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著名主持人、表演艺术家王刚作客新浪访谈实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4月11日17:40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4月11日下午4点,著名节目主持人、表演艺术家王刚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让网友对王刚老师的表演和主持生活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以下便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让大家久等了,我们今天的嘉宾聊天现在马上开始,因为路上堵车,王老师迟到了一点点时间。

  王刚:大家好,我一进来就听说有两千个网友在这儿等着,十分抱歉,不应该怪我,北京的基础建设日新月异,为此感到高兴,也带来很多不便,向大家道歉。

  网友:王刚老师演和珅已经成为了一个和?专业户,您介意这样的说法吗?

  王刚:不介意,这说明大家对你演出角色的一个认可,我应该感到高兴才是。

  主持人:最初播出的《梦断紫禁城》您扮演的青年和珅,网友们都有一些异议。

  王刚:非常正常,我如果是您也是会有异议的,好在是我原来意料当中的事情,当初扮演年轻和珅的时候实在没有办法,因为当时准备时间就一个月,当时现找人来不及,找的人跟我的形象不能差得太大,因为有一个过渡的问题。什么时候中年的和珅才能出现呢?能否接续上前面的和珅呢?带来了一个恐怕更大的问题,可能大家意见会更大,就硬着头皮上了。我比较遗憾,前几天没有看到这个戏,从境外回来,四天前,第24集的时候,我看到当天的报纸,收视率是17%以上,我当时心花怒放,观众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异议,但是终于他们能够看到了20多集,我为什么高兴呢?和珅从24集开始走上斜路,但是就王刚的表演来讲,从此走上了坦途,能维持这么高的收视率,我感谢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有信心,进入中年以后将越来越有趣。

  主持人:我们相信越往后走,收视率会越来越高。

  网友:在这部戏中和珅和王杰的感情戏和对手戏是哪个是占重头?

  王刚:差不多,半对半。

  网友:怎么评价这个和珅和以前在《宰相刘罗锅》和《铁齿铜牙纪晓岚》里的和珅,三个和珅有什么区别?

  王刚:这牵涉到我当初想要拍这部戏的初衷,《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这两部戏基本上是把和珅的断面展现给大家,就是一个坏人、一个弄臣、一个贪官,我要拍《梦断紫禁城》,在这里演和珅,初衷就是想把他纵向地剖析开来,把一个过程展现给大家。这个过程就是为什么他由好变坏,由清变贪,由臣心如水,变成了臣门若市。我觉得这个过程,或者他的心路历程展示给大家是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第二,在以往两部戏里,作为和珅的个人感情生活这方面,说白了,就是家庭生活方面,没有展示,我们根据历史事实,当然也有演绎的成分,把和珅作为人来表现,无论是好人、坏人,贪官还是清官,有人正常的理性和情感,这方面比原来两个戏更丰富了。

(点击小图看大图)

  网友:在八十年代初期,王刚老师播讲的《夜幕下的哈尔滨》引起了全国观众和听众的瞩目,听说这部戏要重新拍摄是吗?会由您出演吗?

  王刚:是的。一个月之前,这个片子的制片人曾经找到我,并且跟这部戏的编剧一起讨论了。事先他们把大纲给我看了,征求我的意见。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剧本大纲。另外这部作品来讲,因为我跟它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不管是82年播长篇小说,还是84年拍连续剧,我都是说书人的角色。现在他们找到我,我们可能一块来张罗这件事情,我尽我最大的努力。第二,我可能在其中饰演一个角色,他们征询我的意见,我想演里面的日本人,伪满的时候,在哈尔滨的最高统治者,玉旨雄一。

  网友:很多清装戏,不管播还是拍都热翻了天,您怎么看待呢?

  王刚:没有到热翻了天的地步,收视率相对高一些。境内、境外都是这样。古装戏可演绎的成分更大一些。有人讲进电影院看电影像圆一个梦一样,有的观众给喜欢身边发生的事情。我们在欣赏一部文艺作品的时候,往往离得更远,这样编、导、演三方面更方便一些。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扮演时装戏,都市题材的戏,我现在就是一个都市人,但是我有时候不知道怎么演绎现实生活,不会发挥。这很正常,既然叫做电视剧市场,每年有交易会、展销会,这是由市场决定的。现在说泛滥,热翻了天,《梦断紫禁城》,如果我从外地回来一看收视率一塌糊涂,下回自然不拍了,是由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决定的。

  网友:《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续集是否在拍摄过程中?

