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鸟》--当我懂得的时候,时光已匆匆远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22:16 新浪娱乐
《火鸟》--当我懂得的时候,时光已匆匆远走

《火鸟》海报

  新浪娱乐讯 火鸟,这两个字排列在一起给人的感觉就是火热和飞翔,给人以前进的力量。火鸟,也就是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凤凰,是一种传说中住在沙漠里的鸟,活到500岁以后会在沙漠中堆积香木自焚,从烈火中走出的是象征新生命的小鸟。充满热情的爱情也是一样,像火鸟一样在火焰里毁灭自己,然后在灰烬里重生。电视剧《火鸟》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象火鸟般炽热真挚敢于牺牲的爱情故事。李恩珠扮演的富家小姐智恩在年轻时代嫁给了李瑞镇饰演的穷学生张世勋,后来两人因现实压力离婚。父亲去世后,智恩家道中落,被迫当家务助理来维持家计。几年后,已经32岁的智恩遇上了Eric饰演的永森集团接班人徐正民,也和前夫张世勋重逢。张世勋此时已是永森集团的高级行政人员,更是智恩好友美兰的未婚夫。此时的智恩再也不是当年不谙世事的千金大小姐,在遭遇了人生种种变数和饱尝了各式疾苦后,她从一个少不更事不知人间疾苦的富家女孩成长为勇于承担生活与感情的女人。爱情,是人类生活中永恒的主题,但是我们在生活中有时候并不一定会为另一半多着想。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即使拥有再缠绵的开始,也架不住岁月的改变。

  十年前,世勋和智恩的第一个偶遇,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世勋对智恩的一记耳光,成为智恩怒而偷拿他皮包的最好借口。于是,一场爱情马拉松在一个千金小姐和穷大学生之间上演。跨越阶层的爱情就这样不可抵挡的发生了。但是结婚以后,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就逐渐的暴露出来,智恩养尊处优惯了,没办法体验世勋养家的艰辛,世勋又不愿意接受智恩家里的资助。一次争吵后,智恩不小心摔倒流产。世勋跪在地上求智恩再给他一点时间,但是智恩把戒指还给他之后就头也不回的走掉了。之后,世勋远走美国。十年过去了,智恩家道中落,已经到了靠做家庭秘书来养活母亲和妹妹的地步,偶遇好友美兰的时候惊奇的发现,世勋成了美兰的未婚夫。老天爷跟他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富家小姐变成了落魄女,穷小子变成了成功人士。此时,智恩的身边已经有了正民护航,他丝毫不介意她曾经结过婚的事实。目睹智恩和正民的亲密,世勋莫名变得情绪激动,心情复杂。从前的回忆岂是轻易就能忘掉,其实,在这段爱情马拉松里,正是正民起到了催化的作用,没有他,成就不了智恩和世勋之间长达十三年的爱恋。生活中如果缺少了诸如嫉妒和愤怒之类的调味料,很多时候我们是无法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么的。世勋对于智恩虽然表面上冷淡,其实是因为一直抛不下十年前先被追然后被抛弃的怨恨,他越是冷嘲热讽,就越是证明在乎智恩,越证明他还在乎过去。在济洲岛,智恩帮美兰捡东西的时候掉进了海里,是世勋把她救上来,智恩在昏迷时想的人也是世勋。世勋在智恩房里所说的话和所有的回忆都更加印证了他难以忘怀从前的事实。“世界上有两件事不可能挽回,就是流逝的时间跟说出口的话。”不管是曾经施与他人的折磨,还是被给予的爱,回忆都无法磨灭。

  长达几十集的电视剧,经典台词和场景太多,无法一一赘述。唯爱不变。美兰死后,他们却又不敢对彼此说出爱对方的心了,只有就此道别。三年后,两人又在济洲岛相遇,带着回忆,两人都明白了“只要像这样,你在我身边,我在你身边,就够了”,在爱萌发的旧地,已经再没有什么可以让他们分开。

  不得不提正民,尽管他是错失爱情的那一个。还记得那句风靡韩国的经典台词吗?“是什么烧糊了的味道?那是我的心,被烧糊了。”他忤逆了亲情,向智恩送上了自己丝毫无保留的爱。他带给我们的惆怅,远比爱情的阳光更长。美兰,是被厌恶的那一个。以爱之名,做尽一切龌龊之事。一副富贵皮囊,并没有给人以高贵的内心。

  在剧里,世勋和智恩一次次的重逢,一次次的让人抹汗。但凡结局不圆满,那就真的觉得这几十集观众都白陪他们拉练了。二十岁的幸福要三十岁才能领悟,算不算一种遗憾?还好不算晚,二十岁的时候我们只有年轻,三十岁的时候就有了钱。别的剧只谈爱不提钱,《火鸟》敢,就算你我不提,现实也会来提。世勋是渴望成功的,因为成功后他就不用自卑了,可以爱得有尊严。还有,从剧里得到的另外一个启迪就是,只有活着才是一切。因为坚强的活了下来,智恩才等到了十年后的重逢,才让她的坚守十年的爱有了意义,才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相形之下,自杀的美兰就显得有些痴了。人毕竟不是火鸟,可以死后重生,可以再回来这世间走一遭看看自己走后的变化。多么伟大的爱情,也会被岁月磨没了的。当我懂得的时候,时光已匆匆远走。

  TIP:关于《火鸟》

  电视剧《火鸟》可以说是李恩珠的人生转折点,也是这部剧让她从此走上了演技飞跃之路。在《火鸟》之前,李恩珠在韩国还只停留在二线女演员的水平。在《向左爱,向右爱》(又名《恋爱小说》)里,她几乎成为了孙艺珍的陪衬,而与李秉宪合作的电影《爱的蹦极》也票房平平。在接到《火鸟》的剧本后,李恩珠的压力相当大,因为当时的韩国《大长今》余温未平,《巴黎恋人》的热浪也紧随其后,合演的李瑞镇和Eric当时也不是一线大牌,所以她就成了这部戏的台柱。值得一提的是,神话队长Eric在组合里一直是“人肉背景”担当,从未真正大红,也是这部《火鸟》让全韩国人发现了神话队长的帅气和过人魅力。20出头的李恩珠用貌似平淡的演技成功演绎了一个30多岁的女性,对该剧的高收视率功不可没,并得到了相当广泛的观众人群的认同。并且,李恩珠与李瑞镇还凭借此剧夺得了2004年的MBC演技大赏的最佳男、女主角奖和最佳搭档奖。正因为她在《火鸟》中的精彩表演,李恩珠得到了大导演姜帝圭的认可,并邀请她在《太极旗飘扬》中扮演张东健的未婚妻英秀,从此成为影视双栖的一线女星。并不像很多韩国一般意义上的偶像剧一样仅仅在传达一个王子和公主幸福生活的童话,韩剧《火鸟》涉及了家庭伦理,更直面了生活的艰辛和爱情的脆弱,这就拥有了一种真实的力量。呼呼/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