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北京青年周刊》:梅婷棉婚两载夫唱妇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4:21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比较好吃,在家里吃了几天就想去外面吃。老公虽然在饮食上没有完全法国化,但绝对不是中式的。除了小时候喜欢吃的灌肠、涮羊肉,现在流行的比如水煮鱼什么的他都不爱吃。我们经常吃法餐,我很喜欢也很习惯。他不爱吃辣,如果他能吃辣那我们在一起就太完美了。” ——梅婷

  “老公喜欢拍照,以前经常在家里给我拍照片,他拍的照片也许不是我最美的,但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是最自然,最舒服的。他没有给我画过一个完整的像,画过一次但非常不成功,我觉得一点不像。他狡辩说以前学校找模特都是找比较难看的,太好看的人没有什么特点,我觉得他在找借口,一定是手生疏了。” ——梅婷

  梅婷跟鄢泼结婚已经两年多了。2002年1月,他们拿到了结婚证书,没有举行结婚仪式,之后便悄悄去了法国度蜜月。

  生活中很低调的梅婷,婚姻生活也一直很低调。很多人还以为她刚刚完成“终身大事”,以致于前一段媒体频频爆出梅婷结婚的“新闻”。

  春节后一直忙于在外地拍戏的梅婷,回到北京的心情很兴奋。因为接下来大半年的时间,她都可以跟老公日日相守,结束“电话诉衷情”的日子。免除相思之苦的最直接因素是他们夫妻正在筹备一部名为《阿斯匹林》的电影,梅婷是制片人和主演,“老公”鄢泼身兼编剧和导演。

  梅婷跟鄢泼结婚已经两年多了。2002年1月,他们拿到了结婚证书,没有举行结婚仪式,之后便悄悄去了法国度蜜月。

  生活中很低调的梅婷,婚姻生活也一直很低调。很多人还以为她刚刚完成“终身大事”,以致于前一段媒体频频爆出梅婷结婚的“新闻”。

  春节后一直忙于在外地拍戏的梅婷,回到北京的心情很兴奋。因为接下来大半年的时间,她都可以跟老公日日相守,结束“电话诉衷情”的日子。免除相思之苦的最直接因素是他们夫妻正在筹备一部名为《阿斯匹林》的电影,梅婷是制片人和主演,“老公”鄢泼身兼编剧和导演。

  婚姻进行曲——夫妻双双做电影

  梅婷和鄢泼最初给这部电影起的名字叫《爱情符号》,最近才改为《阿斯匹林》。“大家都知道‘阿斯匹林’是一种止痛药,但它治标不治本,只能起到临时止痛的作用。而这恰好是戏里女主角对爱情的一段独白。”梅婷说这个名字的灵感是鄢泼想出来的。

  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已经选定英达,主创班底夫妻俩正在寻觅中,预计8月中下旬开始拍摄。“这不是一部情节性很强的电影,它讲的是现代人的一种生存状态——面对生活的困惑和忧虑。”梅婷说。

  梅婷和鄢泼一直想做一部电影。“去年,我偶然看到一个很好看的小故事,就拿给鄢泼看,他也觉得不错。后来通过朋友,我们找到了作者,她说这个故事并不是最好的,又给我们看了四五个故事。我们选了其中一个以女孩为主的故事,这样我就可以演了,否则找演员也很麻烦。”

  “筹备的过程困难重重。”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写剧本。学美术、后来又学了视觉传播专业的鄢泼是第一次做编剧。“目前,这个剧本已经改了四稿了。他新改的剧本我还没看呢,还差最后一场戏没弄好,鄢泼希望全部完成后再给我看。因为原来的几稿我们都是一场场戏商量出来的,渐渐地我都没了感觉。所以他写最后一稿期间,我一直没看,希望再看有一个惊喜。”

  梅婷说鄢泼写作的过程中有一个习惯,就是先把故事画成连环画,“画完后他觉得好像已经把这个电影拍完了。”

  “不担心情节性不强,太‘艺术化’了,观众看不懂吗?”