  王刚:在我去年九月份拍完了《梦断紫禁城》以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开始拍续集了,去年12月17号已经杀青了。

  网友:什么时候能播出呢?

  王刚:六七月份应该能播出。

  网友:请问一下,当初王刚老师在中央电视台主持《朋友》这档栏目,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可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朋友》这个栏目,您有什么看法?

  王刚:离开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累了。因为去年在拍戏的同时,同时要兼顾这个栏目,如果去年经常不断收看《朋友》栏目的朋友一定记得,我头发有时候是长的,有时候是光头,有时候戴着假发,没有办法,因为是录像,不是现场直播,有的时候可能是在排戏的间隙主持这个栏目。承蒙大家关爱,这个栏目的收视率一直排名靠前,但是的确人的精力和体力是有限的,不想因为我这样的忙乱,因为不能有大部分的精力集中在这个栏目中,我怕拖这个栏目的后腿,人贵有自知聪明,所以我主动提出来离开这个栏目,很简单,就是这么一回事。

  网友:您对古玩有什么样的心得?

  王刚:有人说古玩是成人的玩具,我完全同意这一点。自从我沾染上这个爱好,或者是习气以后,我觉得我的生活真的是丰富多了。在一件小小的古玩上,甚至有些并不是大家想象中很贵重的东西,只不过年代很悠久,一个小物件上往往可以体现两个故事。一个是物件本身的历史、造型、釉色、文饰在审美上给大家带来很大的愉悦。第二个故事,怎么得来的这个东西?是朋友给你的,是从文物商店、古玩店、潘家园的摊上买来的?觉得是真还是假的?这个判断的过程要查有关的书籍、图录,甚至要上网。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这就是我的一个体会。

  网友:您淘过古玩吗?

  王刚:当然。经常看走眼,也上过当,交了很多学费,这是很正常的,并不因此而后悔,现在它已经打发了我大部分的业余时间。

  网友:在演艺方面,还是在主持方面更出色一些?

  王刚:很难说,演艺方面是扮演一个角色,这个电视剧怎么样,这个角色怎么样。作为一个主持人来讲,不管自认为优秀也好,不优秀也好,这个栏目本身有可能局限了你,也有可能发挥了你,因此就看每一个具体的作品,不能说我做这个好还是做那个好。

  网友:您认为您现在和初进演艺圈时的心态有没有改变?

  王刚:大家对我不是很了解,我开始不是一个主持人,恰恰开始的是一个演员,69年当兵,一当就是二十多年,而且当时是在部队的文工团,最早的是军一级的文工团,具体是吉林省军区,要求演员一专多能,我几乎舞台艺术什么都干过,演过话剧,说过相声,唱过歌,甚至跳过舞,抡着枪跳《地道战》。而且更多的是在71,72年,演了两部革命现代京剧,就是样板戏,在《杜鹃山》里演过温其久,这是需要身段的。有时候人们看到和珅居然还有两下子,好象文武双全,一些亮相,一些简单的动作,得益于当时在部队文工团搞的两年京剧。主持人是以后的事情,舞台表演,在电台演播长篇小说,然后到电视台当节目主持人,现在回头搞一些影视剧的表演。我之所以讲我的这些经历,就是想告诉您:我享受的正是这个过程,我的心态一直是平和的,不急功近利,也可以说荣辱不惊。过去如此,现在也没太大变化。

  网友:如果演和珅时间长了,会不会给您造成一种定性的模式?您担心影响您的个人形象吗?

  王刚:不会的。稍有常识的观众都知道,一个演坏人的人不一定是坏人。比如说,两个非常优秀的男演员,大家非常喜欢的,葛优,葛优的父亲葛存壮,过去是演反派著名的,但是我接触了葛存壮老先生,他是非常好的一个人。陈佩斯的父亲陈强,当年演黄世仁的时候,恨得人咬牙切齿,但是他后来成功地塑造了正面的形象,生活中是一个可亲可爱的老人。王刚今后也会如此。

(点击小图看大图)

  网友:对现在部分演员更加看重机会,而不是自身修养,您有什么看法?

