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黄奕:刁蛮格格摇身变成上海小女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20:00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艺术化的上海女人形象并不是真实的上海女人。在我看来,三十年代的上海可以拍得很唯美也可以拍得很现实,但是至今我也没有看到过最真实反映三十年代的上海的影片。王琦瑶身边的女人都说她太美丽,太优秀了,让她无形当中就有优越感,这份优越感已经把她捧上了天,习惯了高高在上俯视众人的王琦瑶再也下不来了。王琦瑶这个人物是代表了三四十年代女人的特点,王琦瑶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牵动着观众的心,至少是牵动了我的心。她所做的许多的事情都是可以想象的,之前我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看过很多反映三十年代上海女人的戏,但没有一部像《长恨歌》剖析得这么细致。王琦瑶是当时那个年代那个层次的一类女人的典型代表。

  打电话给黄奕商量采访事宜的时候,恰巧她正在上声乐课,这也是黄奕为七月份即将投拍的电视剧《长恨歌》做的案头准备工作之一,因为她要开口唱歌了,将为电视剧《长恨歌》配唱主题曲或者片尾曲。说到自己的歌艺,黄奕显得十二分地谦虚,连声说自己在这方面还是个新人。其实生活中的黄奕很喜欢唱歌,经常和朋友们结伴到KTV里“练练嗓子”,还算不上“极品麦霸”的她最喜欢点唱像《远方》、《记事本》这类感情色彩十分浓郁的歌,“喜欢歌中那种淡淡的美,”言语中,黄奕流露出女孩子特有的恬静。

  我懂王琦瑶

  自从接拍了《长恨歌》,为了演好王琦瑶这个女人味十足的上海女人,平时习惯大大咧咧的黄奕忙着在各种学习班中奔走,“除了声乐课外,我还学习了表演和芭蕾。丁黑导演为了让我尽快找到感觉向我推荐了许多参考影片,都是一些像韩国《绿洲》这种艺术电影,可能是艺术片的缘故,电影的节奏很慢,有时候觉得自己已经难以忍受,看不下去了。可是要演的王琦瑶毕竟是一个三十年代的女人,和现在有一定的时间差距,导演要求我的可能就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出道时间并不是很久却一直都片约不断的黄奕坦言,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为一部电视剧做这么多的准备,“以前拍的一些商业剧根本就不会要求演员的‘沉淀’过程,有时候因为拍摄周期的紧张,演员拿到剧本简单看一遍就可以拍戏了甚至没剧本也能开机。”

  准备工作所花费的时间占据了黄奕少有的休息时间,也许如果功利一点想,这段日子黄奕完全可以利用起来,随便走几场秀就可以名利双收,“对于这段用于再学习的时间里的收获,我也没有刻意地计算过,我也不清楚这些课程到底能带给自己多少帮助,但至少尝试过了。”在这段让黄奕为一部电视剧付出最多的时间里,黄奕的日程表被各种课程安排得满满的,她说以前自己做事情不够踏实,一步一步走过来,却看不清自己的进步,黄奕很感谢《长恨歌》让自己有时间和热情去重新学习。

  《长恨歌》中的王琦瑶在社会动荡的波澜中经历了曲折的人生,和张爱玲文风很相似的当代女作家王安忆用细腻绚烂的笔触将一个女人四十年的情与爱写的哀婉动人、跌宕起伏。王安忆把整个故事写成了她关于上海的评述的例证,把她所见过和所能想像的所有上海女人的典型风范,一古脑儿敷到书中主角王琦瑶身上,王琦瑶生活的每一次重大变故,生命中每一个男人的来去,都与时代风云紧密相联,她的生活历程就是一部旧上海的兴衰史,她的活动场景就是一幅旧上海的风情画,她简直就是旧上海的象征,十里洋场的代表。聊起自己琢磨剧本的心得,黄奕忽而兴致十足,说起话来也开始滔滔不绝一发而不可收拾,“我觉得原著把王琦瑶写得很细致、很唯美,可能电视剧就是有种魔力可以用另一种方式来诠释别样的上海情调。”

