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港姐亚姐选美成鸡肋 创意枯竭收视新低(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港姐亚姐选美成鸡肋创意枯竭收视新低(组图)
港姐曾留给人们许多美好的记忆

港姐亚姐选美成鸡肋创意枯竭收视新低(组图)
06港姐

港姐亚姐选美成鸡肋创意枯竭收视新低(组图)
杭州学生吕晶晶当选亚姐并不服众

港姐亚姐选美成鸡肋创意枯竭收视新低(组图)
港姐冠军陈茵媺才智过人爆冷取胜

  8月12日晚,“2006年度香港小姐”竞选总决赛举行,两个半小时里没有惊喜没有亮点更没有高潮,新一届的港姐在平淡中戴上了后冠。就在新一届的港姐加冕第二天,刚刚卸任的上一届的冠军和季军宣布退出娱乐圈,回归普通人的生活。

  港姐决赛前,资深编辑、记者们忍不住惊讶,“啊?那么快就决赛了?今年怎么无声无息?没有准决赛吗?”向来很关心

娱乐新闻的人们也好奇地打听:“总决赛啊?今年有些什么选手啊?”对于这个曾经万众瞩目的选美盛事,今年无论是行内行外的人都感到陌生,关注的程度也降到了低谷。“2006年度香港小姐”竞选总决赛收视29点,比去年降了4点,创五年来的收视新低。

  港姐、亚姐,香港两大最著名的选美赛事,留给人们许多美好的记忆,也留给娱乐圈一大堆闪亮的名字,张曼玉李嘉欣赵雅芝、杨宝玲、利智、袁咏仪等全部出自选美,如今活跃在荧屏的郭可盈蔡少芬佘诗曼杨恭如(blog)胡杏儿等也都是港姐、亚姐出身。曾经选美是美少女们进入娱乐圈的捷径,一夜之间乌鸡变凤凰,如今选美不过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参加选美的女孩子们只是为了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增加一份人生经历。

  黑幕笼罩,良家妇女望而却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小姐”竞选达到了顶峰,那时候几乎每一届都有抢眼的选手,几乎每一届的港姐都在娱乐圈留下了一段传奇。柏林影后张曼玉、最美丽的港姐李嘉欣、商界女强人杨宝玲,甚至李美凤、邱淑贞,在很多人观众心中她们是那个年代美丽的化身。

  上世纪末的最后几年,港姐竞选开始走下坡路,越来越多的丑闻让这项美丽赛事变得不美丽。1997年香港警方查获一个操纵女星卖淫的“淫媒”,爆出一些港姐在未红前被安排去马来西亚“送外卖”,而一些港姐在当选后立即就被安排以5万———20万元的价格陪富商吃饭,这些传闻令港姐形象受到质疑。也就是在1997年,冠军翁嘉穗传出和亚军争富豪老公,不久两人相继退出了娱乐圈。1998年,冠军向海岚被指有黑道老大撑腰,她叔叔是香港著名的黑老大,向海岚从参选到夺冠全是叔叔在幕后一手安排。到了2000年,丑闻并没有随着新世纪的来临而减少,当年的冠军刘慧蕴被爆是无线电视台附属公司高层人士的侄女,而亚军选手简佩珊被传是出钱买奖,致使宣布名次时台下嘘声阵阵。2001年,选手的素质更是降到了最低,17号邝慧敏被发现在公众场合抽烟,12号黄洁霖及13号张洁仪分别被指曾入屯门慧仪宿舍(类似于少管所)及堕胎。2002年,港姐冠军林敏俐的已故父亲林国光是香港性书大亨,一手创办著名黄色杂志《龙虎豹》。2003年,样貌平平的18号李诗韵在准决赛上连获“才艺小姐”、“最上镜小姐”两个奖项,后来被爆她有个有钱爸爸,传真投票表格给商界好友,积极替女儿拉票造势,但在总决赛迫于压力,最后她三甲不入,如今成为无线基本艺员中的一朵小花。直到最近两年,丑闻依旧不减,上届冠军叶翠翠被指整容,这届冠军又被传隆胸,而关于选手们的是非更是不绝于耳。

  层出不穷的丑闻,让不少女孩子望而却步,报名参选港姐的选手数量下降,而其中更是很难找到一个出类拔萃的。

  急功近利,实力派淡出选美圈

  熟悉港剧的观众一定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无论是《金枝欲孽》还是《火舞黄沙》,30多岁的黎姿、佘诗曼在演18、20岁的少女,女明星装嫩,一方面是保养出色,另一方面则反映出香港年轻女演员的青黄不接。

