少20小时带飞、10小时单飞等。

  至于安全保障,一些培训机构都会要求学员办理人身保险,而学费里也已包含航空器险。飞行时则要靠指导老师的保护和个人的小心谨慎。

  相比枯燥的理论学习,实飞就刺激得多,苗圃同学说开飞机就跟开拖拉机似的,“大家都以为飞行很刺激很惊险,其实很正常,只不过平时开车是在路上,飞机是开到天上。”(嗯拖拉机没有开过,不过见过开车的……)

  通过考试

  Q:学多长时间才能考试?

  A:时间都不同,吴粑粑才学了一个月

  培训期限因人、因学校而异,但都要完成理论学习(40小时)+飞行训练(40小时),才可以考试。不同学校的培训时间不一,白云通航公司学员随报随学,直升机通常要2-3个月。而四川西林凤腾通航公司的直升机培训为期3-6个月,但福建新美通航公司的私照培训只需1-2个月。

  吴粑粑曾炫耀只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飞行的理论加实践连串学习和考试,拥有直升机驾照的名媛赵式芝透露,在一些国外机构,可以一个月内考取执照,甚至有一星期的速成班。演过《冲上云霄》的邓梓峰在香港拿到固定翼私照,他透露:“笔试要考七科,一年内完成。飞行时数要够46个小时,其中10个小时要单飞。”

  取得执照

  Q:飞行员执照有哪些类别,哪种执照容易拿?

  A:私用飞行员执照难度最低,跟考车C照一样

  飞行员执照分为私用、商用、航线运输驾驶员、多成员驾驶员执照等几种。私用飞行员执照(简称私照)相当于考汽车驾照的C照,技术难度低,只供个人驾驶使用。私照是飞行员必须拿的第一个照,如果你想晋级考商用照、航线运输照,必须先考取私照。

  苗圃是经过了私照考试,才考取商照的。而私照对应不同机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各有各的私照,例如吴镇宇、韦嘉、吴京考的都是直升机私照,而苗圃拿的是固定翼飞机执照。

  其他学飞机的科普知识

  Q:拿到飞机本本后,想上天就能上天?

  A:不可以哦,因为中国低空有管制

  国内的低空并未完全开放,就算私人拥有飞机,也不能说飞就飞,极少数人有驾机飞上蓝天的机会,因为每次飞行要事先申请飞行空域。未申请到空域而擅自起飞的,离地就犯法了。如果飞机从甲地向乙地飞行,还要申请航线,事先联系好起飞和降落机场,程序极其繁琐。

  所以苗圃虽然花500万买了一架私人飞机,每年还要花50万元托管费去维护飞机,但她上天的机会也不太多,而且开飞机其实不太环保哦,“我一直觉得开飞机是一件很不环保的事情,高碳又破坏环境”,于是苗圃也主动减少开飞机的次数。

  Q:学开飞机,女学员有优势吗?

  A:女明星会开飞机的不少哦

  娱乐圈里会开飞机的女星数量丝毫不亚于男星,女人的细心是开飞机的一大优势。第一个拥有直升机私人驾照的女星韦嘉觉得“操纵直升机就像绣花,需要小心翼翼,动作稍大,飞机姿态就会保持不住。”而女性的耐心和专注力在这方面非常有优势。不过对突发问题的处理方面,女学员会弱一点,飞行学校的教官们也是这样认为的。

  Q:在国外取得的私照,在中国管用吗?

  A:可以用,只要通过国内理论考试就行

  明明国内有这么多培训机构,美女编剧鲍鲸鲸偏要跑到美国学开飞机,她在美国考了私照回来还管用吗?管用的,只不过拿着国外的飞行私照,回中国要参加理论考试,体检合格后换发中国私照。

  而在中国考取的私照,可在其他国家使用。国内私照有效期是6年,每两年定期检查,6年到期可申请换发。

  Q:飞行员的行李箱里装的是什么?

  A:GPS导航、飞行经历记录本、驾驶员执照、护照……

  嗯,这个问题是吴爸爸近日在微博里提的,已经有两位帅哥飞行员自己晒图解答了哦。见其中一位的行李箱:

  GPS导航、飞行经历记录本、驾驶员执照、护照、眼镜、手电、耳机、笔等工具都是飞行员行李箱必备物品,再就是旅程中飞行员为了美白补水防晒囤的私货。

  1.飞行员服装、2.飞行员帽、3.飞行员行李箱、4.飞行员多用耳机、5.飞行员记录本、6.笔记本、7.耳机、8.计算器、9.圆珠笔、10.墨镜、11.手电筒、12.手表、13.便携袋、14.转换插头、15.大容量备充电池、16.精油、17.眼霜、18.洁面乳、19.牙线、20.剃须刀、21.牙刷、22.面膜、23.淡斑美白精华小样、24、神仙水、25.面霜、26.唇膏、27.防晒霜。

  (部分信息来源于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

  【贵圈飞行员不完全一览】

  苗圃(内地首个拥有飞行驾照明星)

  学习时间:2007年4月-2008年

  考取时间:2008年

  培训机构:不详

  执照类型:固定翼商照

  韦嘉(内地首个拥有直升机私人驾照女星)

  学习时间:不详

  考取时间:2011年

  培训机构:广东穗联通航公司

  执照类型:直升机私照

  吴镇宇(一个月考获直升机驾照)

  学习时间:一个月

  考取时间:2013年

  培训机构:有传在内地考取

  执照类型:直升机私照

  吴京

  学习时间:2013年

  考取时间:不详

  培训机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

  执照类型:直升机私照

  邓梓峰(拥有固定翼机驾照近13年)

  学习时间:一年半

  考取时间:2000年左右

  培训机构:在香港考取

  执照类型:固定翼私照

  李亚鹏

  学习时间:2013年-至今

  考取时间:理论学习阶段

  所在机构:密云机场飞行俱乐部

  执照类型:暂未考取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麻乐

  实习生 简嘉仪 周俊安

(责编: 左言)

文章关键词: 吴镇宇飞机飞行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