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专题 >正文
舞剧《霸王别姬》主创聊天:好舞蹈给人心灵震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4:56 新浪娱乐


总经理李明、编导赵明 总经理李明、编导赵明


总经理李明 编导赵明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4月14日下午1点半-2点半,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编导赵明、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谈舞剧《霸王别姬》幕后花絮和创作过程。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阳光明媚的北京的下午,一点半钟,我们非常高兴在新浪网里请到两位嘉宾在这里作客,先介绍一下,他们是舞剧《霸王别姬》的编导赵明先生,还有上海城市舞蹈公司的总经理李明先生。先请两位先生跟我们在线的网友打个招呼。

   赵明:大家好,非常高兴到新浪网来作客。

   李明:大家好,非常高兴从上海赶到北京,跟各位网友见面,谢谢。

   主持人:李经理是上海人吧?

   李明:对。

   主持人:赵先生呢?

   赵明:我在北京工作。

   主持人:但是老家不是北京的?

   赵明:老家不是。

   主持人:今天下午这场聊天的主题关于一个舞剧《霸王别姬》,各位网友在页面里也看到了,今天请两位嘉宾谈的是可以说非常热的一部舞剧,受关注度也很高,先请赵先生谈谈大概的《霸王别姬》的情况。

   赵明:《霸王别姬》这个故事是家喻户晓了,特别是京剧梅兰芳大师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把《霸王别姬》这个故事用京剧的表现形式在舞台上。为什么做舞剧《霸王别姬》,我想通过这种肢体的舞蹈语言表现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这是我们一开始创作的初衷,这个故事是非常之动人的。特别是在里面的像《十面埋伏》、《骏马美人》、《鸿门宴》、《四面楚歌》、《霸王别姬》,都是非常非常动人的,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部舞剧展现在舞台上。这一次把这一历史时期跨度非常之大的历史的故事,而且非常感人的故事搬到了舞台上,这是第一部所完成的。

   主持人:有一些网友进入聊天室,在向两位问好。有网友说,请问赵明,听说你的舞剧最近获得了大奖,能不能介绍一下?

   赵明:《霸王别姬》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奖项最高的荷花奖上一举夺魁了舞剧金奖,我个人也夺得了最佳编导奖,这是两次舞剧比赛中我得了两个最佳编导奖,我非常高兴,很叫我意外。在我从事舞剧创作过程当中,这是对我成绩的一个肯定。其实想到的奖项拿到手里以后,确实回想到我在创作当中令人特别难忘、特别不容易的一些事。但是奖拿到了,感觉好象心情非常平静,又面临着下一步的创作,而且给我的压力越来越大。

   主持人:最值得品味的不是拿到的奖项,而是拿奖的过程中。

   赵明:对,拿奖非常平静,但是创作过程中是汹涌澎湃的。

   主持人:我想其他的工作人员也一定非常高兴,包括制作方。李先生谈谈这个剧拿了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时候您作为主办方的心情如何?

   李明:作为出品方来讲,经过一年的辛苦努力,我们的《霸王别姬》在前不久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比赛中一举囊括了六项大奖,包括最佳舞剧奖、最佳编导奖、最佳舞美奖、最佳演员奖等等六项大奖,作为制作出品方感到非常欣慰、非常高兴,觉得这一年的心血没有白花,而且在我们赵明编导的辛苦努力下,包括在上海市一些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这部戏拿了大奖以后,大家都觉得非常高兴。

   主持人:是不是拿了大奖以后也意味着市场将会更好?说得俗一点,就是钞票会赚得更容易一些?

   李明:这么说吧,当初为什么我们投《霸王别姬》这部戏?就是我们看着市场去的。《霸王别姬》这个题材本身有它的国际性,另外舞蹈这个东西是一种肢体语言,是没有国界的,世界任何地方的人都能够去欣赏它,我们在投这部戏,包括排这部戏的时候,就想到了后面的市场运作。应该讲,我们《霸王别姬》得了大奖以后受到了海内外很多演出商的关注,我们在这次得奖以后迅速地到北京来演出,返回以后我们将在七月份赴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文化与上海文化周的开幕式演出,演完以后,我们在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将赴美国35个城市进行巡演,包括北美、南美洲,所以《霸王别姬》整个的市场前景特别好。

   主持人:而且中国的舞剧第一次这么受欢迎,有这么多的订单吧?