  王刚:在短期效应上我理解这个想法,有一句话叫“吃青春饭”,一些俊男靓女们,都想很快,一夜之间红遍全国,这种想法我也理解,但是这种机会,或者是这种可能,对绝大部分人来讲是微乎其微的。有的时候别人也问我,大家熟悉我的时候,我觉得是从82年,我在电台演播长篇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记得有108家电台播出,听众有3亿多人。收听率是相当之高的。我因为这部小说演播而为大家所熟悉。转眼整整二十年过去了,这期间,我并没有特别的努力,寻找机会,整天强努着劲要干什么,我是自然而然地过来的。但是也有人说你的机会好。但是有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头脑而准备的。这种准备不是我在那儿守株待兔,等着,肯定有人找我,不是这样的。平时的积累的确是非常的重要。你想当一个演员,当一个明星,我问你,你平时真的看书吗?所谓看书不是一种门面,为了装璜自己,我见过很多年轻的明星,瞪着两只一看就空空的眼睛,问她最好的爱好是什么?她说喜欢看书,多半是附庸风雅而已。真正是说有知识的人,有头脑的人,有修养的人,有涵养的人,从她的一双眼睛中可以看得出来的。因此我理解很多人想找机会,想一夜成名,但是我不赞赏。而且我觉得这种机会,这种可能太小。

  网友:王刚老师对现在年轻人有什么看法吗?

  王刚:我非常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有的时候到一些大专院校,我也偶然给人家做一些讲座。往往是我讲一个半小时,然后留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让同学们尽量地提问题。我就发现这个时候我能够感触到时代的脉搏,通过他们的问题感受到,我也可以和他们一起探讨。我们经常说到“代沟”,代沟肯定是要有的,终究是不一样的时代出来的不一样的人。但是我相信我们还是相通的。我小时候有一个体会,年轻人多交几个忘年交没有坏处。中年人、老年人,多交几个年轻的朋友更有好处。

  网友:平时很多年轻人似乎都受不起挫折,有时候只是一点点小的过失都不能忍受,王刚老师有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如果有的话,一般是怎么面对的?

  王刚:挫折肯定遇到过,我们这一代人遇到的恐怕更多。而且,现在的年轻人你们遇到的这一点挫折对比起我们当年遇到的算什么呀?您遇到挫折的时候,我问你,你为下一顿饭发愁呢吗?恐怕没有。我们曾经遇到这样一个作为人最基本的生存困难。比如下乡劳动的时候,我是东北人,东北的大地是非常广阔的,旱地的垅特别长,特别是丘陵地带。我们下乡的时候刨高粱、玉米的根,到春天的时候,土刚刚化的时候,要刨下来做燃料,烧柴用。一个人把着六条垅往前走,弯着腰,蹲在那里。女同学满手血泡,都叫出声来了。那么长的垅,没有尽头,我们女同学最后都哭出来了,什么时候是头啊?到了头了,我们好吃饭呢!这种体会现在的年轻人绝无仅有的。想想你们的父辈,我们这一辈人的苦,我们有一个口号,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我们就会想上一代比我们还苦。可能有几分阿Q,但是总得找一个可以缓解暂时痛苦的方式,我们当时就是这样想的。

