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延谈老公张锦程:期望和他一起慢慢变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53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引子

  《浪漫的事》中的三个女儿最后都离婚了,只有她们的妈妈披上了婚纱。张延说拍这场戏时,她被感动了。因为花车中走下的年老的新娘和许多中老年人参加的“婚礼”。

  张延以前觉得“浪漫”只存在恋人之间,现在她觉得跟家人在一起也有许多浪漫。
今年春节她是在家乡西安度过的,有一天他们小两口和哥嫂想带着妈妈一起去姐姐家,但一家人又不想分成两辆车,于是就挤在一辆车里,一路上有说有笑的,一点没觉得不舒服。事后想起来倒觉得是一件特别开心,特别温暖,特别浪漫的事。

  张延说这个春节是她们家最团圆的一次,以前的春节,张延也回家过,但是一个人。今年,她带来了准新郎张锦程。

  每年张延都盼着回家,又害怕回家。因为妈妈见到她时通常喜极而泣;待她要走时又依依不舍地掉泪。所以每次一回一走张延和妈妈都特别难受。

  但是,今年春节,张延发现她走的时候,妈妈没流泪,而是一直笑着。就这样一直目送着他们远去。

  也许,妈妈该放心了,因为女儿找到了可以托付终生的人。

  结婚

  2月1日,香港。红棉路,张延和张锦程注册结婚。

  选择香港结婚,张延说是因为先生张锦程正在紧张排练舞台剧《家庭作业》;定在2月1日,也是因为先生刚好那天有时间。当然,恰好还在正月十五之内,可以沾些喜庆的氛围。

  注册那天穿什么,张延一早就开始准备了。因为并不准备大办“婚礼”,张延不打算穿“太隆重”的婚纱;但她也不想穿着太平常,希望能有些味道。

  张延首先买到了她那条白色的纱质吊带长裙,后来又选到了先生穿的那件深咖啡色的大衣、米色的围巾和暗格的衬衫。

  张延最得意的是朋友专门为她设计的那个很有特点的头饰。“他是锦程相熟多年的一个开发廊的朋友,因为我的头发半长不短的,不好做太大的变化,他希望通过这个头饰让头发显得生动一些,另外也很搭配我那条裙子。”

  张延自言她和先生当天的装扮有一些怀旧的风格,接近二三十年代的感觉。

  那天与他们一起等候注册的还有两对情侣,都穿着婚纱、礼服,陪同的人也很多。

  张延他们只请了家人和几个特别要好的朋友:张家辉、关咏荷、陈锦鸿和林家栋。他们把注册的时间定在12点,“按照我们内地的习惯新娘是要在12点前被娶回家的,但在香港是晚上,所以我和锦程决定把时间折中一下,就定了12点。”

  现场还有一件花絮,当张家辉和关咏荷出现时,很多人还以为他们是来这里注册的主角,于是都跑来跟他们合影。

  红棉路婚姻登记处地处香港公园,靠近中环,再往上就是山顶。这里修了许多阶梯,还有大片的草地和鲜花,景色很美。当天,阳光明媚,清风拂面,一改连续几天的阴雨绵绵。

  张延觉得周遭的一切跟她的心情一样好。她手捧着一束白玫瑰,挽着先生的胳膊,笑着走进登记处。白玫瑰是他们一早就预定的,他们都特别喜欢白色的玫瑰。

  注册有一个简单的仪式,签字,交换戒指,读一段“爱情宣言”。现场除了一对新人,还有他们请来的两个证婚人。

  问张延“爱情宣言”的内容?她说:“只记得是一个字一个字读的,但什么内容一点都想不起来了。本来我的广东话说得不错,可是那一刻我脱口而出的是普通话。当时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觉得两人走到一起挺不容易的。另外,以前总听别人讲结婚那天会特别想自己的家人,轮到我时真的会想如果妈妈在多好啊!”

  “你哭了吗?”