  “王琦瑶身边的女人都说她太美丽,太优秀了,让她无形当中就有优越感,这份优越感已经把她捧上了天,习惯了高高在上俯视众人的王琦瑶再也‘下’不来了。王琦瑶这个人物是代表了三四十年代女人的特点,王琦瑶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牵动着观众的心,至少是牵动了我的心。她所做的许多事情都是可以想像的,之前我也看过很多反映三十年代上海女人的戏,但没有一部像《长恨歌》剖析得这么细致。王琦瑶是当时那个年代那个层次的一类女人的典型代表。”

  记得一年前第一次看《长恨歌》这部小说时,黄奕并不喜欢王琦瑶这个女人,“她太突出了,太有棱角了。做事情太过于精明了,她的这份精明并没有给她带来任何的好处,反而让她聪明反被聪明误。在很多事情的处理方法上她并不是一个大气的女孩子,身上有很多上海女人的小毛病,我觉得她这辈子不幸福也是因为她的性格导致的。当时我只是一个旁观者,以第三人的角度来看这部小说。当我接了这部戏后,把自己融入到王琦瑶的生命中,我会用我的心去体会她所处的那个环境。现在我再看本书时不会把戏里戏外分得那么清楚,当我真真切切地融入王琦瑶的生活后,所发生的事情好像都是理所应当的,没有任何戏剧色彩。和王琦瑶接触越深的时候,就越不能单纯地判定她是一个好女人还是一个坏女人。公平一点说,她也是社会中的一个平凡人。她就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女人,她周围的一切一切都不是自己刻意去营造的。”

  艺术化上海女人和真实黄奕

  提到上海女人,似乎这个名词已经被艺术化了,我们的记忆里满是张曼玉那穿着华丽旗袍走在上海阴霾的弄堂口的绰约姿态。“艺术化的上海女人形象可能是因为某些剧本本身比较唯美,或者已经唯美得脱离了现实,并不是真实的上海女人。在我看来,三十年代的上海可以拍得很唯美也可以拍得很现实,但是至今我也没有看到过最真实反映三十年代的上海的影片。”可能是为了能更清楚地表达自己的看法,黄奕说话的语速明显加快了,她讲了一个《长恨歌》中让她很有感触的细节,“王琦瑶陪着师母去布店选布,师母一进门就看中了一块布,立刻掏钱要买,但王琦瑶一把拦住说,应该多看看,也许还有更好的。在她转身离开的时候,她把其他的布匹层叠的压在那块被师母看中的布上,师母对她的举动表示出很诧异的样子,她解释说如果稍候没有其他心仪的布,而重新回来买这匹布的话,她不愿意别人也选中这块布穿得跟自己一样。”书中这段对“上海女人”的细节描写极大地触动了黄奕,“这也成了我演王琦瑶的最大冲动,我十分确定自己知道她的心在想些什么,并不是一种虚华唯美的错觉。”

  丁黑导演曾公开表示选择饰演王琦瑶的演员参考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应了原著中的一句话:“王琦瑶是上海,上海是王琦瑶。”成长于诺大上海巨鹿路梧桐树下,从小穿梭玩耍在狭小弄堂的黄奕走进了丁黑导演的视野,也许正是属于这个城市的那分天然气息,带有上海人特有的精神烙印的黄奕获得了丁黑的特别垂青,当人们正要把黄奕固化成上海女人的符号时,黄奕提出了自己的异议,“其实我身上的上海味道并不浓,但是我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式家庭,我从小住在一栋小洋房里,爷爷奶奶是上海知识分子,属于梧桐树下长大的小孩,一直以来我很矛盾,不想做一个上海小女人。”

  可以说决定接拍《长恨歌》对黄奕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路走下来,大家对黄奕在演戏的风格上有种很狭隘的认识,好像我只会演某一类型的角色。”黄奕很在乎饰演王琦瑶的机会,她说她要真正过把“演戏瘾”。“这次拍戏会更加注重内在心理上的感知,收起自己莽撞的孩子气,让大家能看到黄奕不经常示人的一面。”

  与帅哥的兄妹情

  性格中总透露出一丝男孩子个性的黄奕好像特别有帅哥缘,从《卧虎藏龙》《还珠格格》《风云2》《绝对计划》,黄奕身边总少不了帅哥陪伴左右,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无论是何润东古巨基还是赵文卓胡兵,黄奕没能和他们摩擦出“爱的火花”,反而彼此之间成了拜把子的兄弟。

