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蓓经历婚变懂得珍惜:绝对情感真诚告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5:25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闻晓阳
  约刘蓓采访一波三折,终于在截稿的前一天晚上才得以与伊人对话。数月不见,刘蓓依旧唇红齿白,笑靥妩媚,话语爽直。相比从前她银屏中的形象,如今的刘蓓多了一种成熟女人的韵味和雅致。女人三十,刘蓓自言最大的变化是对生活的感悟更深刻了,尤其是经历了一次婚姻变故,她更懂得珍惜拥有的一切,更懂得享受生活,更懂得家庭的重要。面对未来,她依然相信爱情的美好,不抗拒再谈一场浓浓的恋爱。

  女人三十懂得享受生活

  刘蓓刚刚接了一部电视剧《绝不饶恕》,是写婚外情的,她演一个很难用道德观念界定“好”与“坏”的女人。这种情感的复杂性也是吸引刘蓓的原因。可能是《一声叹息》中刘蓓的“第三者”演得既可恨又可爱,一段时间刘蓓成了这类角色的不二人选。

  比如,看了《手机》,有人就有这样的感叹:范冰冰演的武月曾经是刘蓓的“专利”。

  “是吗,有这种说法吗?我觉得我现在已经不是那个角色的年龄了,武月身上有很多年轻人那种劲儿。”

  “你觉得自己不是年轻人?”

  “应该是更成熟了吧。”说罢,刘蓓亮出招牌似的笑容。

  近两年比较低调的刘蓓不知是否是为了回避“花旦”的称谓,连续接演了几个比自己年龄大很多的角色。在电视剧《军人机密》中她扮演一个母亲,从20多岁一直演到70多岁。

  “我真的不是刻意选择这样的角色来证明自己的演技,主要还是看角色是否适合我。如果现在让我演一个十八、九岁的角色,我会觉得特别可笑,想想连自己都不自信,怎么能让观众接受呢?”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会不会觉得在演绎情感复杂的角色时挖掘得更深刻?”

  “应该是更丰富。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能不能拿出你的真挚,前几天看重播的《过把瘾》,虽然都不好意思看,因为我那时特别胖,表演也比较稚嫩。但有一点让我很感动,就是每个人都很真挚,戏也很真挚,完全没有粉饰的痕迹。”

  对比那时仅把演戏当作一件好玩的事情,现在的刘蓓觉得“演了一个好的角色,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因为每一个角色都是不同人生精华的浓缩,当你作为一个外人介入到这个角色的内心,然后去表现出来,是很享受其中的。”

  刘蓓觉得这种心态跟年龄有直接的关系。“过了30岁,一切会觉得更随缘,更自然,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我什么都挺好的。当我二十几岁的时候,更多的是想怎么去拼怎么去争,根本没有机会没有时间去考虑你的人生是多么美好;等到30多岁的时候,有了一定的生活和阅历的积累,会有许多过来人的想法。比如,最终真的争到了,但是过程并不美好,结果又有什么意思呢!”

  “这种平和的心态是因为30岁之前该有的都有了,现在无所求了吗?”

  “可能我是一个特别知足的人吧。每个人这时的心态都不同。但是,我现在可以做到安定下来,三四个月不接戏,每天睡懒觉,生活很松散。其中可以感受很多东西,也有时间梳理一下以前的生活,就像‘反刍’一样。因为我是做演员的,我需要这些,我觉得这种在生活中充电太必要了。以前我一直是不停地接戏,人变得越来越麻木,忘记了自己要的是什么。”