  网友:您平时对不对女儿发表看法,是让她自己选择自己的未来方向,对吗?父辈对儿女来说,应该用怎样的方法管教呢?很多年轻人都和父母存在沟通的问题。

  王刚:刚才我说到的问题,应该争取互相之间,交几个忘年交,交朋友。曾经我也有过困惑,我后来发现,其实我最不了解我的孩子,我都没有她的老师、同学,特别是她的朋友了解她。你就要想法作她的朋友,就容易了解了。一定要沟通,不要以为血缘关系、亲情可以代替一切。不要以为你是他的父亲、母亲,在孩子面前自然就是权威。从权力讲,许多事情你有指导的义务,而没有决定的权利。比如我的孩子在英国上了几年高中以后,本来数学成绩和艺术成绩都是学校最好的,两头冒尖。作为父亲来讲,肯定是想到孩子首先要安身立命,数学这么好,可以搞工商管理、会计专业,这都是非常好的专业。很快就可以找到工作,安身立命,于是考上了英国排名第二的MBA的专业。念了三个月,不想念了,越洋电话打回来几次,她说重新再考艺术的专业,就是要画画,是电脑美术设计有关的一个广泛的专业。她说我喜欢这个,我不想一辈子跟数学打交道。我反复跟她讲,她不同意。她有一句话让我很动心,她说爸爸你好好想想这个道理,DNA是很起作用的,我不是随你吗?我没有话了,她经过一年的努力,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进了英国最好的一家艺术院校。

  网友:在您事业上最大的动力是什么?

  王刚:动力很多,就是做这个事情的原因。最大的动力一时还不到。我做事情的自由度选择性大一些,基本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但有的时候基于某种朋友关系,他求你做这件事情,其实你已经很累了,还要去做,这里动力何在呢?就是一份情谊。比如做广告,至今为止,一般的观众对于做广告的明星恐怕贬多于褒。因为做广告肯定是为了赚钱,但是这不能用双重标准。是,可以这样讲,广告(公益广告除外),作为商品经济广告,不能否认,你叫做目的也好,动力也好,是为了获得一笔报酬,相对比较高的报酬。作为商家请这些明星、名人做广告,它得到的经济效益也是成倍的、几十倍的增长。还有一些事情,比如我做江苏卫视台的《家有宝物》这个栏目,我的动力就是兴趣。一想到每一期都有一件古玩,由我们去鉴赏,去评论,去估价,我就很兴奋,就很高兴。因为每次做节目,我也将通过专家得到很多我原来没有的知识。我还可以把我有限的知识跟喜好此道的朋友一块分享。这是兴趣使然。不同节目可能有不同的目的。

  网友:《家有宝物》,不仅是对古玩,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同时现在很多电视节目太过于追求时尚和流行,这对中国传统文化来说是不是有负面的影响?

  王刚:当然有,尤其是对年轻的朋友们,尤其是对孩子们,我们这一代,即便是小时候,对于历史也是非常非常感兴趣的。过一些年你可能会琢磨一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要到哪儿去?历史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根基,这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值得骄傲的一笔财富。历史形象化的体现就是文物、古玩,一些老的,旧的东西。反过来说到时尚,难道您没有感觉到现在有点回归、复古?而且有时候复古已经变成时尚了。我在古玩店里,旧家具店里,经常见到很时尚,很摩登的年轻人,里面也不乏一些穿着很前卫,很时尚,很具现代感的女孩子,喜欢买古典家具,一件瓷器,点缀现代风格的家庭。她也会知道,有这个东西显得有几分雅致,几分文化感。时尚和古典、传统的东西是有矛盾的,但是绝不是那么敌对、抵触的。

(点击小图看大图)

  网友:现在每天都有新的明星出来,每天也有很多年轻的朋友去“追”这些新星,有的甚至于是盲目地追星,您对追星热有什么看法?

  王刚:前一些年,我曾经给我女儿展示给她征集的当年的明星的一些签名,我还记得,有一次很多明星在大会堂里演出,那场演出没有我,我就得委托朋友,说我女儿要谁谁的签名。现在我再拿给她看的时候,她淡然一笑,说当时真幼稚,可笑,爸,你给我看这个干吗?恐怕大家都经历过这么一个年龄段,但是要有分寸,前一段时间一个女孩子因为征集不到谁的签名,痛哭流涕,昏倒在地上。有的人当着这女孩的男朋友的面说她爱某某某,把男朋友气得够呛,这有些过分了。大家可能也认为我是名人,我特别欣赏台湾学者李敖说的一句话,他当年娶了一个台湾很有名的明星,胡茵梦,他说,你知道她便秘的时候什么样吗?这一句话就把一切所谓明星、名人的光环砸碎了。而且我有时候看到有些孩子们对一些明星的崇拜,不光是盲目,我觉得很悲哀。因为我深知道这个所谓明星身上的一些毛病、弱点,有些并不单纯是毛病、弱点,有些完全是人格上的缺陷。有些甚至可以讲,根本不是一个好人,而是一个坏蛋。当你崇拜他,喊他的名字的时候,我亲眼见到过这样的明星,回头冲那个方向,用一句典型的京骂骂了人家一句,尽管这个孩子没有听到。我真的希望不要太盲目,这个很可以理解。当年我们年轻的时候也崇拜过谁谁谁,也有所谓的梦中情人,但是不要过分,要有分寸。过了一段你会知道,哎呀,真是好笑。

  网友:世界杯马上要开战了,王老师喜欢足球吗?