   李明:这部戏在海外市场非常好,订单也非常多。

   主持人:非常恭喜制作方,同时对于编导和演员来说,不光是拿了奖,而且确实有人看,你辛辛苦苦制作的东西一定要有人欣赏才物有所值。刚才说到演出,有网友问什么时候在北京演,新浪网上有一些资料。

   李明:我们在北京的演出是在4月20日到23日,在保利剧院演出4场,每天晚上的7点半开演。

   主持人:10场是多少时间?

   赵明:90分钟。

   主持人:网友好象觉得有点贵。

   李明:不过应该会物有所值的。

   主持人:说到舞蹈,有的网友说已经看过了,是在上海看的吧。在线聊天的网友可以说说你们的感受,反馈给两位嘉宾,让他们知道观众的感受是什么样的。从我个人来说,舞蹈应该算是阳春白雪,尤其是历史题材的舞剧,怎么才能更接近老百姓,让老百姓爱看呢?

   赵明:舞剧确实是一个特殊的表达方式,是通过人的肢体表现出来的一个方式,在艺术门类来讲,它是极特殊的。对于中国人的这种审美,对艺术的品味,目前来讲有一定的距离。为什么舞蹈是阳春白雪,高处不胜寒,有时候舞蹈给人的感觉就是伴舞,一个工具,这种差距是非常之大的。作为我们从事舞蹈或者舞剧创作者来讲,心里是很焦虑的。有时候,往往一个很好的舞剧,或者一个很好的舞蹈,往往能给人在心灵上面得到一种震撼。舞蹈艺术,有时候做到极致的时候,是任何艺术所不能代替的。

   就舞蹈艺术来讲,我说说自己的感受,中国人和西方人对舞蹈的表达方式相差是非常之大的,由于中国的文化历史悠久,语言的发达,是任何国度不能比拟的,所以我们表达方式上,文字更适合于中国人的欣赏,有很大的关系。西方人特别善于用肢体,语言不够了,所以用肢体表演去表达,所以中国人为什么特别欣赏相声、小品、评书,他可以用文字的逻辑方式把这个故事说得很清楚。但是往往有时候通过肢体语言说这个故事的话,就感觉到差距,甚至有时候看不懂。所以有的观众就说看不懂舞剧,肢体和语言的相差是非常之大的。《霸王别姬》的创作过程中,走的是两条线,是极赋予肢体语言表达的方式,来述说历史悠久,而且是千古绝唱的故事。但是又不能讲得太深奥,否则就脱离中国老百姓一般的审美心理,我们跑得远了,不可能赢得更多的观众。

   主持人:您讲起舞蹈来确实是有一种汹涌澎湃的感觉。网友说,我觉得中国的票价其实还不够贵,档次要上去才有市场。还有网友说,他觉得是中国人太内敛了,民族性格的原因,所以在舞蹈方面有一些先天的不足。

   赵明:我认为是这样的。

   主持人: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杨丽萍来新浪作客的时候,说原生态的云南意象,把一些失传的东西找过来,她说我们生活中就是舞蹈,你说话可能也是一种舞蹈,或者你干活的时候也是一种舞蹈的形式。

   赵明:民间的艺术和真正的在舞台上的这种高雅艺术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民族性、多样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瑰宝,但是真正舞蹈的发展,它只是多样化,除了几个大民族的舞蹈发展的是比较有系统性、科学性的,真正的多样性和一个性到底有多么丰富,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我觉得中国人比较擅长于上身的表达方式,至于脚下的,这跟中国民族的服饰有一些关系,西方人比较注重于下身的肢体的运动,这是两种智慧和两种极致的反映。为什么说中国人兴奋了时候,手的运动是最先开始的。而西方人,热血一传达,就传达到他腿底下,为什么他们发明了踢踏舞和芭蕾舞,我们中国人发明了扇子舞和手绢舞,这是两种文化的极大的区别。所以从体育来说,手上的功夫就比西方的好,一说到足球就比不上人家。

   主持人:这需要一定的积淀才能发展到一定的地步。谈到服装,请问李明总经理,你作为上海城市舞蹈公司的经理人,你看待中国舞蹈的现状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上海是更热一点的地方?

