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陈佩斯郭凯敏访谈实录--上春节晚会是不可能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1:50 新浪娱乐


陈佩斯 郭凯敏
(点击小图看大图)

  新浪娱乐讯:9月27日至10月6日期间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的舞台喜剧《亲戚朋友好算账》成了为目前话剧演出中较为瞩目的一个热点。9月19日上午10:30-11:30,本次演出中的两个重量级人物陈佩斯、郭凯敏共同作客新浪网,与网友畅谈舞台戏剧及自己的演艺人生。以下为嘉宾聊天实录:

  网友:你在演出中遇到过笑场或忘词吗,这个时候你怎么办?

  陈佩斯:笑场应该没有,因为你在排练当中上百次在演这个过程,在这个过程的时候,一开始可能会笑,慢慢就平淡了,然后就是一个方法了,就剩下方法的时候就看对方笑,就是看观众笑。

  郭凯敏:佩斯的特点就是他忘词观众也不知道,他自己也不知道,有时候进入一种即兴的状态,不是忘词了。

  主持人:郭老师忘词吗?

  郭凯敏:我比较少。

  陈佩斯:忘词了,尽量靠对手补回来。

  主持人:你讲一个具体的例子吧。

  郭凯敏:那就是《托儿》,忘词也不好意思说。(笑)。

  网友:陈老师,我觉得你的演出都是辛苦的表演,因为你太投入了,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这种表演方法?

  陈佩斯:看到我在舞台上很辛苦,那是因为我运用肢体语言比较多,因为舞台也好、电视屏幕也好,是一个视觉化的东西,它不但是听觉的,也是视觉的,因此视觉的展现是不可缺少的,有很多喜剧的效果不一定非得或者只是从语言的碰撞里产生。其实有的时候,只要戏剧结构好,同样用你的肢体语言也能够达到很好的喜剧效果,我是这么看的。因此,就会显得累一些,像演《托儿》的时候,那个汗出得就多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三瓶矿泉水都得加盐,加医用的生理盐水,一场戏下来要喝三瓶生盐水。所以这种辛苦我觉得也是理所当然的,我应该是受这份辛苦,因为在这辛苦当中我听到观众的笑声,我们是互动的,我们的内心也充满了喜悦,他快乐,我也快乐。所以这份辛苦我愿意。

  主持人:这就是演员一种义务,不单单是演员的责任。

  陈佩斯:对。

  网友:郭凯敏老师,你有没有过这种遗憾,比如想演某一个角色,但没有机会演,能告诉是我们是什么样的角色吗?

  郭凯敏:作为演员来说,肯定有时候想演自己喜欢的角色但是没有机会,要说遗憾的话,肯定作为演员是有的,但是要说我现在还有什么没有演到,不好说。不过我觉得有一点,我只要演了这个角色,我就特别用心去演他,特别投入地去演他,我觉得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把我的遗憾降到最小。

  主持人:你认为你演的最好是什么样的角色?

  郭凯敏:不好说,我演的小人物比较多,最大的人物就是寥承志,还有演到王爷,我觉得每个角色不能说我最最喜欢,我觉得各不同,有几个喜欢的角色,像《小街》,像《逆光》,其实说句是实话应该是我的第一部戏《一步冲天》,为什么喜欢它,因为它纯真,当时导演说这个小男孩儿是哪儿来的?这么会演戏。其实我就练了一个多月,就是七个镜头,上去以后就喜欢那种特别真的流露出人的真情实感的角色我特别喜欢,就是这个小战士。

  主持人:你比较喜欢内心戏多,有真情可供流露的角色。

  网友:陈佩斯老师,你认为中国喜剧和外国喜剧有差距吗?差距体现在哪里?

  陈佩斯:有差距。第一,语言,我们的语言不同,因此有很多表述方法就不一样;第二,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就带来了很多故事讲法就不一样了,比方说中国有中国的社会结构、家庭结构,这是外国没有的。因此我们的喜剧就是自己的,它肯定是不一样的,故事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也有我们的伦理道德,可能在国外看来很合理的,在我们看来是不合理的,在我们看来是不合理的东西,他们认为很合理。所以这种伦理上的东西,伦理、秩序以及我们生活方式、语言,决定了我们和外国喜剧不可能一样,也是我们不可能模仿,有很多喜剧探索的人或者想实践的人,他们总是想觉得可以套用一些,我认为套用这种简单的模拟或者说是照搬、模仿、抄袭的东西必然是苍白的。

  网友:郭凯敏老师,你能说说你为什么在你最红的时候离开了你最热爱的电影事业,你有什么看法?

