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苏有朋的男人三十 体味其责任与成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7:53 《健康之友》
见证苏有朋的男人三十体味其责任与成熟(组图)

苏有朋

见证苏有朋的男人三十体味其责任与成熟(组图)

苏有朋

  1989 年,苏有朋(blog)成为很多女生喜欢的第一个异性; 2006年,苏有朋已过而立之年,再见到的他,眼神里多了一种承担,从前的那份乖不知不觉中沈淀在脸上的故事里。

  我们漫长又转瞬即逝的青春岁月,在十七年中夏日流水一般缓缓远行,而苏有朋的以前、现在和未来却让人熟悉又陌生。打开百度,我试图搜寻也许被跳空的苏有朋的种种,却并没有看到类似于其它明星的历年奖项介绍,最先跃入眼帘的,是有朋从

  90年开始所参与的所有公益活动。这让我充满了好奇,我们的对话,从这里开始了……

  成熟就意味着责任

  要感谢的太多

  能做的却又太少

  在我们去付出的同时

  谁说我们不是得到更多呢?

  ——苏有朋

  有朋的博客首页有一个很大的空间摆放着一个爱心基金的介绍以及捐款方法,这个名为"苏有朋爱心基金"的项目2005年启动,募捐到的善款用于在贫困山区修建希望小学。"第一期募捐得来的款项已经于去年到位,刚刚在河南修建好了一所希望小学,三月份开学时,村子里的小朋友就可以有新教室上课用了",有朋开心地说,这个三十二岁的男人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只有在这个时刻才露出了难得的毫无掩饰的快乐。十七年,说长不长,说短也真的是不短了,足以让很多事情改变,当年青春飞扬的有朋变得沉稳而谦逊,嘴角挂着始终适度的微笑。前两天在网上看到有朋一组照片,片中的他眼神深邃带点冷,我问他为什么照片都不笑,他反问我:"如果我现在还像当年那么'单纯可爱',那应该很恶心吧?"这个外表已经慢慢蜕变的有朋,从一个青春偶像蜕变成一个成熟男人,肩上不单有养家的责任,对社会, 他同样也愿意承担,他资助非洲的孤儿,一直默默的做一些公益的事,也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场赈灾义演,2005 年9月17日他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合作,在北京成立" 苏有朋爱心基金" ,主要资助中国儿童教育。同时和中国

邮政局合作发行了3000 套苏有朋个性邮册,所获款项纳入"苏有朋爱心基金",以修建希望小学。有朋说,成熟带给我的并不仅仅是外表的变化,更多的,是一种承担的心态,对家庭,对社会,对爱情。说到这里,他询问我能不能把捐款的办法写在采访里,说也许就又多一个小朋友可以上学了。

  音乐就是生命

  从小虎队到单飞,苏有朋的演艺道路一直伴随着音乐,80年代的歌迷喜欢《我只要你爱我》、《等到那一天》,90年代的歌迷钟情《在乎》《你快不快乐》,很少有人像苏有朋一样,可以成为两代人的偶像却依然在事业的岗位上勇往直前。问有朋喜欢什么样的音乐,他回答"也没有固定的种类,感觉最重要,音乐是我的灵魂甚至生命。"他的博客里放了很多好听的歌曲,不一定大红大紫,但一定震撼人心,他说:音乐已经廉价如空气与水,音乐却依然珍贵如空气与水。

  这么多年,有朋经历过大红,也经历过人生中的低谷,现实与无奈早已体验过,才有了今天凡事一笑置之的豁达,在音乐里,他体会到真正的放松与自由。在娱乐圈的繁华与浮躁中,他信佛,戒烟,只偶尔跟一班朋友唱唱歌。他喜欢自己的一首歌,讲的是一个人冷眼旁观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发现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说着自己的话表演着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是临时演员,却永远不会了解为什么要这样生活。

  前几天有一场新年音乐会,有朋跳起了劲爆时尚的舞步,现场观众完全被他前所未见的动感表演所震撼。他不是号称"慢半拍先生"吗?问起这个问题,他又一次轻描淡写说"不过是练了一段时间舞蹈。"谁都知道他在背后付出了多少,正如当年拍摄《情定爱琴海》的同时,有朋在希腊拍摄了一组写真,"我这辈子身材从来没有这么好过,"后来他开玩笑的对媒体说。其实有朋对自己的身材一直不自信,因为他吃了永远长不胖,可是为了拍摄写真集练出完美身材,他必须要超重的负荷,教练告诉他两个月后负重的目标,有朋真的是咬着牙硬做了两个月,最后教练都觉得他很棒。

  这个永远在挑战自己的有朋,还要带给大家多少惊喜呢?

