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松浦亚弥从“早安少女”到广告天后自由不易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5:19 外滩画报
松浦亚弥从“早安少女”到广告天后自由不易得

松浦亚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松浦亚弥于近日来到上海,于Ark 酒吧举行了一个小型演唱会。演出现场十分热烈,原定200 人的场子来了近300 人, 而数量有限、票价450 元的贵宾票也应歌迷强烈要求增加到了50 张。

  入行5 年、却只有20 岁松浦亚弥的身上,充满了所有日本少女偶像的必备元素:嗓音甜美,笑容清澈,娇小可人。在访问的空隙,她会突然停下来和你讨论发式长短、保养皮肤
、谈恋爱之类的问题。

  与来势凶猛的“韩潮”不同,日本少女偶像基本走的都是本国发展路线, 很少到中国来开个唱。松浦亚弥这次小型个唱吸引了不少演出公司前来打探。

  松浦亚弥告诉记者,“这次先试一试,更多了解一下上海;如果感觉好, 可能会再来。”

  “Hello! Project”出品

  日本有两个最大的偶像制造工厂, 一个是以制造男子偶像出名的杰尼斯事务所,木村拓哉泷泽秀明、堂本光一、堂本刚都是其旗下艺人。另一个就是松浦亚弥和“早安少女组”所属的少女偶像制造工厂“Hello! Project” (以下简称为HP)。

  “早安少女组”的新成员席位,每次都有数以万计的参赛者参与竞争。仓木麻衣、伊藤由奈、幸田来未等走红明星也是在“早安”的选秀中开始被乐坛关注。“早安”目前有十余名成员,大多数是十几到二十岁的少女。现在日本乐坛备受瞩目的后藤真希也正是在13 岁时成为第三代“早安”成员。

  松浦亚弥在2000 年15 岁时把“早安少女组”当成了自己的偶像,她爱模仿她们的一切,“买来CD 调到最大音量播放,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对着镜子练习各种可爱的表情”。2000 年7 月,她参加了“平家充代& 早安少女组师妹”第四届试镜会,被制作人淳君一眼相中,开始对她的外形和歌声进行独立包装。

  但区别于其他“早安少女”的是, 松浦亚弥走的是个人偶像的发展模式, 这也是出于公司的安排。

  “因为我性格上比较随意,经常迟到睡懒觉,这样不适合和团队一起发展,还是个人发展比较好。” 淳君为了将其送上超级美少女的冠军宝座,还煞费苦心地把她安排在重新洗牌后的“早安少女组”中人数最少的三人组中,目的就是希望她能更加突出,以免被一群师姐淹没。

  从2001 年夏天开始,松浦亚弥迄今已在日本独立举办了350 场个人演唱会,并连续5 年参加了日本艺能界的传统压轴大戏“红白歌会”。2005 年, 她更是打败上户彩夺得了广告天后的宝座。

  “不自由”的少女偶像

  15 岁出道的松浦亚弥和所有日本少女偶像一样,要进入竞争激烈的演艺圈,必须放弃一个普通女孩可以享受到的平静生活。

  入行之初,她还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在松浦亚弥成为偶像之后,几乎每隔半年,你就会看到一条关于她的让人吃惊的新闻,这都是由制作人操作的。和已经单飞的前几批“早安少女组” 相比,松浦亚弥还没能拥有自由身。按照日本培养少女偶像的模式,在合约初期,经纪公司会投入巨资全方位培训新人。等到时机成熟后,艺人开始工作, 经纪公司便从艺人收入中抽取高额佣金。

  例如杰尼斯的艺人在出唱片之前, 不管接了多少广告、电视剧和主持工作, 也不管你有多么走红,都不算正式出道, 只能像领工资一样每个月领点钱,只有正式出道之后才能抽成。就算混到木村拓哉的地位,也不过是个按月在事务所提薪水的“耀眼工薪族”罢了。松浦亚弥也还处于这个阶段。

  此外,少女偶像缺乏同龄的伙伴, 她也养成了早熟的性格:“上次做了一个测试心理年龄的题目,结果我的心理年龄居然是49 岁呢!”

  谈起最近跟日本当红男子偶像团体W-inds 主唱橘庆太的绯闻,她招架不住追问,只好招认:“这个,我不否认啦。每个人都有恋爱的自由,在日本,20 岁其实才意味着真正的成年, 可以喝酒。女孩子20 岁之后就可以结婚走入家庭。我希望20 岁之后自由能够更大一些,能够谈恋爱,做一些自己的事情。”

  要不工作,要不恋爱,对日本少女偶像来说,自由哪有那么轻易得到。文/ 刘牧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