  所以,刘蓓现在可以坦然的低调下来“享受生活”,就像这次约她采访,反复了几次,给我的感觉她是能推就推。

  刘蓓淡然一笑,“我倒不是看破红尘了,我觉得今生我也到不了这个境界。但是我特别享受这段时间,这时,当我遇到一个好角色会有一种特别的创作冲动。比如《绝不饶恕》中这个女人就让我很有触动,如果用常规的眼光看她不是一个好女人,她从一段婚姻走入另一段婚姻,还挂念着前一段婚姻。但这就是人性。如果用道德观念来衡量,会觉得她是第三者。但实际上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情感所至时,她当时的所作所为绝不会像别人表面看的那么简单。我觉得人高级就高级在她的情感是复杂的,而情感恰恰是千思万缕的。”

  离婚是对婚姻的一种负责

  通常女人三十情感波动都比较大,对待亲情、爱情和友情的选择跟20岁时也有所不同。问刘蓓对此的体会?她坦言一直都在乎亲情爱情和友情。(现在对三者的排序会有变化吗?)刘蓓突然停顿了一会儿,然后有一点顾虑,她觉得回答这个问题会涉及到“以前”,怕由此伤害到他人。

  迟疑片刻,她声明以下的话是把我视为朋友说的:“比如以前,我一直认为作为一个女人事业是第一位的,家庭是第二位的;但是经历了这次婚变后,我现在突然悟到——家庭才是女人最重要的,事业是辅助家庭的,是给家庭锦上添花的。现在的我家庭观念越来越重,我不知道这种改变是因为年龄大了的关系,还是婚变的原因……反正现在跟以前心态很不同。”

  “我们是很和平地分开的。”刘蓓淡淡地说。

  “分手是因为缘分尽了?”

  “如果冠冕堂皇地说就是因为这个。其实我心里很清楚,但很难用语言表述。”

  “有外力的因素吗?” 我谨慎地介入这个话题。

  “如果两个人是密不可分的,外力其实是很脆弱的。”

  感觉刘蓓的婚姻变化很有戏剧性。一直很低调的他们,终于有机会开一个“夫妻档”——投资制作电影《绝对情感》。但是讲清楚了别人的情感,他们自己的情感却宣告结束了。

  “其实不是这么简单,人们容易把事情简单化,因为我们合作拍了这部戏,于是我们的感情受到了关注,外界容易以此来界定我们的分手。的确,我们结婚六年来一直比较低调,感情相对稳定,生活也比较殷实。别人肯定会问那为什么分开?当然我们也可以这样一直过下去,但可能跟我的个性有关,我最终选择了一种对婚姻负责任的态度。”

  “你的个性是比较独立的还是那种依赖性较强的?”

  “我是比较独立、比较果断的人。”刘蓓的回答很果断。

  当初刘蓓结婚的时候也很果断,1996年年轻貌美正当红的她因为一见钟情不声不响地走入了婚姻。“后悔那么早就把自己嫁了吗?”

  “一点也没后悔,同其他的女演员相比,我的确是早婚。但是我觉得挺好的,那时候结婚也是我选择的最好结果。因为它较早地给了一个女演员相对稳定的生活,通常女演员的感情生活都是比较动荡的。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我做过的事情很少有后悔的时候,我不是一个瞻前顾后的人。”

  2002年,刘蓓结束了六年的婚姻。

  “在婚姻中的你会不会因为对方的宠爱而有一些任性?”

  “在感情上我倒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任性的人,但是我可能是一个比较固执的人。比如我认定的事情,就少有商量的余地。就像今天做的这个造型,我觉得浓妆艳抹不适合我、不适合这个角色,就很难接受,这一点我很固执。当然旁观者的意见会让我做决定更果断。当我‘花枝招展’地拍定妆照时,摄影师和对手戏的演员都摇头,那时,我更加觉得自己的感觉是对的。”

  “换个角度,当你最终选择离婚时,你会参考别人的意见吗?”

  “不会,在感情上我会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取舍,因为这是纯粹个人的事情,可以自己做决定。”

  “决定离婚了,哭过吗?”

  “那肯定是哭过了,不可能不哭的,我也不是一个铁女人。”

  “那个时候会跟朋友说说心里的感受吗?你跟江珊是非常好的朋友,在婚姻上又有相同的境遇,你们彼此经常沟通吗?”