  一个舞台剧演员

  去年有朋出演了一部舞台剧《菊花香》,他说是为了圆他自己的一个梦,谢幕的时候,满场的鲜花与掌声。在出演了多部收视率极高的电视剧之后,他依然可以为了圆梦把半年的时间砸在一出舞台剧上,有朋说,话剧是一个像诗一样的美的东西, 不是你生活中的街头巷尾婆妈琐事。即使表现生活,也是舞台上的,经过美的提炼后的生活。

  这样的时候,必定有人跳出来指摘批评,"面对大家的评价,如果是客观的感受、公平的报导,我非常感激,我们也都愿意虚心倾听。你可以外行看热闹,只是说说个人的观感或是喜好接受程度。你也可以内行看门道,说说专业角度的评语。所谓评价的分数,要看你站的位子,评价的角度而定。但是如果是恶意中伤或是偏颇报导,那我不愿逆来顺受。因为在我们的创作风格中,我想我做到了导演要求的,也尽了自己的力量,开创了自己没看到过的部分。所以我觉得,我们是美丽的。站在商业或是通俗的角度上,我们都是成功的。我会继续走我该走的路。"这些话有朋说的坚定而有力量。

  如果我说我很叛逆

  "如果我说我很叛逆你信吗?"有朋这么问。我实在无法把从小加诸在我心底的关于有朋"完美男生"的既定印象瞬间打破,有朋不疾不徐慢慢聊开来,他也没有那么急切告诉所有人关于他的一切,也根本没有必要,否则怎么说他叛逆?

  少年时,有朋几乎是学校里所有女生的梦中情人,他帅气、会唱很好听的歌、会念书、也喜欢做运动,一个完美男生如此轻易俘获了旁人的心,可是自己的心呢?还依然自由吗?

  当年15 岁的有朋刚进入娱乐圈就成为90年代绝对的巨星,可是这个15岁的天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懵懵懂懂少年意气。赞美和批评同时潮水般涌来,他却依然在暂停演艺工作一年以后以全台湾排名第五的成绩考上了"台湾大学"。考上大学的有朋却休学了,因为他不喜欢机械工程专业,他不想变成只懂得方程式的机器人,他的心如此向往自由。他去英国,然后拍戏,让心自由的漫步。

  他叛逆吗?我不由自问。

  义无反顾的疯子

  面对感情,有朋是否是个保护自己胜于义无反顾的人?他说演戏的需要疯子,那么恋爱是否也需要疯子?"随着年纪有所不同。年纪轻一点的时候,我完全义无反顾,觉得那样子很伟大,不想工作只想给心爱的人制造浪漫,不会做别的好吃的,就做一锅香喷喷的玉米汤,桌子上点蜡烛,准备好浪漫的音乐,还要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等待她开门进来后惊呼的样子。现在明白,爱情也是一种责任,不只是激情而已。对现在的我来说,恋爱的开始需要缘分。开始以后,人自然就是疯子的状态,不存在需不需要的问题。"

  他说他生平收集的第一张电影海报是电影《保镖》的海报,他喜欢电影里女艺人和保镖之间若即若离的感情。保镖对女艺人那种深藏不露的爱,现在他更加理解,在世俗的迷离幻影之下,保镖在枪响的瞬间奋不顾身的用自己的胸膛为爱人挡枪,这是什么样的真爱与义无反顾呢?

  聊着爱情、聊着音乐、聊着电影、聊着话剧,这个三十二岁的苏有朋突然在我面前真实与丰富起来。时光闪烁着他不同时期的样貌,以及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我们开始用浓重的黑咖啡代替豆浆,我们开始在网上下载

  MP3再不去唱片店里流连,我们追逐时尚我们忘了又记起……我们长大了、成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