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曼玉章子怡代言之争:不是冤家路也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0:28 青年周末
张曼玉章子怡代言之争:不是冤家路也窄(组图)

2005年9月1日,北京,张曼玉出席某化妆品的代言活动

张曼玉章子怡代言之争:不是冤家路也窄(组图)

2007年3月22日,章子怡出席国际铂金协会的北京发布会

  章子怡张曼玉这两位国际天后级的人物,本来前者风头正劲忙着在好莱坞开疆辟土,后者早已淡出公众视野悠闲定居欧洲,可最近她们俩却以“江湖交恶”的形象被拽到了一块。

  近日,章子怡取代张曼玉成为国际铂金协会的代言人,有媒体称张曼玉因广告代言被抢炮轰章子怡“出卖文化死要钱”。究竟这两位红得发紫的华人女星是不是为了一个广告代言而导致恶语相向?记者通过详细调查和对多个知情人的采访发现,两人并非“冤家”,现在更天各一方,却因为有些媒体的生事让她俩“狭路相逢”生出点“仇”来。

  国际铂金协会:代言人换成章子怡是商业决定

  3月22日晚,久未在国内露面的章子怡现身北京,章子怡这次代言的广告恰好是接张曼玉的班。2001年至2006年,张曼玉一直是国际铂金协会的代言人。

  究竟国际铂金协会出于什么原因换用章子怡,记者给他们打去电话后,公关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实纯粹是个商业上的决定。章子怡也是一个很著名的国际影星,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来推广铂金精神。”至于和张曼玉取消代言合约,铂金协会认为并无厚此薄彼之意,坚持两位女星都是完美女人。

  一位知情人则告诉记者:“明星接广告都是背后的经纪公司来做的,个人之间应该没什么矛盾。”

  2年前说的话,怎能批评2年后的事

  尽管章子怡此次归国完全是出于商业代言的需要,但已足以吸引大量媒体蜂拥而至。3月23日,网上就开始出现《章子怡踢走张曼玉代言》等报道这两位女星暗较高低的新闻。该报道指出,章子怡和张曼玉明争暗斗由来已久,并一一列举出两人有龃龉的往事和言语之争。

  其一是这两位国际级影后早在2001年合作拍摄电影《英雄》时,已经传因服装及戏份问题争风吃醋。其二张曼玉在接受采访中说:“我现在两年拍一部片,因为可以保持拍片的乐趣,不过也推了很多片约,当中包括令章子怡扬威海外的《艺伎回忆录》,因为我不想回到家乡被人说赚了钱却出卖了我们的文化。” 其三是当张曼玉被问到对章子怡有何看法时,曾说过:“我不可以有意见给她,因为我和她年纪差很多,她聪明过我好多,我想我这套已经老了,大家根本不是一个年代。”

  这三项就成了张、章不合由来已久的“铁证”。随后,同类型的报道迅速演绎成带有《张曼玉代言被抢 批章子怡为赚钱出卖文化》这类新闻标题的报道。这也就意味着,张曼玉是因为这次国际铂金协会的广告代言被章子怡取代,才心生愤懑,对章子怡颇多怨言。

  但事实上,这是完全被因果倒置的逻辑。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铁证二”是张曼玉2005年时在新加坡代言一名牌手表时接受的采访,“铁证三”也是同年张曼玉在上海做品牌代言时在采访中所说。

  当记者采访一位从2000年起就对张、章两人都有多次接触的知情人时,他觉得这种说法很可笑:“先不管当时张曼玉是不是这么说的,2年前说的话,怎么可能去批评2年后发生的事情,这新闻的逻辑根本就不对。”

  媒体的话变成了张曼玉自己说的话

  当记者查阅以往的新闻时,发现 “章张交恶”不光在因果逻辑上有问题,即使是“证据”本身,也颇有问题。

  张曼玉批评章子怡“为赚钱出卖文化”最早源于一篇新加坡当地媒体的报道,这篇报道对张曼玉做了专访,在该报道中,张曼玉并没有故意提及章子怡和《艺伎回忆录》,报道中张曼玉的原话是:“我不是要故意炫耀,但这几年我真的推掉很多影片。”紧接这句话之后,记者加上了一句关联性的语句:“当然也包括让章子怡创下华人女星纪录,入围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艺伎回忆录》。”

  近日的新闻却把这句话变成了张曼玉自己说的话:“我现在两年拍一部片,因为可以保持拍片的乐趣,不过也推了很多片约,当中包括令章子怡扬威海外的《艺伎回忆录》。”

  在那篇新加坡媒体的报道中,张曼玉的确提到“被人说你赚了钱但出卖了我们的文化”,但她当时是针对自己未必能拍好西方片有感而发,生怕给国人丢脸。这句话更不是针对章子怡来说的。

