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邓建国新浪聊天实录(1):做人要“得志莫离群”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1:14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4月15日上午10点半,邓建国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讲述皈依佛门后的心态以及他对生活的领悟。以下是聊天实录:(现场视频)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的邀请是邓建国,巨星影业公司的总裁,欢迎你光临新浪。很多网友给你留下了问题,我先不要说问题,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邓建国:各位网友你们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对你很熟悉,如雷贯耳,我也是,也欢迎各位网友来到现场这场聊天和邓先生进行交流。

   网友:请问你前些时候不是说出家吗?此事是真是假?

   邓建国:不是出家,我是剃发修行,皈依佛门,很多人搞不清楚剃度修行和剃度出家。出家等于是已经做和尚了,修行和皈依差不多,是俗家弟子,自己想清静的时候在寺庙里面休息一段时期,研究一些佛门的书籍。

   主持人:所以你给自己前一段的定义是?

   邓建国:我想清静一下,早就有这样的想法主要是自己的事务太忙了,以前大部分时间是在做影视,现在是卖酒,有两家公司,好几百个员工,一直工作太忙,所以没有办法到寺庙当中呆上一年、两年,我希望能够在一年的时间在九华山修养一下,一心研究佛教,第二在寺庙的山上空气很好,第三可以吃一些斋,因为我还有胆结石,所以吃斋对我的身体也很好,我妈妈已经吃斋差不多20多年。

   主持人:我们在网上也看到你的父母的生活也很幸福,所以你由来以久的愿望,是佛学疗养。

   邓建国:比较清静、环境、空气都比较好,再加上因为我身体弱,希望在这里面跟师傅除了学习做人的道理,还有研究一些研发以外,还可以锻炼自己的身体,这次到南京是他们想请我拍一部电影,去了以后就认识了这个师傅,后来我提出能不能在这里住一段时期,师傅不错说你可以随时来,但是如果我要出家就要放弃公司很多事情,就没有那么多时间。

   主持人:你呆了多长时间?

   邓建国:去了两次,一次三四天,一次七八天。

   主持人:我在网上看到有一张照片你穿着僧袍。

   邓建国:去了以后说你就不能特殊了,师傅要做的事儿你也要做,我说可以,有时候打扫卫生、有时候念经,做的工作都一样,包括作息时间。

   主持人:等于是剃度了,皈依了佛门,在进行修行,但是离最终出家做和尚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不太一样。

   网友:小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片名记不清了,只记得这样的场景,钟声响起的时候听到悠远的钟声和诵经声,我每想起这个片断的时候都非常宁静,不知道邓先生是否有这样的感受?

   邓建国:其实我工作压力很大,就特别羡慕能够有一个清静的日子,因为这么多年,做事业一直都是为了工作,我跟其他人还不一样,几乎没有星期天、也没有假日,也没有作息时间,我往往是十点多起来以后一直要到晚上十一二点,回家以后还要看书、看碟,基本上都在为自己的事业工作,人有时候工作时间长了就特别想清静了,去了以后就有那个感觉了觉得很好很好。

   主持人:你从这十几天里,真正的从心理获得了平静吗?

   邓建国:对,我感悟最深的是做人要与为善,不要在乎别人对我什么看法,在我皈依佛门之前,我确实感觉到自己以前活宝的感觉有点太过了,包括媒体对我有很多说法,给别人的印象不好,这次修行了十几天最重要的是要以入世的心,对待出世的事儿。我自己有一个格言就是“得志莫离群”,因为我自己的家境虽然不是很富有,但是我们一家人相处的非常好,特别是父母亲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与人为善,所以从父母那里真的学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你在寺庙了修养了十几天,外面却是人声嘈杂,这些你都了解吗?

