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人鱼小姐》张瑞希:商业让韩流变质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2:05 新京报
  “人鱼小姐”张瑞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析韩流、韩剧现象

  对韩流代表人物张瑞希的采访是在SBS电视台演播室进行的,目前她每周都要主持一个叫《晚间演艺TV》的娱乐资讯节目。张瑞希在韩国娱乐圈打拼多年,直到30岁才因《人鱼小姐》一举走红。张瑞希认为,由于过分重视商业因素,现在的大多数明星已由演技派转为人气派,使韩流总体上趋向于泡沫。她还表示,制作方对剧本的任意删改也使得一些作品的品质大打折扣,而她也希望能有更多不同种类的韩剧在中国播出。
《人鱼小姐》张瑞希:商业让韩流变质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瑞希在SBS电视台演播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历经沉浮的她认为过分的商业因素让韩流已经产生泡沫。
《人鱼小姐》张瑞希:商业让韩流变质了(组图)
《人鱼小姐》

  不仅改变了张瑞希的人生,也让中国观众认识了她。
《人鱼小姐》张瑞希:商业让韩流变质了(组图)
由于剧本问题,《爱情餐歌》颇受争议,张瑞希本人也遭到批评。

  《人鱼小姐》

  这部戏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新京报:《人鱼小姐》对你而言意义究竟有多大?

  张瑞希:实话说,《人鱼小姐》绝对是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转折。中国的观众可能不太知道我从前的经历,其实我在韩国已经做了很多年演员,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演戏了,但始终演出的都是不太知名的角色。所以,这个戏对我意义非凡,在中国《人鱼小姐》让人们认识了我,在韩国《人鱼小姐》则让我从无名小卒变成知名演员。

  要知道,我演了那么多年配角,《人鱼小姐》是我第一次演主角,所以我非常珍惜那个机会,每天都要很认真很努力地去揣摩角色。让我高兴的是,人努力了就真的会有回报。比如我去中国的时候,本来觉得不会有谁认识我,但我走在外面,发现很多人都认得出我,我特别高兴。要知道,中国的CCTV就相当于韩国的KBS,能在中国国家电视台播出我主演的电视剧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所以我感到非常非常光荣。

  新京报:在中国都会有那么多人认识你,是不是也证明韩剧确实存在强大的影响力?

  张瑞希:当然,这么大的中国,只因为一部韩剧就让我变得家喻户晓,可见电视剧实在是太有威力了。但正因如此,我就感觉到身上的压力很大,责任也更重了,不管在中国还是韩国,现在我都成为公众人物,此后的一言一行,我将更加严格和谨慎,不敢让自己有任何差错,会要求自己方方面面都做得最好。

  韩流现象

  韩流已经越来越泡沫了

  新京报:听说你正在挑战主持这个行当?

  张瑞希:是啊,我现在每周都要主持这个节目,叫《晚间演艺TV》,就是介绍韩国明星每周娱乐事件的一个节目,至今已经主持6个月了。

  新京报:你本身是韩剧演员,现在又作为娱乐资讯节目的主持人,你怎么看这几年韩剧引发的韩流现象?

  张瑞希:我觉得韩流应该是指韩剧输出到海外后,外面的人看到韩剧之后开始的一种互相交流。其实每个人每个时期喜欢的东西都会有所不同,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个韩国人都喜欢看香港电影,那时侯香港电影中的周润发刘德华王祖贤钟楚红在韩国都很红。

  我个人特别喜欢的一部电影就是《秋天的童话》。

  而现在呢,与之类似的一股“韩流”形成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流”就是一种交流,是互相影响的。之所以现在大家喜欢韩流,是因为中国和韩国以前就有互为基础的文化。

  新京报:几天采访下来,感觉大部分的人还是非常认同韩流为韩国带来的价值,你怎么看?

  张瑞希:总的说,韩流是个好东西,但我最近越来越感觉到,有不少人一味追逐韩流中的商业价值,把其中商业上的因素无限扩大化,这种一味的强调已经使韩流变质了。以前的艺人都是靠演技和实力吃这碗饭的,可现在这些都成了次要的因素,而“人气”和“谁能带来商业投资”则成为关心的重点,韩流已经越来越泡沫了。

  韩剧演变

  现在的韩剧已经不哭了

  新京报:你在韩国娱乐圈这么多年,你怎么看韩剧的变化?

