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杨丽萍聊天实录(2):《云南映象》承载传承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8:33 新浪娱乐


杨丽萍、荆林 杨丽萍


舞蹈家杨丽萍 总策划荆林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杨老师,看了您的孔雀舞感觉手部的动作很多。你对迈克尔杰克逊的肢体语言怎么看?

   杨丽萍:我觉得迈克尔杰克逊是一个舞蹈天才。

   主持人:你通过很多手指的动作来表现孔雀,在原生态歌舞集是不是也是继承了原来的歌舞形象?

   杨丽萍:《云南映象》里面大概有十几个民族,有很多、很丰富的、不同的舞蹈。像我刚才所说到的花腰彝,就完全是靠手来击掌,而且嘴里要唱着歌,打歌是腰部、腿部来打奏的,佤族人的火祭就表现他们对火敬拜。你看了就会对云南的歌舞有大体的了解了。

   网友:我是浙江一个演出公司的,通过什么方式能够和你们联系?什么时候还会来浙江表演,浙江是不是有你们的代理公司?

   荆林:宁波去了两次,温州、绍兴都去过,杭州是去年做的,今年我们又去了宁波、温州、绍兴,在浙江演出还是蛮受观众的欢迎,但是一个地区每年都去,每个地区都有一个观众的饱和度。我们在海外有一个推广公司,除了太和传媒以外,其他地方都没有代理公司。如果我们有排期的话,还是希望到国内的城市、国外去演出,你可以和项目组联系,昆明有办事处电话是08715645163,08715645165。

   网友:我是云南大学的,名人在我们心目中有一种渴望不可及的印象,我们都想请杨丽萍请到云南大学,但不知道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杨丽萍:我会考虑一下。

   网友:看到了很多介绍,知道《云南映象》是一个原生态歌舞,在采集的过程当中是怎样的?经历了多长时间?征集到那么多可以表现的东西?

   杨丽萍:其实三十多年一直都是在采集,前段时间差不多花了一年的时间具体走了走、看了看,我觉得什么东西都不能走形式,现在是采风,其实早就知道了这些原生态的歌舞,都非常痴迷,只是要拿出一定的时间具体走走,没有什么特别的。

   网友:你的舞蹈在云南当地的少数民族看了吗?他们看完之后什么感觉?

   杨丽萍:我们在昆明演出了,如果他里到昆明的话就可以看到,我们有一群演员是从哈尼寨来的,他们中个别的父母来这里看过自己的孩子,还有乡长、村长,比如说像南涧的演员就有亲属来看过。他们看了之后非常喜欢,他们觉得《云南映象》能够把原生态的歌舞收集进去,他们觉得是光荣、自豪。

   主持人:可能那个地方舞蹈的发源地给人看到了是一种非常喜爱的印象。

   网友:在源头还可以看到这样的舞蹈吗?

   杨丽萍:有些地方还保存的不错,特别是偏远的地方,哈尼族是比较原始的,他会比较延续这样的方式,但有的地方受到了很多的干扰。比如说现在有一些地方,他们都不穿这样的衣服了,我们是尊崇原创的,有的衣服都是自己做的,有的衣服就比较困难,是东一条裤子、西一件衣服、东一个帽子这样收集过来的,有的是根据图片的记载,把它还原。

   主持人:有些东西可能现在还有痕迹,但是再过一段时间就看不到了。

   杨丽萍:包括他们的歌舞也是这样。

   主持人:我看过新闻周刊以前对于你的采访,说你对文化保护的行为很赞赏。

   杨丽萍:可能真的是在某种角度上起到了保护的作用。这种行为可能就会让人觉得这是一种保护的行为。

   主持人:你理解原生态的歌舞集是推广、保护、传承云南少数民族的舞蹈?

   杨丽萍:没有那么多的想法,这是从我个人来讲。荆林先生他们可能会想得比较全面一些,因为他们是负责推广《云南映象》。

   荆林:我觉得虽然经济一体化大潮的到来,包括一些观念肯定会受到一些冲击,我们在云南那么多年,云南的山山水水,为什么云南会成为大家都比较喜欢去的旅游地。就是因为它自然,就是因为在那些地方人文的东西留得很多,在那个地方还保留着人性的美的地方很多,包括人性的大美、天地的大美的东西。再加上那么多的民族在那里。这些东西凡是旅游渗进去的,凡是外来文化接触到的,它的消亡就会加速。这是一个发展规律,谁也没有办法把这个拉住,但是这种消亡和这种冲击是必然存在的。每个人看了之后都会觉得挺可惜的,《云南映象》以后就没有了。这些东西是不是真实的,这个里面有很多东西都是真实的,起码元素是真实的。作为杨老师来说,她是用自己的生命学舞蹈,包括我们的专家、学者,我们不算是做这个舞蹈。但是做《云南映象》这个事件本身就承载着传承、保护和发展,要不然得话,怎么会激起那么多的东西呢。可能这个元素就基于这个民族村寨,在那个地方他可能就不会觉得那么宝贵,但《云南映象》展出之后,会觉得这个东西是一种珍贵和宝贵。