  在内地,很多参加选美的女孩子从小受到艺术培训,甚至是来自各大艺术院校的在校生,但在香港,参加港姐的选手很多从来没接触过表演,甚至有些海外佳丽连中文都听不懂、说不好,当港姐只是她们从小到大一个美丽的梦。因为这个缘故,即使无线电视每年都会给港姐三甲提供不错的工作机会,但是这些刚走到台前的女孩子们表现都让人失望,除了生涩之外,有的只是所谓的“端庄”,拿着话筒不会说话只会笑,对着镜头不会演戏只在乎自己漂不漂亮。如今在TVB撑大梁的花旦们很多都是曾经的港姐,但她们都已经在这个圈子里浸泡了很多年,演技是一点点磨出来的。但在时下的社会,人的心越来越浮躁,已经很少有人尤其是美女愿意花几年的时间磨练演技,她们宁可当模特或者做歌手,这样成名的速度会更快,反正现在香港乐坛偶像派越来越多,实力派越来越少,大家在乎的只是好不好看。

  死水微澜,收视创下新低

  选手的心态和素质变了,主办方也开始为收视头疼起来。上世纪90年代初,选美本身的魅力已经可以吸引不少电视观众了,到了后来加入四大天王的劲歌热舞依旧能够热闹好看,但是到了现在,主办方实在已经想不出什么吸引人的好点子了,甚至不惜让主持人穿上泳裤,佳丽们性感出场争收视。遗憾的是,这些点子非但没有赢来好的收视,反倒让电视台接到不少投诉,在今年的港姐总决赛中请来“奇女子”狄娜八分钟大谈“如何提高司仪的素质”,更是一个绝妙的反讽。被各种各样游戏节目抢走观众的港姐选举,艰难得支撑着,比赛的流程一再缩短,近两年更是削减掉了准决赛,直接进入决赛。虽然主办方一再强调投入不会减少,港姐竞选依旧是一年一度的盛事,但无论是主办方还是观众都明白这只是一种官方说法,港姐的风头已经被每年的台庆掩盖,最受欢迎男、女主角的吸引度远高过身穿泳装的佳丽们。结果,近年港姐总决赛收视创下五年来的收视新低。

  ■相关

  亚姐选拔看赞助商脸色

  和港姐毕竟曾经辉煌过相比,亚姐的地位一直很尴尬。因为TVB在香港的垄断地位,观众们的习惯收视,亚洲电视的收视率一直很低,因为亚姐选美一直也很难吸引高素质的佳丽,亚姐们很多最后都沦落成了“脱星”,叶玉卿、陈宝莲、翁虹等是其中的佼佼者。1995年,宫雪花、杨恭如的出现终于让这一年的亚姐选美有了话题性,但后来47岁高龄的宫雪花只是成为了一个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最美丽的亚姐杨恭如也和富商周正毅传出包养的绯闻。

  举步维艰的亚洲小姐竞选在1999年停办,2000年改成演艺选拔赛,并把范围扩大到了内地,有了男选手的加入,但让人意外的是在比赛的最后女选手的冠军竟同时获颁亚洲小姐冠军,这个幸运同时尴尬的亚洲小姐冠军就是广州女孩李华,当年她还是一个新闻系的学生。随后的4年里,亚洲小姐竞选就这样消失在观众的视线里,直到2004年,亚姐重新开锣,并且大打“亚洲牌”,选手们不仅来自香港、内地,还有亚洲其他国家的选手,这一年的冠军是来自杭州的女孩吕晶晶

  2006年的亚洲小姐竞选现在正在全国展开海选,今年的比赛由内地某

葡萄酒冠名赞助。“这两年的亚姐越来越水,基本上是哪里有赞助商,冠军就是哪里的,我看过吕晶晶主持节目,真的很差,完全不是吃这行饭的人。”某媒体资深编辑抱怨,事实上抱怨的远不只他一人,不少观众都投诉亚姐越来越没看头。

  和香港小姐相比,走“亚洲路线”的亚姐们还遇到另外一个尴尬。外国选手不懂中文,即使拿了奖也不是比赛完就回国,而这两年唱主角的内地选手还面临一个工作签证的问题。“因为她们办工作签证比较麻烦,所以不可能像港姐那样频繁地接(香港)工作,但是我们也会安排她们主持一些内地的旅游节目或者参演和内地合拍的戏,会尽可能地给她们提供工作机会。”亚洲电视负责媒体宣传的负责人某次来广州时这样回应质疑,或许正是因为这点,亚姐竞选变成了“内地的境外选美”,亚姐们也成了内地赞助商的广告代言人,除此之外,似乎没有别的了。贺雅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