  “以我看电影的体会,我首先不会考虑能不能看懂,而是看完一场戏我能不能产生共鸣。比方说我很喜欢《迷失东京》这部电影,它的导演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女导演。它说的是一个美国明星在日本的故事,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了。我不敢说我能看懂它,但是很感叹导演能把一种很多人都有的感受表达得那么真切,我突然觉得自己生活在喧嚣的都市里也有这种困惑……”

  “这个电影的投资我们完全是自掏腰包,前期大概需要180万元。当然,如果找赞助,我们的压力可能会小一些。但是,之前在谈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因为鄢泼是新导演,‘投资方’往往希望最后的剪辑权由他们掌控。可是这是一部风格性非常强的电影,不是那种一个故事贯穿到底的。通常,拍摄过程中导演和摄影师就已经商量好怎么剪了,如果交给别人剪未必能体现‘导演’的意图。”梅婷无奈地表示这曾让她“一直很矛盾”。

  “虽然演员的收入相比普通人会高一些,但180万对我们也是一个不菲的数字。如果我们拿这些钱去法国,可以生活好长一段时间,鄢泼在那里找一份工作,我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我这么一说他也犹豫过,因为他知道这些钱是我拍戏辛辛苦苦挣来的。但是,他太想做点事了,他觉得如果用这些钱来生活,对我们的事业来说目前是一种停滞;用来拍电影则是一种发展。”

  “一个人的理想和冲动可能就是这么来的。”但是,梅婷不否认这种冲动的基础源于“爱”。“如果是跟外人合作,即使我们非常欣赏他的才华,可能会全力帮他找赞助,但未必肯自掏腰包。”

  “他太喜欢电影了,毕竟学过美术,又在法国学了那么多年视觉传播。我们在一起看电影,他感受和体会到的都比我多。所以,我能帮他把这个事做成,等于圆了他的一个梦。成功了,是上天给我们的一个恩赐。不成功,我们也会珍惜这个同甘共苦的过程。”梅婷觉得鄢泼做导演的优势是“他非常有主见,前期功课做的非常充分,有很多想法。”劣势是他的外形很斯文,与通常人们眼里比较“张扬”的导演相去甚远。

  爱情罗曼史——难忘三次法国游

  相恋

  梅婷和鄢泼的初次见面是朋友“刻意”安排的,当时鄢泼刚从法国回来不久,根本不知道梅婷是明星。说起对鄢泼的第一印象,梅婷笑言“没怎么注意他,光顾着吃虾了。”

  不过梅婷的美丽却深深吸引了鄢泼,离开时他很迫切地向梅婷索要电话号码。但是梅婷并没有直接给他,而是对身边的朋友说:“你也没有我电话吧,我正好给你一个。”顺便也给了鄢泼。当时梅婷只想交换个电话,以后有可能做个朋友,其他的根本没多想。

  “之后他常约我出去吃饭。第二次见他的时候,我才开始打量他——斯文、儒雅,言谈举止体贴、周到有分寸。”梅婷不否认对鄢泼的印象不错。

  有了一个好的开端,鄢泼开始主动“进攻”了。上海的冬天潮湿阴冷,他及时给在那里拍戏的梅婷送去了一条温暖的围巾;梅婷拍夜戏很辛苦,收工后,鄢泼体贴地做好夜宵。梅婷在厦门拍戏,生病想喝粥,鄢泼就买个电饭锅亲自给她熬粥。

  还有一次,鄢泼事先没有告诉梅婷就飞来上海,费尽周折找到剧组所在地。在门外他给梅婷发了个短信:“如果我来了,你会高兴吗?”没想到梅婷回答“我不高兴。”鄢泼于是马上返回了北京,因为他不想梅婷不高兴。“当时,我根本不知道他已经来了,要不我不可能让他回去,那么冷,我肯定会让他进来坐的。”现在说起这事,梅婷还很愧疚。

  梅婷不否认鄢泼这些“千里送温暖”的举动让她非常感动。“最夸张的一次是他‘打’着飞机去法国就为给我买一块手表和一双鞋。有一段时间,他经常是‘打’飞机一星期去剧组看我两三次。”

   “这两天我们整理房间,鄢泼拿出厚厚一打机票,笑言这都是‘爱的见证’。我嘴里说‘这算吗?’心里却禁不住说‘算!’”梅婷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结婚

