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演员江珊:我演的是一个人而不是一张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8:05 北京青年报


江珊 我演的是一个人而不是一张脸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月牙儿与阳光》中演小月妈

  江珊是一个很坚决的人,在《月牙儿与阳光》的采访现场,她目光“咄咄”,一旦遇到不喜欢回答的问题,情绪便明显地“急转而下”,话语掷地有声,充满着反驳的力量。但是,江珊的真诚也是不难触及的,如果谈到表演,她会非常认真地思索,给予你一个小心翼翼的答案。而如果你再深入地与她谈话,她就会向你坦白自己的弱点--糊涂,把人得罪了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都不知道。

  从1993年《过把瘾》中那个任性、自我的小女人杜梅,到现如今各色成熟的女性形象,江珊无论在银幕上还是银幕下,都经历了丰富的人生,而这颇多的岁月、颇多的事情,也让江珊看到了自己在坚持着什么。

  -我不羞于去展现自己的面部表情

  记者:有一些上了年纪的女演员,喜欢扮演比自己年龄小很多的角色以证明自己的演技,你却恰恰相反,扮演了不少为人妻母的形象,这次在《月牙儿与阳光》中,你出演小月妈的角色,给马伊俐当母亲,年龄跨度这么大,对你来说有难度吗?

  江珊:我从出道以来就一直演比自己实际年龄大很多的角色,这次演马伊俐的母亲,我当初都觉得吃惊。所以我曾经抱怨过我做演员没有青春期。一开始演戏像《过把瘾》,角色比我自己的年龄要大七八岁。从那以后,可能是收视习惯的问题,大家就把我归入了成熟女人的行列。不过,我喜欢去演那些有经历的、有故事的成熟人物,我觉得年龄对我来说从来没有障碍,有时候漂亮与否还真是取决你能不能打动别人,如果你能抓住人的眼睛,能够带动人们的心,观众就会喜欢你,哪怕你是丑的。所以我觉得我演的是一个人而不是一张脸。

  记者:会不会在意造型上“脸”被塑造得非常苍老?

  江珊:我不是一个特别在意自己脸的演员,我不羞于去展现自己的面部表情,况且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最重要的还是你的心态。我现在就是30岁到40岁的状态,我要把我碰到的这个年龄段里的角色演好,这是让我觉得有成就感的事情。

  -按普通老百姓去演小月妈的感觉

  记者:有没有期望你演的“小月妈”成为老舍影视中的经典人物?

  江珊:这种期待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压力,我只能尽力去做。以前扮演过老舍影视作品中人物的演员很多都是大艺术家,如果能够站在他们的行列里,那我真的会很自豪。

  记者:老舍小说中的语言非常简练到位,比如小说里讲“小月妈心如死灰”,而演员要在屏幕上表现出这种状态,就需要一个塑造的过程。

  江珊:“小月妈”是《月牙儿》里的原型,小说能用很多词汇描写一个人的状态,但要演出来确实很难,我说不出来该怎么演,这是很难的。我只是按照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去演,她的背景,生存环境,她的形象就在这里面。

  记者:有很多人拿你跟电影《月牙儿》中的“小月妈”斯琴高娃比较,这种比较是不可避免的,你怎么看待?

  江珊:和斯琴高娃比,这压力多大啊!高娃老师演过《大宅门》,我也演过《大宅门》,这次我又演她当年演过的角色。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吧。其实高娃老师是一个摆在我面前的、能够看得见的目标,我想成为像她那样的演员。

  记者:从《过把瘾》到现在的作品,你

  演的是不是都是自己最想演的角色?

  江珊:不管是《过把瘾》也好,还是《大宅门》也好,每一个角色都不是我,而且都跟我有挺大的距离,真正生活中的我是一个特别糊涂的人,我演的角色都是大义凛然的,要不就是特别精明强干的,我其实不是这样的人,我有时糊涂得让人觉得怎么可能干出这种事儿?我很想演喜剧,那种浪漫喜剧。

  -当年“罢演”事件让我真正长大

  记者:1995年的时候,话剧《离婚了,就别来找我》的“罢演”事件使你一度成为被指责的对象,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件事对你的心态有什么影响?

  江珊:那次话剧事件,对我有很大的影响,那次经历让我一下子就长大了。其实我真正面对社会、面对复杂的人事关系就是通过那件事,以前我一直是出这个学校门再进那个学校门,1991年毕业后就拍戏,进剧组大家合作完就散了,很单纯的生活、单纯的状态。

  回过头看,那个事件是好事,自己经历过了,也算是一种锻炼。但是脾气、禀性是很难改的,我依然还是会很直接、很坚持原则,这个是永远都不会变的。在我看来原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丧失自己的原则,这种人我是不会去接触的,这是很可怕的人。我不能接受似是而非,我一定要一个明确的是或者不是,所以经常得罪人。

  记者:今后你还打算演话剧么?

  江珊:我想会的,如果回到舞台,我要演音乐剧,音乐剧是我的梦想。不管是百老汇的还是国内的,只要是这样的舞台形式,我就愿意去做。这个打算一直排在我的计划中,但光是我自己做不了。哪怕到最后我自己演不了,我也愿意参与到音乐剧的工作中去。如果有人要做音乐剧,我愿意和所有的应聘者一起去竞争,因为音乐剧展示的是一名演员的真正功力。

  -关于婚姻问题怎么回答是我的权力

  记者:与高曙光离婚后,很多媒体记者经常追问你的婚姻生活,你好像很抵触?

  江珊:我确实是很抵触,每一个演员的私生活都会被别人关注,这在演艺圈里是很正常的。采访是记者的工作,我很尊重你们,你可以采访我,你可以问我这样的问题,但我怎么回答是我的权力,你不能说是我的态度有问题。

  我的私生活已经很透明了,我个人也已经很透明了,我怎么就不能自私点,私生活再保守一点?而且有的记者问问题的语气和方式,让我非常不舒服。就好像我是一个正常人,你也是正常人,我们互不认识,但一大清早你推开我们家门说,“我要看看你们家什么样”。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想啊。

  记者:你说自己不能算传统意义上的好主妇,但是好主妇会做的事情你全会?

  江珊:是的,只是我不愿意做。不过,我在家给四岁的女儿做饭是件特别开心的事,她也经常会“折磨”我,要挟我说:“我不要到外面去吃,我到外面吃不饱,我吃你做的饭就吃得多。”我也就吃这一套,听了这个转身就进厨房做饭去了。(萧扬)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