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孙燕姿许茹芸萧亚轩--港台明星们的网络生活(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14日11:07 新浪娱乐

  你知道港台明星都是怎么样使用网络和看待网络的吗?让我们听他们自己来说说吧。

  孙燕姿:网络是转动地球的手

  对我而言,网络可以说是一个“时间压缩的魔法器”,从前念书的时候找寻资料总要花费我很多时间与力气,要从各种管道去获得相关的讯息,而且不一定会找到完整的资料。
但自从接触了网络,利用网络可以简单而完整地收集到所需的资料真是非常方便,并且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所以我开玩笑说网络是一个“时间压缩魔法器”。

  因为网络的关系,让我与世界更加接近,让我与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更加亲近,并不会因为我在台湾而疏远他们,我的家人也利用了网络知道我在台湾的工作,在台湾的现况,我与我的家人、朋友常常用电子邮件联络,以文字的联系,消除了时空的阻隔,让我们的沟通变得更加紧密。

  现在网络的蓬勃发展,迅速把网络变成了一个新的媒体,而网络媒体它集合了现在媒体的功能,而且弥补了现有媒体的不足,网络快速的沟通,让你有完全的自主性,可以自己看你想看的,找你要的,现在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在网络上,因为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网络世界中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支持我的歌迷、我的朋友接触,平常工作结束后,我会上网跟我的歌迷聊天,上我的网站看看歌迷的留言,讨论我的音乐,这种感觉让我仿佛是我在跟我的歌迷面对面交流,也可以让歌迷对我的音乐有更深的认识,我想这种方式在一般媒体可能是无法做到的。

  对于我的工作,网络有很大的帮助,我现在可以利用网络跟我的制作人讨论,可以透过网络的传输与编曲者作直接的沟通、修正,让我在音乐的创作上有更好的表现,相信在未来科技迅速发展下,网络一定会有更大的变通空间,一定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让“世界地球村”的精神因网络而实现。

  萧亚轩:从陌生到熟悉的网络生活

  还记得第一次上网是在温哥华一个朋友家里,那时候的我虽然已有使用电脑绘图工作的经验,但是从未尝试过大家口中既方便又快速的网络。

  刚开始使用时,甚至连如何拨号都不会,总是需要朋友在一旁协助我上网,因为看到眼前冰冷的机器却摸不着头绪的我,只觉得上网就是用鼠标在屏幕上点来点去而已,但是经过一次次试着用电脑去上网收集资料及作功课的经验后,我发现网络其实非常有趣,除了可以在网上找寻一些在市面上买不到的音乐CD外,同时也可同步取得国外音乐排行榜上的新资讯,而我也渐渐地爱上网络,不管是作功课或收集时尚资讯,更方便的是因为我现在正在发片期,所以必须与温哥华的朋友分开一段时间,所以常借用ICQ与E-mail和朋友联系,同时分享身边的新鲜事。

  算算使用网络也有好几年的时间了,虽然现在工作安排很满,让我没有很多的时间上网,但我还是会在每天临睡前上网去查看我的E-mail及BBS。同时借着订阅一些时尚资讯与艺术方面的电子报,让我免于因发片没有时间,而荒废流行资讯的掌握。毕竟网络的流通与便捷,让原先可能必须要花很多时间出门或出国去找寻的事情,通通透过家里的电脑在网上得到答案。想想这真是一件令人多么快乐的事。

  徐怀钰:网络与社会一起成长

  记得我第一次接触网络是在高中的时候,那时候为了交会计报告,又没办法每天往国税局跑,所以就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上网找资料。现在网络越来越发达以后,能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还可以也歌迷、网友们通过网络直接面对面聊天,真的是既方便又临场感十足。

  网络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提供大家一个渲泄情绪的管道。以前在网络还不发达的时候,若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想要寻求一个正当途径来发出不平之鸣是难上加难,现在的情况就不同了,可以直接上网表达自己的心声。

  在我出EP的时候,我开始利用聊天的方式与歌迷接触,但是由于我的打字速度不快,又常常按错键,所以后来多是利用留言的方式,这样时间的运用比较有弹性,我可以利用有空的时候上网看看大家给我的留言。在这么多网友们帮我架的网站中,我最喜欢去逛的就是“爱钰家族”。在这里我可以得到来自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歌迷对我的支持与鼓励,像是中国大陆、新加坡、日本、美国、香港等等的各地歌迷们,都会到这里来留言。

  根据我的观察,在最早之前网络上的歌迷是疯狂的,只要是歌手做出他们无法接受的事情,像是交男女朋友呀,在网络上马上就会引起一阵口水大战,互相攻击的言论真的是很激烈。现在网络上的歌迷就成熟很多,像这种义气用事的情况与减少许多,所以我认为网络的发达和社会一起成长。当然我也要在这里呼吁爱护我的歌迷们:上网之前先把该做的事情做完,不要因为上网而耽误了正事!