  “前几年她一直住在上海,后来又去了美国,我们真正见面聊天的机会不多,我又是一个喜欢面对面聊天的人,所以有时给她打电话不多,那时她还埋怨我不理她了,但是我觉得我们的心始终是在一起的。有一次正好我们一同在无锡拍《大宅门》,我记得是去年的1月1日,去无锡前江珊先定好了酒店,我到了都已经晚上11点了,她一直等着我。我们俩让服务小姐烫了三瓶黄酒,然后边喝边聊,内容非常琐碎,东一句西一句一直到很晚,虽然第二天一早我们都要拍戏。但是那种氛围特别好,酒店的酒吧都快下班了,我们还紧着让人烫酒,人家说没有了,我们还聊得意犹未尽呢!”

  刘蓓不否认跟江珊是可以分享隐私的朋友,“如果没有这点的话,这个朋友就是泛泛的,只有交流真情实感,两个人的心才会贴得更近。”

  “会因为‘同病相怜’心贴得更近吗?”

  “我们俩都不属于那种顾影自怜的人,我们聊天很少有那种悲戚的感觉,就是觉得特别融洽,有一种浓浓的情感在里面,我觉得互相倾诉的过程是最值得珍惜的。至于给你鼓励,给你支持当然也重要,但比不上倾诉和倾听,就是有一个人听你说,有一个人跟你说。”

  通常走过婚姻的人会对婚姻有更清醒的认识,问刘蓓对此的看法。“我不敢说大彻大悟,但我还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起码我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想要什么呢?)我知道,但是我不说。”刘蓓颇有些神秘地笑着,像一个顽皮的小女生。

  刘蓓曾经说过喜欢成熟、稳重、幽默、机智的男性,问走出婚姻的她对男性评价的标准是否有所改变?她直言:“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点上我没有太大的变化,只不过更在乎这个人适不适合自己。”

  “有了一次失败的婚姻,会因此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吗?”

  “不会,它只是我人生历程的一段经历,影响不到我,我还是像以前那样没心没肺。也不会让我没有勇气面对未来的生活,我仍然相信爱情。(相信一见钟情吗?)我想不管是哪种爱情,它的开端都需要彼此有一个好印象。”

  通常经历过婚姻失败的女人会变得更理智,这也是许多爱情小说的俗套,当新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来临时,这样的女人会本能的有一种抗拒,不会像二十几岁时那样义无反顾。于是有了擦肩而过和失之交臂……

  刘蓓很认真地听我说,然后很果断的:“如果是爱就该是浓浓的,那应该也是轰轰烈烈的。我说不上是义无反顾,但起码我不会抗拒。因为我是一个不容易上当的人,但是我也不骗别人的(大笑)。

  从爱热闹到喜清静

  重新回到一个人的生活空间,刘蓓自言并不觉得孤单、寂寞。“因为以前外出拍戏的时间比较多,等于提前经历了一个人的生活阶段,所以现在挺习惯的。而且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也经常跟朋友在一起聚一聚,感觉挺好的。”

  逐步减少工作量的刘蓓享受生活的元素有“睡懒觉、看书、看碟、把一盆花挪来挪去、做饭。”

  但是从前,刘蓓是圈里有名爱凑热闹的人。“是啊(笑),可我现在基本不怎么想出去玩了。我也觉得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变化,从前的确很爱热闹,也不知怎的现在变得安静许多,可能是落后这个时代了吧。”

  刘蓓以前还爱笑,笑起来也很有特点。“现在仍然还特爱笑,那天我们试妆,大家一起聊天。郭涛看我嘻嘻哈哈的,就跟我说‘还是那样嘛!’我说是,贫还是照贫,笑还是照笑。其实这个时候,大家出于关心,都想看看我有没有什么变化,一看我就放心了,真的我还是那么贫。”

  “对比从前,会发现自己笑得没有那么灿烂了么?”