  一年后,梅婷和鄢泼感情发展稳定,决定结婚。但遭双方家长的反对。

  “我父母就觉得我们进展得太快了,那时正赶上我哥哥闹离婚,他们就是认识一年结婚的。所以,父母希望我们再等等。鄢泼的母亲去世了,在北京人艺工作的父亲顾虑的是儿子跟一个演员在一起生活不稳定,另外,也觉得他们交往一年了解不够。但是鄢泼很会做他父亲的工作,他说:‘为什么有的人三年结婚、有的五年、十年?’父亲说‘就是因为互相不了解。’他又问:‘是不是了解以后就可以了呢?’父亲答‘可以’。这时,鄢泼坚定地说:‘我们已经了解了,我们可以结婚了!’”

  在梅婷眼里,父母其实是最爱自己孩子的。“虽然他们嘴上反对,但最终他们还是把户口本给了我。”

  “通常女演员都很忌讳早婚,你做这个决定时犹豫过吗?”

  “如果有一点犹豫我就不会结婚了,那时,我没有丝毫犹豫。”

  2002年1月,春节来临之前,梅婷和鄢泼领了结婚证。鄢泼的母亲是南京人,如今鄢泼又娶了一位南京姑娘,仿佛天定的缘分。

  法国游

  梅婷和鄢泼结伴去过三次法国。第一次去是他们谈恋爱的时候,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曾有这样的叙述:如果要了解一个人,就跟他一起去旅行。两个人经过旅行之后还能够相处的话,那才可以结婚……梅婷就是因为这句话去的法国。

  去法国前,鄢泼在北京工艺美术学校装潢专业学习了两年。他在法国就读的法国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大学是欧洲最好的艺术院校之一,著名导演王家卫就是这所大学毕业的。法国有很多大学不用考,但这个学校是需要考的。鄢泼花了两年时间考取了这所大学最好的专业——视觉传播。

  那次去是冬天,梅婷没有真正体会到法国的浪漫和美丽。“我们一直呆在巴黎,巴黎的冬天和夏天完全是两回事,现在回忆那种感觉也是挺美的,但是当时觉得特别冷,商店很早就关门了,让人感觉有点冷清。那次我是带着《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剧本去的,那个戏情节很沉重,所以我根本没玩塌实。后来,我提前回来了。”

  第二次去法国,是梅婷和鄢泼的新婚蜜月游。“当时是夏天,法国的夏天跟冬天完全不一样,非常地漂亮,阳光很好,尤其是夕阳很美。艺术家桥上有很多人在那里唱歌。巴黎的夏天很凉爽,色彩也非常鲜艳。”

  梅婷自言是个“慢热的人。”“鄢泼跟我不同,他第一次去法国也是冬天,但一下子就爱上了法国,甚至会觉得一辈子就该生活在这个地方。”

  “两次去法国的两种心情,跟你们两次感情关系的变化也有关系吧?”

  “当然。第一次去我们正谈恋爱,更多的精力都放在这上面了,无暇欣赏美景;第二次去我们刚结婚,那种感觉非常好,有一些默契,有一些新鲜。”

  梅婷和鄢泼第三次去法国是结婚一年后,跟介绍他们认识的两个朋友一起去的。“这一次我们更默契了。我们去了他的学校和他以前住过的地方,在巴黎我们很少去游人聚集的地方,通常去公园呆上一天,或者是去博物馆看画展。当然他也经常陪我买东西。”

  “在巴黎,我们经常一大早去新桥。我非常喜欢《新桥恋人》这部电影,站在新桥,我会从不同的角度看,来跟电影中的画面对比。在那里,我莫名的有一种亲切感,因为鄢泼读书时经常来这儿写生……”

  婚姻物语

  婚后的日子,梅婷和鄢泼两人经常聚少离多,两个人沟通的主要方式是电话。“听到对方的声音,我们的心就踏实了。有时晚上聊天,我都睡着了,他还在说。鄢泼说我出去拍戏时,晚上他跟朋友在一起经常坐立不安,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是在等我的电话,其实就是一句话‘我收工了!’”