   邓建国:因为我的炒作名声在外,很多人都以为是炒作,其实今年有些事情我都不是为了炒作。因为有名气的人也是想有一些好名,比如今年发生的几件事情,一个是张国立的事情,那是媒体借我炒作,说我陪张国立到海南散心,其实我根本没有去海南。第二关于张钰事件,其实我做主持,人家说邓建国比较喜欢出名,但是有一个问题我自己搞不清楚,如果我自己特别想出名,我拍30多部电影完全可以自己露露脸,但是我没有做,这次电视台为了收视率、频道知名度请我做主持,他多次邀请我就做了,这个栏目是电视台投资,电视台编导设计、策划的,我只不过是一个主持,其实一个主持人在节目里面是没有多大权,当时他们提出邀请好几个嘉宾,包括张钰、包括周璇、包括汤加丽

   主持人:有一定影响,有一定争议的女主人公。

   邓建国:对,就是媒体曝光比较多的邀请做访谈的对象,但是我没有搞清楚,这个事情被媒体一夸大说邓建国和张钰要谈性,我谈什么东西都是由编导安排的,不是我想谈就谈什么,第二是请嘉宾,请张钰也是由电视台定的,由电视台跟他们签合同的。后来我看上网上的评论,所有的媒体一片骂声把我牵涉进去,我说这跟我没有关系,我只不过是一个主持人。媒体说邓建国和张钰谈性,邓建国和张钰是臭味相投,是天仙配,我就感觉到有时候做人就太刻薄,你借人家炒作又骂人家,有时候我就想不开,为什么会这样,也可能以前我给人炒作的名声太不好了,所以人家把脏屎往你身上喷。

   网友:你已经被定了性,人要被定性以后想扭转是很难的,为什么被称作炒作大王是有原因的。你没有当演员或许是因为长的不够帅。张钰这件事情请你做主持人就已经是一种炒作,希望达到焦点人物和焦点人物的对话。你这次来新浪本身就是炒作。

   邓建国:我个人感觉做演员不一定要帅,张艺谋也做过演员吗,我也不是说张艺谋就很帅,邓建国就很丑,我没有做演员是因为我觉得我的工作就是做好公司,不要又做公司又做演员,那什么都做不好。关于张钰的事件,当时电视台请我做主持的时候可能就考虑到邓建国是有点知名度,邓建国如果来做主持,最起码这是一个新闻卖点,因为我毕竟没有演过戏、当作主持,观众可能有一定的好奇心,也可能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在里面,所以才会三番五次的请我,刚才说新闻性肯定是有的,没有的话不会请我做主持。至于和张钰谈什么,媒体谈什么东西,这样做就有点不公平了,电视台要请人家做主持,拿去做新闻。反过头来媒体骂你又不能勇敢的承担这个事情和邓建国没有关系,这是电视台请的嘉宾,这样就不会说有邓建国和张钰谈性的新闻出来,再一个我根本不知道张钰长的什么样子,我们根本不认识。

   关于第三个问题,做娱乐的时候确确实实需要作秀,需要搞新闻发布会、搞记者采访才能让大家熟悉他的作品,如果不这样也不可能有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说法,但是做娱乐我确确实实有很长时间没有参加任何新闻发布会,包括这次我剃了光头以后有时候有十几、二十个记者要采访的电话,我就关机或者让别人接了,就怕越描越黑了。为什么现在想出来说呢,因为前一段时间对我的负面新闻太多了,又是公司不好了、又是和张钰的事情又是我出家的事情,所以这次来北京借新浪这个平台说一下。报纸还不一样,记者想什么就写,但是网络不一样,没有办法夸张的,邓建国怎么说就马上记录,我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读者也好网友也好不要把我想象的太高了,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第一我没有学历,所以现在我还在学习。第二我也没有很傲气,我是一个非常谦和的人。第三网友可能最讨厌我怎么爱出名、出风头,我觉得这应该是分两方面看,第一每个人可能从小父母会说你长大了以后一定要为家里挣口气,名利双收这是父母期待。一般人都希望又能够出名又能够赚钱。我觉得只不过我比别人喜欢出名太表露给别人看了,其实很多人也喜欢出名,因为人活着不就是能够光宗耀祖、名扬四海,包括成为富豪。我觉得我可能过分的表露了自己很喜欢出名,再加上媒体喜欢夸张,所以有很多人比较讨厌我,我也深深的反省自己,所以退出娱乐圈以后露面的时间比较少了。昨天北京的记者说老邓你两年没有接受北京记者的采访了,所以是阶段性的。