  “就是读‘爱情宣言’时哭的,当时泪水模糊了视线,字看起来模模糊糊的。不过,那是开心和幸福的眼泪。我后来自己看录相,也觉得挺感动的。”

  让张延难忘的还有她跟先生交换戒指的那一刻。戒指是他们一起去买的,选的是一对情侣戒指,款式很简洁,上面镶嵌一颗精巧的钻石。“我记得我们交换戒指的时候,其中一个证婚人用广东话低声说‘这样就要在一起一辈子了!’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也听得特别清楚。后来想想意味深长的,是啊,这样就要牵手过一生了。就像《最浪漫的事》中一句歌词——两个人在一起慢慢的变老……这是多浪漫的一件事啊!”

  晚宴上,张延还收到婆婆送的一个礼物,一条样式别致的手链。本来婆婆想送她一只祖传的镯子,但张延执意谢绝了,因为她根本没有机会戴,也觉得太“贵重”了。就笑对婆婆:“您还是送一个轻便一点的东西给我吧。”于是,手镯就变成了手链,但张延非常喜欢。

  因为以后并非在香港长住,所以他们都没有特别装饰“新房”,惟一多了的一样东西,就是注册那天他们拍的这些照片。

  张延对香港不陌生,但以前她是这里的过客,现在这里有她的家,让她感觉很踏实。

  采访张延的前两天,他们刚过完一个浪漫的情人节。那天下午,张锦程和黄秋生主演的舞台剧《家庭作业》联排,戏里锦程一个人演五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兄弟。因为张延目睹了这个戏从剧本到成型的过程,所以当联排结束时,张延很有感触,她说这个戏给了她很多人生的启示,这个制造的过程更让她感动。“我觉得这个戏是情人节我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

  真正的“礼物”是张锦程预定的一顿晚餐。“地点在一个酒店的顶层天台,旁边是一个游泳池,对面就能看到海,外面有烟花燃放。那种氛围让我感觉特别浪漫,当时我突然觉得世界上最美妙的地方就是天台,没有任何遮拦,抬头能看到天空,低头能看见大海。”

  晚餐他们没有吃“法国大餐”,而是选择了日本餐。没有烛光,但有满眼的璀璨和悠扬的琴声。

  张延和张锦程都对大海情有独钟,那天晚餐后,他们又牵手来到了海边。依偎在爱人身边,听海浪的撞击,张延突然感觉到爱的博大和宽广。恋爱的那些日子,他们就喜欢去海边漫步。去年他们一起在青岛拍戏,“没有戏的时候我们就坐在海边聊天,有时累了,就相互倚靠着睡着了。”想起这些,张延仍觉丝丝甜蜜沁入心田。

  在张延眼里老公是一个特别善于制造惊喜和浪漫的人。她不否认自己喜欢这些“意外”。“有一年的生日我在广州拍戏,他特意从香港过来,我收工回去后,看见他买了一大捧玫瑰花,什么颜色的都有,还有一个特别漂亮的生日蛋糕,蛋糕是他一路捧着从香港坐火车带到广州的,一点都没有损坏。”

  “他除了生活中带给我许多惊喜,工作中也经常有新鲜的东西展现出来。前两天看他给一个动画片配音,那声音让我觉得陌生,更让我觉得耳目一新,感觉跟他生活中特别不一样,非常生动、精彩。当时我听见导演一边工作一边赞扬他,锦程笑对导演:‘谢谢你在我老婆面前赞扬我!’”

  问张延她的芳心是被这些“惊喜”俘获的吗?她开心地笑了,不置可否。末了道:“我觉得应该是缘分让我们走到一起的。”

  1996年,张延和张锦程因为共同主持“无线”一档名为《绕着神州走》的节目相识。当时张延对张锦程的印象是“声音很好听,很幽默,人很随和,长相很斯文;张锦程对张延的印象是“朴实,心地很好,不像其他演艺圈的女孩子那样喜欢追名牌”。

  之后,张延来内地发展,五年里他们没有多少来往。“意外”发生在2001年,在一个片场,拍不同戏的他们偶然遇见。对于他们之后是如何好上的,张锦程坦言“共同的话题比较多,一来二去的,发现对方就是自己想找的那个人,就走到一起了。”

  “缘分!”张延数次提到这个词。问她是否觉得缘分来得晚点儿?她很坦诚:“只要来了就好!”