  林晓培:我对网络一知半解

  我关于网络其实是一知半解的,大部分的经验都是来自于上网聊天,在资讯上的应用则尚未有太深的接触,所以网络现阶段对我而言,是一个和网友沟通相聚的“新兴场所”。

  一直都以为自己是个电脑的绝缘体,在生活中我所关注的都是音乐,不管别人说网络如何神奇,电脑应用如何方便,由于焦点不同、观念不同,因此始终相信电脑和我是没有缘份的。这份莫名的坚持直到我出版自己的第一张音乐专辑时才有所转变,更进而和电脑网络产生了互动的联系。

  第一次上网是在发行专辑之后的第二个礼拜,看到自己的照片、资料、歌词、MTV、活动行程都在网络上详细地刊载着,并且有网友在网络上成立的SHINO专属讨论区,兴奋地觉得自己仿佛成了站在科技尖端的资讯人,这是在其他媒体上所无法获得的成就感,也建构了日后我与网络发生关系的开始。

  在发片之后,由于《烦》这首歌的音乐风格很具在实验性,所以我很担心销售状况和市场反应不好,所以选择最方便快速的市场调查方法——上BBS站浏览网友对我个人和音乐上的看法,这成为我第二次接触网络的诱因,更由此认识了网络所带来的的极度自由开放的言论空间。在BBS上除了获得许多正面的评价与鼓励之外,我也是第一次很直接地感受到别人对自己的批评,比如有人说:听到《烦》这首歌就想去跳楼(哈!!)。

  之后有许多网站邀请我和网络上的歌友聊天,除了增加网友之间的互动性,更拓展我对网络媒体其它的应用层面有更多的认识。和网友聊天真的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我不擅长用电脑,一进入聊天室发现满满的文字,毫无头绪真认人无所适从。只好透过“枪手”完成KEY IN的动作,才不会让聊天的动作太慢,短短一小时的聊天内容,可以用上工作一整天的专注力来和网友们交谈,所以每每和他人谈到关于和网友聊天的体会时,经常用一个字来形容:“乱”,但我十分感谢大家在混乱的聊天过程中仍不忘给我一些建议和关心。

  每张专辑的宣传期过后,我便很少在媒体上有和大家见面的机会,因此我便会用较多的时间去深入了解网络的未来发展和可应用资源,并有尽可能多的机会在网上与大家碰面。

  庾澄庆:快乐享受网络世界

  其实每次谈到和网络或电脑有关的事情,自己都有会觉得非常的尴尬和心虚,同时它也是一件最让我觉得自己不年轻的事情,因为对电脑一窍不通的哈林,从来没有自己上过网,每次都得请别人帮忙。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其实早在十几岁念台北工专的时候就在学电脑了,但是因为那时候正沉迷在玩乐团的世界里,又正值反叛期,所以对于学校的“硬性规定”很反感。现在回想起来,没能学好电脑的确很后悔。毕业后当了兵,接着进入娱乐圈,和电脑也渐行渐远了,虽然知道很多人都用电脑来做音乐,但偏偏做音乐是可以用两种机器的,一种是电脑,一种是编曲机,而我学会了后者。

  几年前,有人帮我设计了哈林的个人专属风站——哈林区(区和是哈宝宝的那一个),我就会利用工作室的电脑请助理帮我上去看看,和歌迷做交流,后来发现做一个网站和网页其实并不困难,真正的大工程是在系统地维护和资料的随时更新,需要耗费很大的精神和时间,所以蛮佩服这些电脑工程师,也谢谢那些帮我做网页的人们!

  我希望在这一两年之内,可以在网络上看到一些音乐人的脸,因为很多人我都是看过名字,听过作品,但从来没见过长什么样子。我更希望网络可以发展出歌曲合法下载的功能,以取代MP3对正版唱片市场的威胁,更长远一点的期许则是可以发展成“歌曲测试”及“市场调查”的功能,这样或许能更准确地知道消费者对歌曲的接受程度,歌手可以针对这些意见作出大家真正想听到的音乐!

  曾宝仪:网络带来很多的方便

  谈到网络,其实我经常接触它,尤其是与我的歌迷朋友聊天,网络成了一个很重要的沟通管道。我也经常上网买些东西、回歌迷的信等。通过网络,我能很直接地知道歌迷的看法和建议。我的唱片发行了,他们会在网上告诉我喜欢哪些歌曲,或是讨论我的发声表现。通过网络,知道大家喜欢我的歌曲是让我高兴的一件事情,尤其收到大家对我的鼓励,总像是打了一剂强心针,让我忘记疲惫,继续开心地工作。

  其实除了打字、上网之外,我可以说是个“电脑白痴”,因为只要电脑出了点问题,我就完全不知所措,必须找专人来帮我处理。如果没有人能让它恢复政党,它就会像一个弃婴一样,我分配不敢去碰它。看到电脑荧幕上呈现紫色绿色的线条,我就相当的害怕,担心它随时会爆炸。

  不过电脑还是给人带来很多很多的方便,我就常利用E-mail与家人联系,尤其是我在多伦多的弟弟,几乎都是通过E-mail知道他的近况。有趣的是弟弟的电脑不能读中文,所以我们都是用英文来通信的,虽然有些事情表达起来会有一些麻烦,不过因此也多了一个机会可以练习英文。