   还有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发展需不需要炒作,需不需要吸引眼球,这是需要的。但是现在市场经济也不完成是依靠炒作就能够达到吸引眼球了。比如你自己没有这个本事,非说自己是研究生、大学,炒作不能过头,但是我觉得也需要一些适当的炒作。

   主持人:什么东西都应该有一个度,比如你刚才说一个人追求名、追求利可以,可能你觉得自己在追求的过程中,把旗杆竖的太高了,所以各种评论就过来了,包括炒作也不能过渡,如果炒作过渡的话已经按在你头上就叫炒作大王,还有一些别的头衔,比如有的网友说邓老板,你已经出家了怎么又回来了。在网上我们也看到了凌空又回来做老板了。

   网友:有人说你是一个活宝,你怎么评论。

   主持人:刚才你在聊天过程中也提到自己在出家以后不能再那么活宝了。这么多的名头,这么多的头衔可以说你的生活很丰富。

   邓建国:我的父母没有留给我什么,我应该说是身无分文的走到今天这个地步,而且小时候还不太喜欢读书,不是用知识赚钱,真的不容易。我觉得每个人对你的看法不一样,喜欢邓建国的人可能觉得邓建国这个人很了不起,不喜欢的人可能觉得这个人很讨厌,那么爱出风头,又没有本事,又是一个农民,我之前没有太多的想,但是很多人都讨厌我的时候我就想这个问题,我既没有做伤害别人的事情,也没有做危害社会的事情,所以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昨天见北京的几个记者朋友,说老邓不像以前的老邓,我说我现在不能像以前了,现在是做实业,做企业品牌的时候要维持一个品牌的美誉度,如果这个老板是一个很荒诞、很活宝的人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所以这段时期我就是学习,我每天坚持看一小时书,特别是卡耐基这本书对我的人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主持人:你已经成功了,还要看卡耐基的成功之路吗?

   邓建国:成功要对社会作出回报,我现在力量很单薄,我也做了一些善事,比如说在我们老家在99年投了一所希望小学,投了几十万,当时很多人说你帮助我们炒作一下,校长打电话说你带明星过来一下吧,但是我没有那样做。还有在江西助养春蕾计划,这些我都没有做宣传、炒作。为什么现在我要说呢?我说这已经过去五六年了,现在所有人都说邓建国可能是讨厌的人,我并不想说我做了善事要炫耀自己,我只是希望别人理解我,我不是像他们想像的那么讨厌,毕竟我做过,而且我从退出影坛以后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每个城市根据自己的能力比如为病人进行捐款,自己尽力而为,能做一点就做一点,因为小时候虽然家里很穷,我母亲看到讨饭的不管家里有没有都要给一点,这是从小受到的感染。现在大家眼中的邓建国是非常讨厌的人,所以我跟别人说我不是那么讨厌的人也,也不是那么傲气的人。所以在外面别人要跟我照相,我就同意,我觉得别人喜欢你就要这样做。有一次我们和舒淇搞了一个见面会,有一个人追了三个场,舒淇都不给他签名,我都看不下去了,我说你有什么了不起的。其实我只是一个太过普通的人,我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少份量。

   主持人:真是有机会跟你吃饭的话向你敬酒的人一定不少。

   邓建国:我不一定杯杯都要喝,其实我是一个非常谦和的人,见到我的人都是这种印象。

   邓建国新浪聊天实录(2):要念清华还要进军好莱坞(组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