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导演黄健中卷入“录音带”丑闻专题 >正文
还原一个真实的张钰 加入北漂一族尝尽艰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23:30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岁末,在京城甚至全国都闹得沸沸扬扬的"黄健中性丑闻"事件,因春节的到来而暂告一个段落。原来这个"丑闻事件"的女主角张钰宣称"节后算账",而鸣金收兵,班师回朝了,她回到了家乡---车城十堰。春运期间车票不好买,张钰是正月初一上午回到十堰的,而且与之同行的还有她的室友、张钰在其中演主角的电视剧《国球之子》的场记---四川人许莹莹。下午两点半我们准时见面了。

  没见着张钰本人之前,记者只在网上看见过她的照片,一些替黄健中说话的导演,都说她长得黑,长得丑,说她压根儿就不是演员的料。见到她本人时,我们不得不相信媒体有时确实可以捧红一个人,有时也可以捧杀一个人,我们眼前的张钰:披肩卷发,穿着紧身裤子,蓝色的毛衣,外披白色呢子大衣,身材修长,轮廓清晰,眼睛很明亮,整个人比网上的照片漂亮得多,很有几分明星相。

  我们的见面是非常愉快的,除了家乡人见面感觉非常亲切,聊聊家常以外,张钰显然是经过大风大浪,接受过各个媒体的洗礼,她很知道记者想要什么,总是侃侃而谈,她的身世,她成长的故事,她独闯京城的经历,不一会儿工夫,一个完整的张钰就被我们认识,而且很多闪亮的东西是我们在其他媒体上至今没有见到的。

  8岁时从郧县安城举家迁居十堰

  小时侯,张钰一直生活在郧县安城农村,现在想起来,虽然艰苦,但那里有她快乐的童年,上山放牛,下河洗衣抓泥鳅,和小伙伴们玩游戏,玩得浑身都是泥,从小被邻居们称之为"疯丫头",这些都成了张钰心中美好的回忆。

  直到8岁时,在十堰上班的父亲回来说,现在有机会全家人都搬到城里去住,张钰才知道,外面还有一个更精彩的世界。

  母亲是一个农村妇女,来到十堰后,就一直赋闲在家,加上她们兄妹四个,全家人都靠父亲一个人养活,家里生活相当困难。张钰就读于现在的茅箭区实验小学二年级。刚开始,和城里的孩子们在一起,没有他们穿得好,也没有他们玩得好,他们都有些瞧不起她,张钰幼小的心灵有些失落和不平衡,但她有一颗倔强的心,从不把它放在心上。现在的张钰天南海北的方言都会说,可是那时,同学们都说普通话,张钰不会,但不知道为什么语文老师几乎每次上课都会让她起来念课文,她也不怕,念就念,郧县安城的口音,经常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虽然内心感到极端的羞辱,可是她每每在哄笑声中,把头扬得更高,声音提得更高。说起这件事张钰把它看成是人生的第一次磨难,她称自己为苦孩子。

  因为与老师闹别扭,至今没拿到小学毕业证

  张钰说虽然自己是职高毕业,但直到现在她也没有拿到小学毕业证。

  她从小在学习上就偏文科,自己的作文经常被老师拿来当范文来念。这也是后来当媒体问她会不会像周漩那样出书时,她说,我相信我的文笔会比周漩好。可是在她六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语文老师在课堂上给同学们布置了一篇写一个有关两个公鸡的童话故事,张钰是第一个叫作文的,老师看了说写的真好并说写得真好,就像往常一样在课堂上念了。谁知,老师刚念完,班上一个老师的孩子就举手大声说:"她是抄的!"可是张钰真的

  没抄啊,她就特别生气,可是心想只要老师说句公道话就行了,谁知老师也质问她,她就觉得特别委屈,并大声说自己没抄,并指责那个同学,这时老师为了维护那个老师的孩子,就囔着让她滚出教室。她哪里会出去,老师就来拽她出去,接着她就和老师扭在一起,直到老师把她扭送到她家里父亲面前,她也没有唯心地跟老师道个歉。这件事后来就影响了她的毕业证,可是直到现在想起来,张钰也是理直气壮,毫不后悔。