   这两天我们做了一个小活动,也是《云南映象》项目组比较有计划的走,在杨老师的舞蹈当中不会刻意做什么,但我们是有计划的。我们在北京街头做宣传的时候还跟了一句话,叫民族服饰走向街头,我们的服装都很美,比如神鼓的服饰、花腰彝的服饰,每套服饰都不一样,有的衣服差不多要绣五年。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呢?就是一个姑娘在出嫁的时候穿。我们这次《云南映象》的服饰走上街头,在王府井、在西单、在秀水街,包括在天安门,我们的姑娘都成了一道景观,她们全部被围住了,包括在秀水街的时候,很多外国人觉得这些衣服真美。还有对我们的演员比较感兴趣,觉得她们这么健康,从举手投足都很美,这点我们是刻意的,觉得这些东西就是一种大美。牛仔裤也好、时髦的T恤也好,它也是一种时尚。但作为我们来说,希望能够有机会的时候或者有这种舞台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舞台再做大一些。毕竟在云南做这么长时间的民俗文化,我们还是希望有机会能够把这种文化传承、发展、介绍出去。我们的服饰并不夸张,到国外1000美金一套,我觉得绝对值,每套都不一样,并不一定我们要求每个人都穿这样的服装,但是它要记住一些东西,留下一些映象,《云南映象》本身就能够承载这种使命,至于刻意不刻意是看有没有机会,再去看刻意不刻意。



舞蹈家杨丽萍 舞蹈家杨丽萍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包括后续的相关活动和产品的推出。

   荆林:我们这次有机会,能够在北京的街头走一走,我们的姑娘又健康、又活泼,走到哪里高兴了就唱上一曲,很多人都和她们合影留念。当然在生活中她也会穿领域的衣服,有一批人有这样的想法,感觉也是展示另外一种美,因为在北京看不到云南的山山寨寨,到云南的漓江、大理哪儿都是人看人,如果我去的话肯定不走这条线路。有的是追崇时尚,我觉得要追求自然、追求快乐,追求贴近人性的东西。

   网友:真实最美。

   网友:你们的姑娘什么时候还上街做服装秀啊。

   荆林:明天下午2点多钟在王府井可以看到。明天这个时间段会给她们放松一下,还有的人提出想去故宫,看看以前皇帝住过的东西。我们还有好多演员没有坐过飞机,这次也坐到了。

   网友:非常喜欢杨老师你演的梅超风的角色,特别有神秘感,演得非常好。

   杨丽萍:我觉得我现在塑造的这个梅超风比较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各种角度的审美可能引起了共鸣。这个梅超风,可能就是大家心里面想象的梅超风。

   主持人:很多人印象很深刻你是通过你的舞蹈来表象梅超风的白骨爪。

   杨丽萍:导演可能就出于这样的考虑,我的手有独特的表现力,能够把梅超风的形象展现出来。大家也知道我比较善于用肢体、用手传递一些信息,我觉得这也需要一些创造,并不是说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在别的地方就没有。

   网友:以后会不会还有继续参与演出呢?

   杨丽萍:其实我很早以前,大概在1971年的时候就参与演出了,那时候有很多电影都在西双版纳来摄影,我们都会经常参与一些群众角色。我最早的时候就跟配演周恩来的人有一个配角戏,后来就多了,包括我自己也去导演电影,这是另外一种艺术形式,我还是喜欢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舞蹈上。

   主持人:听说你没有进过专业的舞蹈学校,你怎么用自己的身体展现出那么多难度的舞蹈动作呢?

   杨丽萍:可能就是在生活中学习的,比如蝴蝶的飞翔,翅膀怎么煽动,你利用自己的想象力,比如火苗的摆动,这些东西不难,只是你需要创造,通过你的大脑传递到你的四肢上。这种能力我是具备的,我可以通过头脑里想象的东西用肢体表现出来,这是通透的。

   网友:你有没有徒弟?如果没有的话,就是中国舞蹈界的悲哀了。

   杨丽萍:我这次回到云南做《云南映象》,我和这些家乡的族人在一起,不能界定什么是老师、什么是徒弟,不能用这种形式来确定。跟这么多的族人在一起,也许他们就是我的老师,我还要从他们的身上找到灵感,他们或许也在我这里学习到一些东西,这是互相的,不是哪个形式来界定的,在我的脑子里没有这种形式来界定。

   网友:希望杨丽萍可以作为领路人。

   杨丽萍:我觉得不是一个领路人,应该是一个倡导者。你不能界定自己非得有什么能力领导什么,就是倡导和提议,这样比较准确一些。

   主持人:我自己也想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样的表现力,通过自己的肢体把自己的想象通过舞蹈表现出来。

   杨丽萍:我觉得这是一个能力问题,是冥冥之中不能传递的,就像闪电一样,它能够划破天空,就像太阳一样,它有它的光辉和热度,这都是一种说不清楚的,我没有办法把这种能力传递给别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非常感谢您的在线支持,时间过得很快,在访谈的最后的请两位嘉宾跟网友们说几句话。

   荆林:我和杨老师也合作了很长时间了,我很熟悉她的一言一行,关于舞蹈,我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舞蹈有各种门派,像杨老师倡导的这些东西,我觉得跳舞并不难。像杨老师的雀之灵,但很多人都跳的是雀,而杨老师跳的是灵。想成为舞蹈家,包括一些舞迷、舞者,只要你用心做就会成功。当然还有一些身材的问题适合不适合搞舞蹈。在这短短的一小时时间,想说的话很多,总想跟广大的网友们多聊一会儿,因为我们想传递的东西太多了,我觉得在网上很真实的,我们的人是真实的,谈的问题也是真实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真实的东西给网友们,如果网友们还没有满足的话,我们可以通过其他的途径满足网友们的要求,谢谢新浪网的网友们。

   杨丽萍:谢谢新浪网的网友。

   主持人:非常希望有机会看《云南映象》,谢谢各位网友,这次访谈就到这里,再见!

  杨丽萍新浪聊天实录(1)舞蹈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组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丽萍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