  郭凯敏:当时没有离开电影事业,我去做导演了,后来在上海电影制片厂,觉得电影厂的体制结构和当时的电影的现状好象对自我发展有点阻碍,所以选择了作导演,到海南发展,这样就没有放弃,还在想去做。

  陈佩斯:我们两个之所以能走到一块儿,就是有相同的人生经历,和我们内心性格,我们不喜欢那种计划经济模式下的那种,上面下来一个指示要写什么电影,于是写什么电影,编剧编好了,然后领导来找演员,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给你演,觉得没有人的尊严,其实我们出走,从电影厂离开,他从电影厂出来,我从电影厂出来,首先因为我们人的尊严受到损害,我们才出来,走到社会里,我们同时先后跳到海里去了。

  主持人: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陈佩斯:对。

  网友:陈老师,你在以后创作小品或者拍电影时候会不会更多的采用那种和观众互动式的表演?

  陈佩斯:影视的互动我不太懂,因为它是一个高技术的东西,我不懂,我不能回答。至于舞台上和观众的互动,其实喜剧,当我们一个剧本,演员把它排练出来,本身只是完成喜剧的一半,那一半在哪儿,就是观众。当台上发生可笑的故事的时候,观众笑,这一个,最后是完成了,这一段就完成了,再往前,这个故事的进程,每一个进程每一分每一秒的进程都是和观众互动的过程,因此我对这个互动理解可能和刚才位网友的理解不太一样,天津有一个喜剧理论家刘子玉先生,他有一个名言就是说,“一个喜剧作品完成,它只是完成了一种可能性,它只是成为一种可能性,如果没有观众的参与,一切好的喜剧作品都只能是一个可能性。”这是他原话,没有观众的参与,一切好的喜剧作品都只能是一个可能性,所以,喜剧和观众的交流就是一个互动过程。

  主持人:喜剧的成功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观众的参与?

  陈佩斯:观众的参与,观众的笑声,观众的笑声就是在互动的过程,你只有反馈回来以后,才能更加刺激演员,刺激演员往前走,如果没有的话,你不知道有多痛苦,那个演员有多痛苦。首先说明演员表演失败,或者因为剧本失败。其他的戏剧不存在硬指标,其他的戏剧,比如宣传类的戏剧不存在这类硬指标。因此喜剧为什么难,就难在它是有硬指标要求你的,这个指标就是观众的笑声。



陈佩斯 郭凯敏和陈佩斯
(点击小图看大图)

  主持人:观众笑了,有了掌声,参与了,这部戏有可能成为一个经典,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的戏成为一个经典你有什么想法?

  陈佩斯:没有,我没有期望我的作品成为经典,我只是努力把我现在手头上的戏做好,像当年我们做喜剧小品的时候,我跟朱时茂都没有说想要做成经典,想要做成流芳百世,想传世,没有这个想法,真的没有这个想法,就是想怎么别人上了台就能够笑成一片,姜昆、马季一到台上,观众哗哗一阵笑声出来,就笑翻了,于是我们想,如何让我们话剧演员和电影演员在锻炼表演当中用的有情节的小品的形式也能够像相声那样,让大家喜爱,成为喜剧。就是想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补充进去,然后最终形成一个新的形式,新的喜剧形式,只是想完成这个,所以没有想别的。《吃面条》成功以后,又有了拍电影的王老五冻僵的故事,它成功之后,再就是《烤羊肉串》的小品,只是这样一步一步往前走,没有说把哪一个作品想成为经典,我从来没有过这种奢望。因为经典的概念,第一要能够经受观众的考验,第二要能够经受历史的考验,有很多今天看的观众哈哈大笑,或者觉得真开心、真好的东西,或者让观众痛哭流涕的东西,或者让人觉得真深刻的东西,可能过几年、十几年,你根本从记忆里就忘掉了,就不存在了,好象这个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所以,有很多我们努力想成为经典的作品,可能在当时就没有什么人看,所以这个经典不是说我们努力想做到就能做到的。

  主持人:票房、观众的笑声和时间的考验,这三者结合起来才能成为经典?

  陈佩斯:对。

  网友:二位老师,请二位在以后发展重点会影视还是舞台剧,二位有没有可能出演春节晚会的小品?