  张瑞希:这些年韩剧的变化很大。电视是大众文化,是反映社会变化的。以前的韩国社会是封闭的、保守的,但现在的社会很开放。现阶段除了本土电视剧之外,我们也能看到很多外国的作品,同时外国也在看我们的作品,就是在这样的交流中,我们才发展了自己。作为一个韩国演员,我一直非常自豪,觉得中国观众喜欢韩剧的最大理由就是韩国演员是真的会演戏。

  韩国女演员太会哭了,据我所知,她们在演出哭戏的时候都是真的哭,从没见过谁用眼药水之类。我感到特别遗憾的是,中国观众看到的韩剧大多是一个类型的,其实我们还有很多种类的韩剧,也还有很多韩国演员都有着非常精湛的演技,希望能有更多的韩剧在中国播出。

  新京报:刚才你说到韩剧总是有女演员在哭,为什么韩剧总给人留下“悲伤”的印象?

  张瑞希:其实就自己来讲,我就演过各种类型的角色,喜剧、开朗的女人甚至坏女人我都演过,可真的很奇怪,韩剧销往日本和中国的大多是那种悲伤的题材。

  我要告诉大家,现在的韩剧已经不哭了。现在是搞笑、开心、积极向上的韩剧时代了。像之前收视率很高的《豪杰春香》《我叫金三顺》都是喜剧,主角都像是漫画中的人物,情节也是。要知道《人鱼小姐》是我三年前的形象,我很希望今后可以演一些开朗有喜感的角色。

  失败之作

  删改剧本是最大的弊端

  新京报:之前你演了一部新剧叫《爱情餐歌》,但因为剧本问题似乎在韩国引起很多话题,愿意谈谈吗?

  张瑞希:这部剧说起来可真是太曲折了,是我这么多年来拍的最累的一部剧。

  开始我演得那个角色是很开朗很热情的人物,可到最后完全变成两个人了,因为剧情改变太过不可思议,在媒体上引起了很多议论。

  新京报:我听说韩剧经常在拍摄前30分钟还在修改剧本,《爱情餐歌》的这些不可思议的前后变化跟改剧本有关吗?

  张瑞希:没错,这正是现在韩剧发展的最大弊端,我认为也是最应该改进的部分。每天修改剧本对导演和演员都是巨大的挑战,每个演员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媒体又很敏锐,一旦对此进行大量报道,又会给演员增添压力,然后形成恶性循环。

  《爱情餐歌》就是这个情况,让很多第一时间追看我这个戏的韩剧迷非常失望。这个戏里虽然我是女一号,但开始我的戏非常少,重点根本不在我身上。这个戏可以说让我备受煎熬,也是第一次面临媒体的猛烈攻击,当时我几乎不知所措,所以这个戏也提早结束了。但我现在已经可以处理好心态问题,经过这个起落,我在接下一部戏的时候会考虑很多,也知道该如何处理这样的情况。所有事情都是轮回的,这次不好下次就会好起来的。

  新京报:你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没猜错的话应该正准备电影吧?

  张瑞希:相比电视剧,我个人更喜欢电影,电影更为一气呵成。另外,韩国人对电影演员的尊重和敬慕是你演多少电视剧都不能达到的。电影的准备时间更充足,人物脉络也更清晰,不像电视剧要随时应季进行变化,所以我希望经过慎重选择能演出一部真正的电影。

  记者手记

  张瑞希瘦瘦的,脸小小的,个子也不高,但实在很漂亮,酷似10年前的关之琳。尤其对着我给她拍的照片和她真人比较时,我极度不好意思,她绝对是本人比照片美上很多的演员,但这并不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张瑞希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她回答每个问题时的反应竟然那么迅速,长时间访问中,她没出现过一次“卡壳”,而且对每个问题的分析、应答合情合理到似乎早给了她几天的准备时间,其实我们的采访完全是突袭式的,只是占用了她对词儿和彩排之前的半个小时。

  张瑞希果然不是靠一部剧便突然蹿红的类型,十几年的演艺生涯让她对韩流中的很多问题都看得清楚透彻,这样一位至今还尊重演技而不是暴红后便不知四六的演员愿意接受我的采访,我感到了实实在在的高兴。顺便一提的是,听同行说很多突然走红的韩剧明星都特别不愿意接受访问,“他们红得太快,多数连话还没学会怎么说呢,经纪人说一句他们答一句,所以他们消失得也很快。”但愿与我面对面的张瑞希可以“晚来晚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