  在张延眼里她和先生有很多“相似”——都喜欢煲汤和吃辣;都不喜欢穿太复杂累赘的衣服,喜欢线条清晰简洁的;都很善待朋友。

  “锦程是一个特别严谨认真的人,生活中对朋友特别好,朋友们也很疼他。我去年来香港拍戏,他在内地拍戏,但是他的朋友都很照顾我。可见他的人缘。”

  “张延是那种刚柔并济的女生,她有‘男人婆’讲义气的一面。比如她跟一些女孩子在一起,如果其中的女孩被欺负了,她一定会首先站出来为这个女孩打抱不平;但生活中她又特别温柔,她喜欢安静,不愿意出风头。”

  恋人之间的口角不可避免,问他们如何化解矛盾?

  张锦程很有君子风范:“吵架是一定有了,不过都是我先道歉,千万不要让你爱的人生气。”

  张延笑言:“我们俩经常聊天,有什么问题一定要说出来。我们两人规定不准把矛盾过到第二天,多数都是他主动和解,他很善解人意。其实,口角都不是什么大问题,有时是我不对,有时是他不对,有时根本就没有对与不对。可能两个人过日子就是吵一吵闹一闹说一说笑一笑,多少年就过去了。”

  从外表看来,张延的个子似乎略高于张锦程。把这个有点尴尬的问题抛给张锦程,他倒不以为然:“她确实比我高,不过,漂亮女孩子好像都喜欢矮一点的男人!其实看人最重要的一点是看心,外表再完美的人,心地不好什么都不好。”

  张延坦言先生是一个孝顺、细腻的男人。“我妈妈特别喜欢他,有时他跟我妈妈一起聊天比跟我说得都多。他会很有耐心地告诉我妈妈怎么用DVD、手机,因为我妈妈眼睛不好,他就在电视和DVD遥控器的按键上都做了特别明显的记号。这次去我们家过春节,我的哥哥和姐姐也都非常喜欢他。”

  “其实,在北京第一次见张延母亲前,我也有点紧张,就像小学生见老师的感觉。”张锦程说。

  问张延选择爱人是否在意家人的感受,还是只要自己喜欢就好了?“当然不能是先家人喜欢才是我喜欢,这是肯定的。好在,我的家人一直很理解我,只要我喜欢他们就喜欢,只要我高兴他们就开心。”

  婚后这些天,张延一直住在香港,除了拍摄一些宣传照,还去朋友办的一个舞蹈短训班排练,她希望通过舞蹈让自己永远保持一个好的状态。

  问新婚中的新娘惧怕婚姻吗,似乎有些残酷。但张延答得很坦然:“虽然我们身边有许多婚姻解体了,但分开不代表不好,有时分开会让双方更好。但是,我也要看到了我们周围那么多幸福的家庭。可能是人们太怕不幸了,通常把不幸想得很严重。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两个人一起去经历,很多事情过程往往是最精彩的。”

  让张延形容她此时的心境,她脱口而出:满足,幸福。听得出,她的声音里都充溢着这两个词。

  尾声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

  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

  张延正在看《浪漫的事》的DVD,天天能听到片尾赵咏华演唱的这首深情绵长的《最浪漫的事》。她最喜欢那句“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张延和张锦程都对大海情有独钟,情人节当晚吃完浪漫的晚餐,他们又牵手来到了海边。依偎在爱人的身边,听海浪的撞击,张延突然感觉到爱的博大和宽广。恋爱的那些日子,他们就喜欢去海边漫步。去年他们一起在青岛拍戏,没有戏的时候他们就坐在海边聊天,有时累了,就相互倚靠着睡着了。

  附:张锦程是香港演技派小生,素以英俊的外表著称。他从香港无线走红,演出过多部电视剧及电影。他还是一名出色的舞台剧演员,曾获香港舞台剧最佳男主角奖。其代表作有电影《百年好合》、《中国盒子》、《没有小鸟的天空》、《爱在娱乐圈的日子》、《赌侠1999》,电视剧《陀枪师姐》、《杨门女将》等。(作者:王江月)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