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石头爷爷”浦克仙逝 遗言:这辈子戏没演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2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梁平) 长春电影制片厂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浦克先生,因急性肾衰等症并发不治,于前天在长春走完了他88年的艺术人生。昨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浦克的老伴张晶时,这位70多岁的老人泣不成声,她说:“老浦走得太突然,他临终前表达的心愿是‘这辈子戏没演够’,这句遗言最令我们伤感!因为病魔的突然袭击,我们毫无防备,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被病魔夺走,帮不上他!”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浦克祖籍山东蓬莱。他1938年开始演艺生涯,15岁时随父母迁居沈阳。1955年调入长影厂。浦克的一生中,塑造了电影《英雄儿女》中那个性格鲜明的“朝鲜老大爷”、《甲午风云》中那个浑身充满民族气节的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向阳院的故事》中那个慈祥风趣的石头爷爷等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他在银幕上活跃了半个多世纪,演的多为“配角”,但这些“配角”却展现了他的表演天赋。张晶老人缓缓地说:“我这老伴这辈子全部献给了电影事业。最近这些年,因为上了年纪,我和孩子们都不太赞成他接戏,可他只要看到好本子,有适合他演的角色,人家一来请,他什么条件都不谈,就答应去拍。他这人吧,一生喜爱影视艺术,只要有戏拍,能过戏瘾,别的什么都可以放下。”说到这里,电话另一端传来张晶老人的抽泣声。

  在许多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中,谈及他们的艺术成就,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许多作品,浦克亦不例外。浦克曾拍摄的故事片《寒山寺钟声》、《艳阳天》、《向阳院的故事》、《人到中年》等,无疑是中国电影史上具有广泛影响的作品。他从艺至今之所以在圈内外受人敬仰,是因为他拍戏从来不“挑食”,不争大角色,重视“小人物”。在与人相处中,他谦和、宽厚。张晶老人回忆说:“老浦是上月中旬因心脏不怎么好住进医院的,当时,他一再惦记去年8月拍的电视剧《中国故事》什么时候播出的事,他似乎有些担心因为住院会错过收看该剧。他总是说:‘人嘛,干到老,学到老,老来演戏也不能没有追求。’他的意思是说他演戏又有进步了,挺得意的!”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浦克先生没有能够看到自己的这部作品,就离开了心爱的电影事业,离开了惦记他的观众。“老浦说走就走了,很安详,没遭罪。只是一想到他临终说的‘戏没演够’,我这心里还是很难过……”失去老伴的张晶再度哽咽。

  据悉,浦克辞世后,影视界人士非常悲痛,中国影协以及于洋、王润身等人纷纷向其亲属表示慰问。3月21日,长影厂将为浦克先生举行隆重的告别仪式。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