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岛茂”去世 仲代达矢:同窗好友不在

2014年03月15日18:36  东方早报

  日本著名男演员宇津井健昨天因呼吸衰竭在日本名古屋去世,享年82岁。在他数十年的演艺生涯中,最为中国观众熟悉的角色就是在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中饰演的好父亲大岛茂。

  40岁上下的观众大多会记得这部于1980年代初热播的日本电视连续剧,当时电视机还没有普及,每周只播一集,不少上海市民都是挤在有电视机的邻居家里跨年“追”完了全剧,宇津井健因成功塑造了一位宽厚儒雅的医生父亲,在观众中掀起了一股“大岛茂热”,当时,他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山口百惠。1984年,宇津井健还曾应邀来到中国,与他的配音演员简肇强见了面,两人同台演绎了《血疑》片段,给中国观众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宇津井健与三浦友和、山口百惠共同出演的《血疑》也促成了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恵的结合,宇津井健在他俩的婚礼上担任了主婚人。昨天,三浦友和在听闻宇津井健去世的消息后说道:“去年夏天,在拍摄现场时我曾听一个演员同事说起宇津井健老师的身体不太好,老师是个从很久以前就很注意保养身体的人,所以我以为只是小毛病,很快就会痊愈。对他的突然离世,吃惊之余我无以言表,愿他的在天之灵得到安息。”

  宇津井健在50岁时戒了烟,60岁时又戒了酒,确实非常注重养生,据有关人士披露,他先前因肺气肿曾多次住院。与宇津井健共同在俳优养成所学习的同学、曾凭借黑泽明执导的《影武者》获第三十二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的著名男演员仲代达矢表示:“同窗的好友佐藤庆、中谷一郎和今天的宇津井健相继离世,四人之中现在唯独剩下我一人了,我感到很难过。今天听到他的讣告,他的名字一直翻滚在我的心中。与较多出演反面角色的我相比,健总是以一副朝气蓬勃、明快的青年形象活跃于电影、电视界中。他私下也是一个很爽朗的人,我一直认为他会比我长寿,对他的去世我表示非常遗憾。”

  宇津井健于1931年10月24日出生于东京,早年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文学系,后中途退学,立志当一名演员,1952年考入演员剧团培训班。毕业前,与左幸子合演中川信夫导演的《思春泉》,在演艺的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同年又主演了《割草的姑娘》,扮演了一个粗犷活泼、朝气蓬勃的农村青年。1954年进入新东宝公司。在1950年代中期,宇津井健拍摄了青春喜剧片《给一个儿子娶八个女人》、闹剧片《你专心致志》、《光荣的世界》等一系列影片,受到观众的喜爱。1961年他进入大映公司,演出了《献身》、《黑色的商标》、《不守法的阿松的一生》等,成为一名功底深厚的性格演员。1965年他演出了《检事》,并开始进军电视界,拍摄了大量现代、时代电视剧。主演逾百部影视剧的宇津井健,形象正气,性格率直,其饰演的刑警形象尤其深入人心。1970年代以后,他主演了多出红色系列电视剧(《血疑》是该系列中较为著名的一部),登上了演艺生涯的又一次高峰,深得影迷支持。1990年代他还曾来到中国参加14集中日合拍电视连续剧《大地之子》的拍摄。

  昨天,曾在《极道鲜师》中扮演宇津井健“外孙女”的仲间由纪惠在知道他的死讯后表示:“在我舞台公演时,宇津井健老师还特地带着慰问品来探班,说‘我是来看我的外孙女的!’这句话让我一直无法忘怀,他的笑容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明明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向老师请教的。”不少日本影迷也在网上表达悼念,一名叫moka的网友留言:“最喜欢《血疑》,他可以称作百惠演艺生涯中‘父亲般’的存在!”

 

(责编: 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