  我也经常上网购物,因为在收到东西的时候,会有一种收礼物的感觉,而且有些网站上的东西在台湾买不到,我会和朋友讨论之后,一起买一些东西,如此还可以节省邮资。当然网络购物也有一些缺点,比如买衣服时,外国的尺码和我们东方人的体型不太合衬,就需要再拿去改,另外上网购物必须要找具有公信力及国际信誉的大网站,如此才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侯湘婷:网络是我最好的朋友

  第一次接触网络是在我专一的时候,一开始我甚至连什么是网络都不知道,上网只上BBS站,在很多大专院校都会成立个别的专属BBS,同学都会在上面发表他们的意见,最棒的是可以上网找人聊天,那时我的网名都取得非常诗情画意,像“小蕊”、“小诗”……等等,而我的好友都是取“美女”、“大眼美女”、“漂亮美眉”……等,本以为他们取的名字一定会引起公愤(因为学姐再三告诫我,我们决不可以取什么“美女”这一类的昵称,否则会令人讨厌),没想到找“美女”聊天的人一大堆,当时真是气得我要死。

  现在因为我做了歌手,发了专辑,时间变少了,宣传时要上通告,下了宣传还有公司帮我安排的训练课程,所以上网的时间从以前的每天必上到现在一星期只能勉强上一次。但虽然时间变少了,可是我对网络的喜爱度并没有减少。每次上网我一定会去看网友为我设计的网站,看看大家对我的建议与鼓励,除此之外我也会看自己最喜欢的关于超自然现象的资讯网站和偶像松岛菜菜子的网站,所以网络是我最好的朋友。

  许茹芸:网络使人更亲近

  我很爱上网,但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另类网络使用者”,原因是我有一个对网络十分了解的哥哥,每一次上网一定是他帮我把一切上网的工具都设定好,让我只要轻轻一按就可以遨游网际网络。

  第一次接触网络当然也是经由哥哥的启蒙,现在只要我一有空档,就会上网去看看歌迷的留言。对我而言,网络是一个很重要的沟通管道,能直接地知道歌迷的意见和想法,特别是看见歌迷温暖鼓励的话语,总是令我非常感动,即使只是只言片语的问候,也都是支持我继续努力的原动力。偶尔我也会上网留言、写些文章,非宣传期更会上网跟歌迷朋友谈谈自己的近况。其实身为歌手,最担心害怕的就是花费心血创伤出来的音乐,被随意地放在网络上供人下载,希望网友都能多尊重创作者的智慧财产权。网络,其实可以是一个冰冷的媒体,也可以是一个传递爱和温暖的沟通渠道,完全要看人们如何利用和善待这项科技工具。

  我平常除了上网找资料,也爱逛一些音乐、流行等不同资讯的网站,每每看见新鲜的事物,会忍不住要转寄给好友分享,我也常常用ICQ和我远在日本、美国的朋友聊天,联络感情,这种即时传递信息的功能,似乎打破了时空的界限,将彼此的距离拉得好近,瞬间世界也变小了,我忍不住要说ICQ的发明真是神奇呢!而且我还蛮喜欢当讯息进来的时候,它发出可爱的“喔喔”声。

  但是我仍喜欢坚持部分的“传统”,比如在日常生活中我仍旧喜欢用手抄文字笔记,不喜欢网上购物等。不过无论如何,网络的发明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也传递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温暖,我要特别感谢网络上的歌迷,真的感谢你们的用心,也感谢你们给我的批评、指教,和我分享快乐与悲伤,我们都“因为科技而亲近”了。蓝马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萧亚轩林熙蕾俞小凡孟广美--台湾明星护发有道 (2001/12/12 16:10)
人气旗鼓相当 蔡依林、萧亚轩瘦身大比拼(附图) (2001/10/22 17:29)
谢霆锋张信哲萧亚轩王菲实力人缘大比拼综述(图) (2001/09/27 16:00)
侯湘婷:跳舞都会被自己绊倒的大女孩 (2001/10/30 13:56)
台湾歌手侯湘婷作客新浪访谈实录之一 (2001/10/29 20:26)
大作家与少女歌星同店签售 贾平凹人气不敌侯湘婷 (2001/10/22 08:06)
每张专辑都有自己的新东西 侯湘婷不会与人攀比 (2001/10/17 13:38)
林忆莲打头许茹芸压轴 电视剧《杀青》玩起了音乐(图) (2001/12/27 16:16)
性格相斥反成好友--许茹芸范晓萱互曝私秘(附图) (2001/12/08 15:55)
为免嗓子着凉 许茹芸每晚睡觉都带小丝巾 (2001/11/28 11:18)
台湾歌手许茹芸作客新浪访谈实录之一(附图) (2001/11/27 20:49)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IT笔记本热卖中
   外语名校任您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吉林雾凇双卧四日
   新年新选择新领域
   日本进口减肥食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