  “何润东是个特别细心的人,他知道我喜欢看日本杂志,所以不管自己工作有多忙都会寄给我最新的杂志。给我印象特深的是当时拍《卧虎藏龙》的时候,我们两个都应该算是新人,他第一次拍电视剧,而我是头一回演港台武侠剧,同月同日生的缘分让大家都属于同一种性格,傻了吧叽的就开始演戏了。”黄奕嘴里蹦出的大白话不小心又泄露了她骨子里男孩子般的直率。

  “不论好事坏事,胡兵是个特别喜欢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人。《绝对计划》是我们的第二次合作,他顺理成章的就当了我的哥哥。他很会照顾人,排戏的间隙,胡兵经常会买些毛豆、羊肉串和冰棍来犒劳大家,有时一起打牌的时候,还故意输钱请客。”

  享受单身一族的快意

  出道至今,黄奕一直都“活跃”在电视荧屏上,无论是上错花轿的李玉湖,还是古灵精怪的小燕子,她似乎和这种“闹腾”的角色“焦不离孟,孟不离焦”,这种鲜明的角色性格也给黄奕带来了不少的烦心事,“拍《还珠格格》的时候,为了放开自己的表演,我把整个人都陷在小燕子里,兴奋的放大了自己骨子里的‘不安分’,但是因为演戏可能会把戏剧的艺术效果变成生活的影子,那段日子,‘小燕子’给我和我身边的朋友都带来了麻烦。”年纪大了一点点的黄奕特别渴望自己能变得稳重一点,“以前的自己不拘小节,甚至玩‘疯’了,还很会耍宝。”

  不止一个人说过,娱乐圈是个大染缸,黄奕深谙其中的道理,“但是我发现有些事情是避免不了的,拍戏拍久了难免会让人变得世故些。其中悟到的东西也很多,整个人成长的速度也好像加快了。”尽量保持健康的心态是黄奕认为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

  同是琼瑶剧的女主角,同是处女座的黄奕比起一向人前人后都楚楚动人的蒋勤勤,身上的女人味似乎少了很多,连“哥们儿”何润东都忍不住“挖苦”她一番,戏言黄奕没有女人味,没有来电的感觉。听到好朋友的评价,黄奕自我安慰说这是处女座的性格变异,“没有女人味当然会心有不甘,”这次为了演好王琦瑶,黄奕笑言自己要笨鸟先飞,“每天都穿着旗袍在家里的镜子前走上几步,找找‘女人的感觉’。”

  熟悉黄奕的朋友每当评价起她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词:傻丫头。其实傻有什么不好?不是有首歌唱到“傻瓜力量大”吗?问起黄奕对自己的评价,她顺水推舟,说自己是个“淘气的傻丫头”。

  “在我的童年生活里,没有洋娃娃,没有公主裙。我最快乐的记忆都是在玩滑板、爬房屋、钻防空洞和小孩眼里所谓的‘探险’。身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长大了的黄奕依旧喜欢在运动中寻找刺激,“每次在剧组拍戏,我都会带上自己的排轮,休息的时候,全剧组的同事都恨不得找个地方好好歇一口气,只有我踩着排轮‘穿梭’在片场的每个角落。”

  问及感情问题,“傻丫头”黄奕很坦白地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尚未寻觅到适合的“另一半”,她笑着说曾经梦想有一天找到心仪的男生,用一辈子的时间完成两个人的天长地久,“但现在突然发现,感情不是想像中的游戏,尤其现在自己对自己要求就很高,所以在感情方面更会感到曲高和寡”,黄奕说,自己并没有确定的择偶标准,只要两个人能彼此适应,而且现在自己并不能给对方什么保证,也不敢期待爱情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不过,由于手头上的工作太多了,即使谈恋爱也难免会让男朋友独守空房,人生不是没有男生就不能继续,现在还是要享受一个人的空间。”作者:赵飞 封面摄影/闻晓阳 本文摄影/闻晓阳、KK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黄奕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