  拍《英雄》前都看过剧本,何必要争戏份

  当记者调查“铁证一”,即章张不合最早溯源于两人拍摄电影《英雄》有传因服装及戏份问题争风吃醋时,发现这一条“指控”更是子虚乌有。

  纪录片导演甘露曾连续4年全程跟踪拍摄《英雄》由此制作纪录片《缘起》,因为《英雄》而和张曼玉、章子怡等成为朋友。记者联系到甘露时,她因病正在医院治疗,听到这条章张因铂金代言生怨的消息还是很吃惊,采访中,她多次提到:“我跟张曼玉接触很多,她不是那种人,她不会特计较。”

  当记者问及甘露张章有无因服装、戏份争风吃醋时,甘露有点不理解地说:“不可能呀。《英雄》演员来剧组前都看过剧本,知道自己戏份有多少。章子怡当时的名气没现在大,但感觉她一直挺谦虚的,特别是对张曼玉、梁朝伟这样的老前辈,她挺愿意向他们学习的。要不然,章子怡当时也不会接《英雄》这样一部群戏,毕竟她在里面的戏份又不是很多。”

  子怡划伤曼玉,后者毫不介意

  甘露还回忆起当年拍摄《英雄》时的一些细节,“就是在胡杨林的那场戏里,章子怡和张曼玉对打的时候,章子怡的剑划破了张曼玉的手,张曼玉一直在说:‘没事,没事’。章子怡却特别紧张,当时就觉得特别不好意思,郁闷了半天,还哭了。章子怡晚上还让自己的助手熬了燕窝给张曼玉吃。”

  对于这件往事,甘露特别解释说:“张曼玉不可能在乎这种小事,因为拍《英雄》那时候,张曼玉都是国际级的影后人物了,她在香港拍了那么多戏,武打戏或是动作片里受伤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英雄》一拍就将近半年,在此期间,甘露认为:“张曼玉和章子怡的关系一直挺正常的。还有一次过中秋节,张曼玉还从香港给大家带了月饼吃,李连杰(blog)、梁朝伟还有章子怡都在,大家一起吃月饼,赏灯,后来还住在帐篷里。”

  粤语表达习惯会造成内地误解

  当听到张曼玉曾说过“我不可以有意见给她(章子怡)”时,甘露皱了皱眉:“张曼玉是香港人,她习惯用粤语的表达方式说话,很直接,其实背后没什么意思。有时候她说出来的话就是一个意思,但让说普通话的内地媒体听起来,就容易理解成另一种意思。张曼玉知道以她的身份,她发言发得不合适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英雄》全国宣传时,张章相谈甚欢

  记者还采访到2002年《英雄》首映时,唯一一个跟随《英雄》主创们同坐巡回宣传包机的北京青年报社记者。这位郑姓记者回忆说:“当时他们从上海去广州宣传时包了2架飞机,就是那种只能容纳八九个人的小型飞机。去广州那天早晨,张艺谋张伟平、张曼玉、梁朝伟、章子怡、甄子丹(blog)这几个主演,一个制片方的老总,还有我都坐在这包机上。包机里面,靠着机身有一长排的沙发座,紧靠着驾驶舱的有两个相邻的位置,张曼玉和梁朝伟就并排坐在这两个位置上,张曼玉靠着窗,梁朝伟则坐在外侧。我坐在离梁朝伟最近的长排沙发座上,我边上正好是章子怡。因为起得太早,明星们带有倦意。梁朝伟基本上不说话,只是在那里闭目养神。”

  “在飞行的2个多小时中,一直在聊她们拍的广告,章子怡和张曼玉一直在聊天,她们聊的是她们各自拍的广告,聊到一个什么广告时,张曼玉对章子怡说:你拍的那个我看了,真挺不错的。章子怡也称赞了张曼玉拍的广告。俩人一直聊得很亲热很高兴,看不出有任何矛盾。上海和广州我一直跟着,在等待新闻发布会之前的贵宾休息室,我也没看到她们俩有什么分歧。”

  张曼玉生活重于事业,不会在乎跟谁去争

  “章子怡和张曼玉这两个人之间也不可能形成什么矛盾。章子怡近几年来主要在好莱坞发展,而张曼玉长期居住法国,她是个很在意生活本身的人。她不是那种只要事业不要生活的人,对她来说,生活比事业更重要。她也不会太在乎跟谁去竞争。她在法国生活,也是很有控制地接广告、拍电影。可能就是外界老觉得她俩都是国际明星,有些风吹草动就立马把她们俩扯一块。”谈到后来,甘露越发觉得“张章交恶”是没谱的事儿。

  纵观张曼玉和章子怡近年来的星路历程,也很容易发现,两位女星除了2001年合作拍摄《英雄》之外,其他时间很少有接触机会,主要原因在于张曼玉旅居欧洲之后,选择逐渐淡出公众视野,自2004年与法国前夫合作的《清洁》荣膺戛纳影后之后,她没有接拍电影,偶尔出现在报刊上也多是参加商品代言或是时尚发布会。最近一次张曼玉“出关”还是去年年底的中国风尚大典上为还“人情债”露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