   李明:我个人认为,舞蹈艺术在中国目前的现状来讲,应该是一个城市的艺术,是一种阳春白雪,它的发展基地应该是在中国沿海一些大城市,经济发达的城市。

   主持人:所以你这个叫上海城市舞蹈公司不叫上海民间舞蹈公司。

   李明:舞蹈首先跟文化积淀和文化底蕴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舞剧市场发展,首先肯定是依靠北京、上海、广州这些沿海大城市为主。所以,应该讲,这些年来,中国的舞剧市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是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

   主持人:接受的人也越来越多。

   李明:对。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了对服装的看法,觉得做得秦汉时代的服装更合适,他觉得现在的《霸王别姬》的服装有点像《角斗士》了。

   赵明:他说得很对,我们有这种追求,在一个故事的表达上来讲,非常适合于国际的市场,我们确实有一些改造,当然是有根据地改造,绝对不会一下子看到差距太大了,在服饰上,在色调上,以及在样式上更具有国际性一些。

   主持人:所以还是有的,他看得很细,他也说可能是为了跟国际接轨。

   赵明:我们当初设计这个服装的时候是有一种考究的,什么东西走得更远,什么东西更注重原始性、现代性和国际性。

   主持人:从李先生的角度来看,这个《霸王别姬》是现代与古典相结合的剧,肯定是古典题材的,但是现代的叙事。

   李明:对,很多的舞蹈语汇和表现手法,跟世界上都是接轨的,具有它的国际性,为这个剧走向国际市场做了很多的准备。

   主持人:说到赵明编导的思路,有一位网友想问,请问赵明老师,作为编导你和其他的编导区别在哪里?你能够拿到全国的大奖,你的特点是什么?

   赵明:我的特点是以舞蹈为本,完全用肢体语言述说这个故事。特别是在舞蹈的表达方式上,极富有它的舞蹈性,特别是舞剧《霸王别姬》,京剧有京剧的表达方式,在虞姬自刎一刹那,舞蹈有舞蹈独到的表现方式,我特别注重这一点,你怎么表现这一段,绝对不是一种戏剧的表现方式,也不可能是哑剧的表现方式,更注重舞蹈的表现方式。

   《霸王别姬》,人们已经给它固定了一个模式,就是它的故事,刚才也说了,特别是在梅大师最后一别,那个自刎,包括我们的《霸王别姬》,《十面埋伏》我们去表现?《楚汉相争》怎么表现?还有《鸿门宴》怎么表现?特别是《楚汉相争》,我们的象棋都有,楚河汉界,都有。你怎么表达《霸王别姬》,绝对不能像平淡地讲述一个故事一样表现,你走得太远了,太高了,一般的观众就跟不上了。但是如果平铺直叙把故事讲清楚了,就没有舞蹈的价值所在了。所以我们在创作《霸王别姬》的时候煞费苦心,在以往的创作过程中是比较难的一个。因为你马上就要反馈观众的一种感觉,你是否表现得精彩,没有舞蹈讲不清楚的故事,就看我们怎么做,怎么做得更好。

   主持人:强调互动性,我们网络也是强调互动性,没有网络上找不到的东西,关键是看你怎么去找。舞蹈也是这样啊。创作集体是否有过矛盾冲突?

   赵明:这个创作集体非常好,无论是音乐上、舞美上还是服装上,还有我们的合作方,上海青春舞蹈团,还有艺术总监陈飞华,回想起来,虽然有很多的困难,但是再回想起来之后,好象是玩出来的一个舞剧,艺术是用玩的,不能弄得太严重,如果太严重了,我就会拘谨,没有充分的想象力,我们可以说是玩出来的一部《霸王别姬》。回想起来,大家都很开心。

   主持人:矛盾不是指个人的矛盾,是创作上的,比如说对一个场景不同的理解,从灯光上,从服饰上,从您的角度,演员的角度,大家不同的角度,这样的矛盾冲突。

   赵明: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我们是这样一个创作过程,运作过程,你做的东西是否让对方满意,这个运作让城市舞蹈公司的满意,大家都有很多的矛盾,对艺术还是有很大的分歧的。但是自己主创这个舞剧来讲,虽然有一些话说得非常尖刻,甚至有时候对我舞蹈的编排方面或者表现方面很不满意,但是当时听了以后,我就觉得心里很难受。从我的角度想想,它毕竟是个问题,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别人不会提出来,所以我必须要直面这个问题,很好地去消化。其实,我们这个《霸王别姬》,虽然我是编导,但是是凝结着很多人的智慧,很多创作者的智慧、合作人的智慧和运作人的智慧。

   李明:赵明导演有一个很好的地方,他特别能接受方方面面的意见,大家提出的意见好的部分就吸收,这是他最大的特点。

  主持人:李经理认识赵明老师多少时间了?

   李明:我认识赵明老师时间并不是很长,从《霸王别姬》启动的时候认识的,虽然认识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的友谊非常深厚。

   舞剧《霸王别姬》主创聊天(2):这是很HIGH的舞剧(组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