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CCTV东方之子:常香玉—永远的花木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9:58 CCTV《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常香玉:豫剧表演艺术家

  解说:1923年,常香玉出生在河南巩县的一个贫苦人家,她原名张妙龄。一个农家女子,为什么要演戏?又是如何开始学戏的呢?常香玉是这样说的。

  常香玉:我为什么9岁的时候学戏,是因为到了年纪要送童养媳,咱们好多的同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网络乐坛明星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好多的朋友们,老一点的都知道,童养媳是很难当的,就是人家要一个童养媳到家里,跟人家买的小驴一样,就是使唤你、用你。到了你十八、九,十五、六的时候,该上头的这就上头,这叫上头。我到九岁的时候,要送童养媳,我姑姑要给我送走,我老父亲就不同意。

  解说:常香玉的父亲名叫张福仙。当时是巩县小有名气的豫剧演员。9岁时,父亲把她带进戏班学艺。

  常香玉:当时我们班人都学了,还是要练这个武功,就是翻跟头,拿顶、好顶、打马车轱轮等等这一些武功。在这个戏班里头,他们那个戏班,三天一转台,或者五天一转台,都是自己扛着自己的行李,拿个雨伞就是这样走了,都是这个样子。农村当时的戏台,也没有什么戏台。

  解说:就这样,常香玉为了逃避做童养媳,每天起早贪黑,辛苦学艺。一年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10岁的她登台,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15岁的常香玉名气大涨,被观众誉为了“豫剧皇后”并形成了戏迷公认的常派风格。

  解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和所有被剥削,被压迫的同胞一样,身为艺人的常香玉翻身当上了国家的主人。1952年,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来到了朝鲜战场。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百废待兴,经济条件比较拮据。

  常香玉:我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就很激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报纸上登的就有捐献飞机,捐献大炮。当时我就想我要多出点力,捐献一架战斗机,后来我就跟我老伴商量,我说你看看我这个想法行不行,咱用演出半年的时间捐献一架战斗机,中不中。老伴说你这个想法太好了,我也给你考虑考虑,咱写了报告,往省政府,当时西北的文化部,省政府抗美援朝分会,把这个报告递上去,看看领导的意见。当时我就跟老伴一谈,老伴就说你考虑考虑你的戏,你的节目,我把这些事给你准备准备;准备了看看政府看看分会怎么讲,咱下面再一步一步地做准备。

  陈宪章:当时的准备工作是她因为要演出她负责艺术,负责这些事情,这个杂事情都是我来办的。我是她的勤杂工作人员。

  解说:经过了半个多月的准备,由常香玉的丈夫陈宪章改编的《花木兰》开始在全国巡演。

  解说:就这样,香玉剧社在全国各地整整跑了两年,终于筹到了人民币(旧币)15亿元,捐献了一架名为“香玉剧社号”的米格15战机。1959年,常香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了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戏曲学校校长等职务。

  常香玉:当时宴会上,周总理在和我碰杯的时候,说你一定要把你的唱腔教给下一代。

  解说:1998年,中华大地遭遇了罕见的洪涝灾害,狭肝义胆的常香玉不顾75岁的高龄,依旧登台参加赈灾义演。

  小香玉:那次好多人一起去,到了军事博物馆看飞机的时候,看,我家捐的飞机,我们家我奶奶觉得很自豪这种事做的,所以潜移默化我觉得我骨子里也有很多东西很想很想学习奶奶。或者说 已经很是(像)奶奶了。

  常香玉:我是对我的戏曲我热爱不应该出的毛病,有一点,我都得几天不睡觉。这一点都你得给我狠练 ,咱俩狠在这练我陪她,我这戏不能够弄错,我是这样的。

  解说:多年来,常香玉以她精湛的技艺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无数戏迷的厚爱。

  戏迷:常老师有一段故事已经20年了,80年代您带团来北京演出,我上人民剧场,向您请教,可是您有事,咱俩没见上面。我愿您身体健康,愿您永远健康。

  解说:81岁的常香玉老人离我们远去了,但是,她塑造的艺术形象会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愿她老人家一路走好。

  《东方时空.东方之子》供稿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常香玉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