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常香玉最后的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4: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豫剧皇后”昨日凌晨病逝,享年82岁,孙女痛忆———

  与京剧大师梅兰芳齐名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因患癌症,医治无效,昨日凌晨7:06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82岁。根据常香玉生前意愿,没有对外发讣告。消息传出后,在全国观众中引起很大反响,人们通过各种方式痛悼这位德高望重的“豫剧皇后”。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众所周知,小香玉是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孙女。奶奶的艺术禀赋遗传给了她,小香玉成名甚早,15岁就因主演《木兰从军》而全国闻名。记者得知噩耗后,立即拨打了小香玉的电话。小香玉在电话里痛不欲生地说:“我今天下午才知道奶奶去世的消息,我现在正在北京机场安检,往郑州赶航班。”安检结束候机时,小香玉向记者讲述了奶奶常香玉最后的日子里的故事。

  小香玉回忆说:奶奶一生其实很不幸,她40岁那年就得了胃癌,后经过医生治疗和手术,加上奶奶与医生的配合,竟发生了奇迹,奶奶的癌症很快就好了。奶奶开始忘我地演戏、教书育人,一直工作到退休,她的艺术成就和艺德一直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

  到了80岁那年,奶奶的癌症又复发了,当时已是癌症晚期了。原本说奶奶活不了多久,但她很坚强,一边配合医生化疗,一边坚持传艺,与病魔抗争,这样她又多活了两年。到了今年3月初,奶奶的身体确实不行了,人清瘦了许多,癌症不停折磨她,她连呼吸都很困难,5月16日,河南省有关方面看见奶奶日子不多了,就专门在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主办了一场“常香玉豫剧艺术专场”,那天,我也从北京赶回郑州。一回家,奶奶笑眯眯地第一句话就说:这次演出你也有任务啊,要把戏演好!我们祖孙俩都上台演出,观众反响强烈。奶奶当时好高兴呀。

  临离开家,奶奶的确精神状态已经不好了,她拉住我的手说,孙女啊,到了北京,一定要把工作做好。我说:“奶奶你放心!我不会辜负你的希望的。我回到北京不到半个月,奶奶就这么快走了……”记者杜恩湖

  新闻链接

  常香玉生平

  出身艺人家庭的常香玉,九岁随生父张福仙搭班学戏,拜翟燕身、周海水为师并随义父姓改名为常香玉。她十岁登台,十三岁主演6部《西厢》,名满开封。1938年后因病不能再演武戏而潜心钻研青衣、花旦表演和说白的改革。1948年在西安创办香玉剧社,致力于培养青年演员。1951年为支援抗美援朝,率剧社巡回西北、中南、华南各地演出,以演出收入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一架,有“爱国艺人”之誉。“常派”唱腔字正腔圆,运气酣畅,韵味淳厚,被誉为“豫剧皇后”。代表作有《花木兰》、《红灯记》等。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常香玉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