  “没有。”这倒是我亲眼所见,采访中她的笑声和笑容跟从前不相上下。

  要说离婚前后的变化,刘蓓自言是自己做饭的机会多了。以前,她的厨艺就有口皆碑,但是因为整天忙于拍戏,施展的机会不多。“现在厨艺越来越有长进了,连炸酱都会了。荒废了的手艺,终于又拣起来了。拍《军人机密》的时候,因为我在戏里演母亲,组里的小男孩儿到饭点儿时经常对我献殷勤:‘妈,该回家吃饭了!’于是他们老跑我那儿蹭饭。”说起这些,刘蓓一脸得意,颇有些小女人的成就感。

  “一个人生活,会有经济上的压力吗?”

  “没觉得,我不是一个特别挥霍的人,也不是一个对生活特别奢求的人。我现在有自己的房子和车,我自己出去拍戏就可以挣钱,自食其力应该没问题。因此不会觉得几个月不拍戏了就会有生活压力。”

  刘蓓笑言她现在的收入投在衣服和化妆品上较多。“有时清理房间会觉得我怎么有那么多的衣服,平时却还觉得不够穿。但是搬家的时候都冒出来了,恍然自己原来有那么多的鞋那么多的包!每每这时候会觉得自己特别过分,家里都没地儿放了,还去买,甚至一些衣服还没剪商标呢!于是,我就告诫自己别再买衣服。但说归说,看到漂亮的衣服可能还禁不住诱惑,那时我会给自己找很多借口,比如我拍戏挣钱了,为什么不犒劳一下自己;或者是给角色买一些衣服,为剧组做点贡献。”

  虽然年过三十,但在刘蓓的脸上一点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她的皮肤一直保养得非常好。但还是问了她一个有点老套的问题:“照镜子的时候会有年龄的危机吗?”

  “没有,生活中我还跟从前一样一点不化妆,这应该是自信的一种表现吧。我基本上很少买彩妆,我有一个小盒的眼影还是1994年拍《起步停车》时买的,现在都没用完。但是我的钱花在护肤品上很多,经常做面膜,我觉得保养对女人特别重要。”

  “说到自信,你从小就被人夸漂亮吗?”

  “没有,实际上我真的不觉得自己漂亮,我不是特别靓的那种,应该算是比较舒服的吧。”

  本以为,刘蓓在戏校的时候是被男生追逐的对象,她却一个劲地摇头,“我们同学之间根本没有机会。当时我们的生活老师是从军队转业的,她严格禁止男女生说话。虽然我们这些同学从11岁就在一起过集体生活的,但男女生接触比较少,当时又处在青春期,大家都比较矜持,所以很少有被人追的体会。即使是现在,比如今年过年时我们老同学聚会,虽然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很多还都有了孩子,但是大家还是习惯性的男生坐在一起,女生坐在一起。他们男生回忆我上学时不太讲话,不太合群,老抱着一本书,也不知道是真看还是假看。”

  “其实我是真看,我那时也就十二、三岁吧,但却看过很多世界名著,比如《简爱》、《呼啸山庄》、《蝴蝶梦》、《魔鬼的爱》等。所以我应该算是早熟的,我记得那时其他同学还在看《小布头奇遇记》呢。”

  “我看这些书的时候特别投入,经常会被书里描绘的情感所感动。记得当我看到罗切斯特扮成另外一个人给简爱算命时,我哭得特别伤心……”

  虽然自认早熟,但刘蓓把更多的情感给了书中的人物,并没有在实际生活中体验。就好像她后来当了演员,把更多的喜怒哀乐给了戏里的角色一样。

  当她的演技逐渐被人认可时,她才恍然给予生活中的情感太少了。经历了离婚,刘蓓更懂得呵护拥有的真情实感。作者:王江月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蓓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