  “现在我深深体会到演员这个职业对家庭很不利,不只是聚少离多,也会给对方很大的压力。虽然我没有太大的成就,无非是演戏出名了,大家都知道你了。但就这一点,让一个做其他领域工作的人超过你也是很难的。第一次见面如果他认识我,那我们的关系就不可能有发展了。”

  “为什么?因为你比他赚钱多,比他事业成功?”

  “都有啊!在一个家庭中,一个女人比男人强,男人会很苦恼。他爸现在就很着急,他一直认为儿子很有才华,又在国外学习了那么多年,他觉得儿子应该更有出息,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走到哪儿都被介绍为‘梅婷老公’。好在鄢泼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不过,他现在在反省是不是过于自信了。”

   “跟其他的妻子相比,我家务事做的太少了,所以我只能努力工作。还好他也不做家务,我们家的阿姨做得非常好。如果他做,我会觉得非常奇怪。”

  “通常女演员结婚后,都会适当减少工作量,但你一直在忙?”

  “尤其是今年,特别忙。(跟拍这部电影有关吗?)有时候会想如果拍了这个戏,片酬就可以补充进去。但是在拍摄过程中,我的想法也在改变。拍上部戏时,有一天我累得晕倒了,躺在床上我想了很多,心情非常沮丧。从小我就离开家离开父母在外面闯荡,到现在父母都没有享受过女儿的呵护,他们的生活非常简朴。原来我想我挣的每一分钱都投入到这个电影中来,但现在我不可能这么做。因为人的生活除了工作还有责任。”

  梅婷不否认有时跟鄢泼生气大都是因为父母的事情。“这两年的春节我父母都是跟我们过的,开始我对鄢泼要求很高。比如父母做好了早饭,我就叫鄢泼快点起床。但是他觉得跟家里人在一起干嘛要这么刻意,我父母也说‘让他睡吧,你催他让我们也很紧张。’在我父母看来,他对我好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后来,我也就不要求他了,因为他从来不要求我对他父亲该怎样。他经常想不起来看父亲,倒不是他不孝顺,他脑子里没有这根弦。”

  “两个人过日子,吵嘴是常有的事。”梅婷说每每这时,都是鄢泼主动“示好”,“昨天晚上,想起父母我又跟鄢泼生气了。今天早晨起床,鄢泼很诚恳地说‘以后他再也不跟我生气了!’鄢泼有一句名言——海洋比陆地大,天空比海洋大,比天空还宽广的是人的胸怀。”

  相比魔羯座的鄢泼,金牛座的梅婷自认比较务实。“鄢泼比较浪漫。结婚两年,我们之间的每一个纪念日他都精心设计,结婚一周年那天,我们请介绍我们认识的两个朋友吃了一次法餐。今年的情人节我们过得也很有意思。情人节的前一天鄢泼来上海看我,晚上我们吃完饭,等了四个小时都打不到车,就走回剧组。我们手牵手徜徉在灯火阑珊的夜色中,别有一种情怀。第二天是情人节,我们从剧组朋友那里借来一辆‘破’车,说它破是因为巨难开,鄢泼索性拖了鞋开。那天我们去的一家常去的中餐馆,其实也没吃什么特别的,但是就觉得整个过程很浪漫,现在想起来心里都是甜甜的。”

  问梅婷结婚前后心态的不同?她说:“恋爱时,我更愿意把鄢泼当成倾诉的对象。婚后,他成了我的亲人,这时对他更愿‘报喜不报忧’。我拍戏晕倒的第四天才把这个事告诉他,当时我想叫他过来也帮不上我。后来鄢泼知道后非常生气,他说以前我不是这样的。现在想想可能是我错了,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该相互分担喜悦与痛苦的。我记得拍《心网》的时候,我经常拍着戏就哭起来,就是因为没有人可以倾诉……”

  梅婷坦言这几年她还是想多拍些戏,多有些积蓄。等到三十岁以后,她会停下来,好好陪陪鄢泼,让他全力发展他的事业。“到那时我想生孩子,做母亲……” 图片提供/鸣谢《I Look世界都市》杂志社 化妆/唐毅 发型/陈涛 摄影助理/王飞 影棚/闻晓阳专业影棚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梅婷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首届中超联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