  陈佩斯:我的发展重点,首先春节晚会没有可能,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如果考虑春节晚会,我现在就不做现在的事情,我手下的事情就不能做了。我们现在的演出已经排到春节以前,春节前全都安排满了,全国巡演,所以不可能。以后反正我还要在喜剧领域里再往前走,凯敏好象也有这个想法。

  郭凯敏:对,舞台的实践对于我来说,刚才我说了,确实很重要,只要你作演员,那么这个舞台的实践应该不能放弃。跟佩斯合作了《托儿》之后,现在合作《亲戚朋友好算帐》,从舞台的角度来说,喜剧确实是挺锻炼人、挺磨人,也挺诱惑人,这个我是不会放弃的。影视呢,就看作品了,对于我来说可能也会参加,春节晚会可能性不是很大。

  主持人:工作的重心还是稍微偏向于舞台剧?

  郭凯敏:对。

  主持人:这是与陈老师不谋而合的。

  郭凯敏:他主要立志于舞台、戏剧事业。

  陈佩斯:因为在电影上我一直又是演员、又是制作人,所以我更关注的是电影的市场,并不是能否有人约我拍片,而是我自己能不能做电影。

  网友:陈老师,我今年34岁了,我可以说是看着你的小品长大的,我是没有机会了,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够加入一个明星的喜剧学校,你有没有兴趣办这样一个学校?

  陈佩斯:首先我不喜欢办学校,尤其现在这种模式的学校我不喜欢办,现在这种模式的学校更多的是以利益为驱动,我不喜欢。但是通过这两年的舞台喜剧活动,我觉得应该培养一批新人了,我们现在已经到了断代的时候了,你看过去最早的那一批喜剧演员,宋丹丹、蔡明、郭达、赵本山、潘长江,其实都面临着老化,年轻的没有人,我们后继无人,这个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很悲哀的教育问题,我们的教育严重地和市场脱轨。而且我们的艺术教育里没有喜剧这个门类,甚至我问过戏剧学院毕业的学生,如果戏剧学院的学生自己排练喜剧小品的话,要被老师臭骂一顿,也就是说喜剧在他们眼里是不屑一顾的东西,是下流的东西,是不能登大雅的东西,这是一个特别值得探讨和商榷的问题,也是一个有意思的社会问题。我们社会生活离不开喜剧,离不开笑声,更离不开这种人的幽默感,这种气质,但是我们为什么在艺术作品当中排斥它,只能说明一个,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的民主、我们的人的权利还没达到一个文明程度。你还记得我们喜剧最低落的时候,人类喜剧最低落的时候,欧洲中世纪,把亚里士多德的喜剧论统统烧掉,只留下悲剧论,我们的文化大革命,以及我们整个文革以前的政治动荡当中,所有有政治动荡的时候,喜剧是首先被消灭的,也就是说当人的尊严被践踏之后,你就没有笑的权利,笑标志着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和民主。它真的是一个标志性的东西,因此我觉得我们的艺术院校还停留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那个时候的思想方法,我觉得很可悲,因此不可能培养出来新人,我们培养不出来走到社会就能用新人,没有。也就是说我们很多孩子在他们上学的时候就注定他进不了喜剧殿堂,或者他很困难,他失去了很多就业机会,因为你知道现在大量的社会当中那种文化、那种娱乐场所特别多,他进不去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你希望你的孩子也走到喜剧艺术领域里,将来我是希望能够通过我的戏剧活动逐渐地想有意识带一些年轻人,但是这些年轻人不是说你光有愿望就可以的,首先要通过严格的考核,而且我特别希望他们是一批来自于民间的,身上有很多直接和观众交流的能力。打个比方,我有时候走到乡下看到很多小剧团的演出,尽管他演出的水平不是太高,但是他的那个丑角一出来,他能够牢牢把观众的眼球吸收住,让你走不掉,他有很多方法,非常鲜活的方法,我就希望将来能够找到这样一批人,他自身就有很多能力驾驭观众和控制观众,然后再和我们剧作结合起来,这是一个最完美的结合,再有意识地培养一些新人。

  网友:郭凯敏老师,和所有人不一样的地方,您主要是喜剧为主业,现在的人心态都很活跃也很浮躁,你觉得喜剧会更受欢迎,还是悲剧或正剧受欢迎?