  王刚:非常喜欢。

  网友:您觉得中国足球有戏吗?

  王刚:戏不是很大,能在这三场里面,我最高的一个希望是希望能够赢哥斯达黎加,能够平土耳其,当然巴西恐怕跟人家是没戏。我前几天刚刚从香港回来,绕道汉城一天,就是想感受世界杯比赛前的气氛。真想去啊,而且我知道球票都涨了十倍了。每场比赛,只有中国的这三场涨幅最大。我感觉很遗憾,怎么这么贵啊?第二我也感到很骄傲,这说明中国人的腰包鼓了,二十年前不能想象的,过去中国人要看球,价格要下降,现在涨了十倍,据说还要涨。现在您有钱,哪怕涨十倍,还要把票攥在手里。

  网友:剧中宁静、盖丽丽和茹萍的表演,您评价一下。

  王刚:她们三个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各具特色,她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独当一面作为任何一个剧里面的女主角。现在三个人分别演和珅的妻、妾、红颜知己。比如说茹萍,过去我们写文章讲,文如其人,画家讲画如其人,我觉得对于茹萍来讲,也算戏如其人。她平时生活中是很低调的一个人,一点都不张扬。在戏里表现得往往是大家闺秀、贤妻良母。这样的女人,或者她扮演的角色,能勾起很多正常的,有理性,有良知的好男人一个想法,想娶这个女人,知道她会相夫教子。宁静演的是一个侠女,跟和珅的窗户纸从来没有捅破,但是互相很倾慕,尤其是和珅走上贪官之路,清莲一直想挽救他,但是心理很矛盾。因此对这样的女人和珅怀着几分的尊敬。对于盖丽丽演的角色,一开始是和珅死敌,后来和珅要帮助她把她失去的和不该得的财产统统拿到手,再把人也拿过来。盖丽丽是一个热情似火的人,一到剧组,气氛很活跃,大家很喜欢她。这个角色也是爱恨分明,真正为和珅殉情,上吊自杀的就是她,历史上确有其人,对她,会勾起人们占有的欲望,大概是这样一种感觉。

  著名主持人、表演艺术家王刚作客新浪访谈实录之二(附图)

  著名演员王刚铁齿铜牙网上侃和珅实录(附图)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星光无限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王刚的家庭生活:父亲带着遗憾去世 女儿为艺术改行 (2002/04/03 18:00)
王刚将出任江苏卫视《家有宝物》节目主持人 (2002/03/30 09:14)
和坤改行收藏古玩 王刚:我会一直向前看 (2002/03/27 16:16)
《梦断太和殿》即将开拍 王刚要当袁世凯(附图) (2002/03/27 11:34)
专访:王刚最后一次做“朋友”(附图) (2002/03/20 17:39)
《梦断紫禁城》即将开播 王刚细说三女角 (2002/02/26 10:35)
王刚回首往事:给毛主席写信影响我的一生(附图) (2002/02/11 16:15)
王刚:《梦断紫禁城》的和珅让我自己最满意 (2002/01/18 15:43)
周旋三大美女之间 王刚版和珅180集后退休(附图) (2001/09/18 14:25)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商城推荐
  好商品等着瞧!
  • CASIO驼鸟酷表
  • 德国雪那瑞犬
  • 流氓兔星座香囊
  • Zippo经典系列
  • 纯银项链手链

  •   精品畅销书
  • 王峻涛如是说
  • 考试中心!
  • 李阳口语突破
  • 暴力营销 2.8折
  • 《魔戒》最新版

  •   酷品热卖
  • 法国RUF征服者香水
  • 浅粉色透明短裙
  • 美背內衣外穿式
  • 花瓣造型弹力短裙
  • Zippo泰坦尼克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