  文艺天赋在高中时崭露头角

  张钰说她从来没想过要上大学,现在想起来,一方面觉得挺可惜,另一方面也觉得是在情理中的事,因为自己从小偏科,她知道自己即使想上大学也考不上。从现在的茅箭区实验中学,也就是当年的市三中毕业后,她就读于现在改为"文锦学校"的市第三职高,张珏自称,经过了小学和初中的"磨难",自己到了高中之后开始在老师和同学的关心下发挥了内在的潜能,并成了学校的活跃份子。在这里她的天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她能歌善舞的天赋崭露了头角。在学校的各种文艺活动中,她经常既做主持人,又表演唱歌和舞蹈,后来渐渐地经常参加市里的各种比赛,获得过很多奖项,并得到市文艺界的认可。那几年市里的春节晚会经常会看到她的身影,不过她说,她在学校的时候的学名叫张明荣,参加各种活动时,她就给自己起了艺名叫张婕,并在那时萌发了当明星的梦想。记得最深刻的是有一年的"春节晚会"上,她演过一个小品叫《夫妻进城》,演得还不错,她说,“如果现在让我再演我会把握的更好”。

  无钱拜师学艺

  采访她的当天晚上,记者和她的一大帮朋友在歌厅唱歌,她的嗓音果然名不虚传,音域很宽,尤以民族唱法见长,黄梅戏她也唱的特别棒。她说当年我市音协的蓝天柱听了她的歌后,特别想收她为学生,说教别人可能三年能出师,依她的条件,一年即可出师。可惜受家里的经济条件所限,即使蓝老师说一节课收别人80元,只收她50元,她也因缴不起这个学费而作罢。

  不过蓝老师的鼓励为她现在走上影视的道路应该说有很大的帮助,至少使她懵懵懂懂产生了一个理想,一个作明星的梦想。而且这个梦想最终指引着她,走出十堰,独闯北京。

  加入北漂一族尝尽艰辛

  高中毕业后,在全家反对下,辞掉工作,怀揣着借来的几千元钱来到了举目无亲的北京,那时她的理想就是当一个专业歌手,目标是先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可是那时她就对这个社会有一个比较清醒和实际的认识,凭她目前的实力,如果没有人推荐,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做后盾,她是不可能走进这个音乐的殿堂的,所以她费尽了周折,找到中央音乐学院,并租了个小旅馆住下,每天就到音乐学院的门口转来转去,她把希望全寄托在奇迹上---有一位伯乐过来关问她、发现她、举荐她。那时她也知道金铁霖,几次跃跃欲试想找他,可是这个念头总是被打消了,现在想起来,张钰说,一方面处于对世道初浅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是她出去闯荡最初的胆怯。一个月过去了,奇迹并没有出现,她兜里的钱也被同住的一个女孩偷走了。

  一则广告改变了命运

  就在她走投无路的时候,她看到报纸刊登的北京电影学院附属影视培训班的招生,才迈入了她喜欢的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戏学习了一年。在进修班读书,葛存壮、谢芳等老师讲课,认识了许多老艺术家,也认识了北京电影界的朋友。毕业后半个月,被同学介绍,她参加了第一部《警坛风云》的拍摄,挣得了第一笔钱,从此开始了她在京城的影视之路。四年来,先后演了《隋炀帝传奇》、《衙门口》、《喋血大动脉》等十几部戏。后来又介绍认识了黄健中、于敏,于是,发生了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事情。影视圈的"潜规则"、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女孩子所必须付出的努力、磨难她都经历过了。

  今年回家很热闹

  今年回家的原因,一是两年没回来,想家了,二是目前剧组里戏正好没有我的戏份,我也有时间回来"。当记者问她回来之前有没有顾虑,也许父辈们很难接受这个现实,"没有啊,当时事出了之后,家人给我打电话,他们只说让我注意安全,别的没说什么,他们了解我,我一向是一个敢做敢为,有主张的人,他们对我一向比较放心。我在电话里跟他们说,不管发生什么事,你们看在眼里,别放在心上就行了",张钰说,"我回来后,家人都很高兴。父亲跟我说,邻居们都说,我们家出大明星了。"张钰说,原来回来后,因为同学们都结婚生子,过起了小日子,自己也不便打扰,这次不一样,她过去的同学、熟人,都通过《十堰晚报》知道她要回来了,好多人打电话给她,包括一些社会名流。这样每天的生活除了晚上在家以外,都在外活动,家人都有意见了。

  过几天,张钰要陪许莹莹回四川老家,记者第一反映是她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小霞",张钰立即否认了,她说现在还不是时候,不过她说四川的各大媒体都在等着她过去,她说那将是一个很热闹的场面。(阮彩霞/文、陶德斌/摄影)

  “黄健中性丑闻事件”女一号张钰回家过年纪实

  自称常当炮筒子 张钰:一言难尽影视圈(组图)

  张钰:我手上的猛料足够让影视圈热闹一年(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