  郭凯敏:喜剧,喜剧一直是受欢迎的,刚才佩斯已经说过了,尤其是喜剧有很多智慧点,有很多善良的东西在里面,它受观众的欢迎的层面会更多。不是说悲剧就没有人关注了,悲剧也是一样,我们往往也会走向一个极端,谈了喜剧就否定悲剧,谈了悲剧否定喜剧,这两个剧只要认真做了,它展示了很多内涵的东西,我觉得观众会更关注,也会喜欢。

  陈佩斯:关键在于我们没有悲剧,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悲剧,从建国以来到今天,我们很难看到一个能让观众痛痛快快地哭的戏剧,没有,很少。我们元代有一个《窦娥冤》,让老百姓哭了几百年,我们现在有吗?有这样的悲剧吗?没有,可以说没有,它比喜剧还可怜,它的地位比喜剧还可怜。

  主持人:悲剧真悲。

  陈佩斯:喜剧我们起码还有点小品,还有个《托儿》,还有其他的戏,在上海还有很多滑稽戏,电视剧里也有一些,《粉红女郎》做得很好,真正意义上的悲剧有吗,让你看了以后让你痛哭流涕,让你痛苦,让你难过,让你为主人公的命运悲伤,要带着手绢、带着眼泪去,恐怕也是微乎其微,也许我孤陋寡闻,反正我没有看到也没有听到。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可探讨的现象,因为无论悲剧还是喜剧只是对一个事物认识的方法不同,制作结构的方法不同而已。但是它都需要方法,需要硬指标,像盖一个大楼,我怎样盖,它必须有结构,首先请结构工程师来画结构,结构承载才可以,至于外墙怎么贴瓷砖,里面怎么装修那是其次的,结构的方法不同,就决定了它是悲剧还是喜剧,或者是悲喜剧。没有人认认真真地去理性思考怎样结构悲剧和怎样结构喜剧,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剧作就处在一个非理性阶段,大家都缺乏很理性去做一件事情,这个是一个悲哀。

  主持人:只是一味追风?

  陈佩斯:对,只是一味追风。有的网友提到现在是浮躁的社会,因为浮躁,所以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学习这些方法,而我们的教学里又很少提到方法,无论悲剧也好、喜剧也好,都提不到方法,只是一些最基础的训练,都是这些。

  网友:你提到悲剧,那么二位有没有想尝试一下其他的舞台剧,比如悲剧,因为很多在其他演员看来,演悲剧比演喜剧难度大很多,演悲剧的可能性的难度可能更大一些,不知道二位有没有这样的看法?

  郭凯敏:陈佩斯同志有这个打算,他准备将来要做一些悲剧。

  陈佩斯:我觉得悲剧在我看来是一些方法,我现在没有掌握,因为我没有在里头探求、探索、摸索,我不知道它的方法,但是我想这个方法是人可以掌握的,只要人可以掌握,我就能掌握,我能掌握,我就能演。

  网友:陈老师,从访谈中可以看出来你是一个非常直爽的人,有没有因为你这种直性子,在你的艺术创作中遇到令你尴尬的事?

  陈佩斯:任何问题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只要我直爽了,我痛快了,可能有人就会不痛快,我爽了,别人可能就不爽,这个是很正常、很自然的现象。我生活当中也得罪过很多人,得罪过很多很有权力的单位和个人,但是在今天我也很想向他们道歉,我不是有意想得罪他们,我只是为了工作、为了我的艺术探讨,为了我的艺术实践活动,至于个人之间,我和任何人都没有个人成见,我不恨任何人,我唯一恨的就是自己,恨我自己能力不足,恨我自己体力不够,恨我自己学问不深,恨我自己浮浅,恨我有的时候嘴上经常没把门,经常失控,给我的工作造成了很多困难,而这种困难往往又影响了我的艺术实践活动,也就是说影响了我和观众的沟通和交流,所以我唯一恨的是自己,我对任何人,我可能会得罪人,但是从本心上,我没有想过要得罪谁,没有。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现在只能提出最后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想留给郭老师。

  网友:郭老师,今天从新浪网看到你,你还是那么光彩依旧,早年你的《庐山恋》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喜欢,请问你以后会在哪个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

  郭凯敏:喜剧、舞台、电影电视,这几个领域都会投入,说句心里话,舞台我还是很喜欢,可能会投入很大的精力。关于导演,从87年开始自己就玩命地想做导演,有很多经历,对导演也有很多的认识,现在我觉得想踏踏实实作演员,把自己对人生感悟的东西通过演员把它展示出来,今后可能会在演员方面下很大工夫。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聊天只能到此为止,也许你有很多的问题没来得及发问,也许你还有许多真心话没有和二位说完,也许在即将开演的《亲戚朋友好算帐》中你就会找到答案,试试亲身体会,说不定还能有机会和二位老师亲密接触呢。今天访谈到此结束,谢谢二位嘉宾的光临,谢谢我们的导播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陈佩斯郭凯敏新浪访谈实录一--观众越多压力越大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频道意见征集,这厢大“礼”等你!!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