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袁泉讲述西北之行:改变命运的笑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23:05 新浪娱乐

  凭借电影《美丽的大脚》,袁泉被大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女演员,又是因为这部戏,袁泉资助了10个贫困学生。近日,袁泉作客《FTV-心情电视》,讲述了她的西北之行。

  电影《美丽的大脚》是在西北拍的,袁泉从来没有去过那么偏远、那么苦的地方,却在那里生活了两个月。工作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旅游,体会那么的风土人情。没到那里之前,袁泉以为自己会嫌它破,嫌它穷,嫌它没水。当真的到了那里,看看那儿的人,在那么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贫困的条件下,还在积极地生活,袁泉觉得自己的想法改变了,生活态度也改变了,自己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

  第一天到那里,负责挑选演员的人挑出了30多个孩子,由戏里的张老师带着他们,给他们上课。袁泉第一天去的时候,这些孩子,没有人叫袁泉阿姨,而是直接叫袁泉为夏老师。也就是说,在袁泉还没入戏的时,孩子们已经投入到戏里的那个状况去,所以袁泉一到那里,很容易就被他们带进去了。

  刚见到那些孩子,就跟戏里一样,袁泉让他们表演节目,让他们拿出自己最棒的节目出来,给夏老师表演一下。后来,我们在戏里看到的节目,就是袁泉第一次见到他们,他们给她表演的。

  看着夕阳里一个个舞动的身影,听着质朴而嘹亮的童音,袁泉的眼睛湿润了。从小在都市中长大的袁泉,怎么也没有想到在那片充满风沙与龟裂的土地上,还有一群热爱生活渴望读书的孩子。因为当地没有水,一年都洗不了澡,他们的样子虽脏,却掩饰不住眼里的渴望。想着他们在那么苦的环境下,依然绽放出那么灿烂的笑容,袁泉觉得特别心酸。

  那一夜,袁泉失眠了,她想,自己一定要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因为那些孩子上完小学后,没钱读初中,而且他们是成绩非常好的孩子。袁泉觉得,既然他们想学,就应该创造机会让他们到课堂上去。经过多方打听与了解,袁泉决定资助他们上学。

  接下来,袁泉要做的事情就是选择了,按照袁泉目前的能力,最多只能选择10个孩子进行资助。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面对每一张笑脸,每一双清澈的眼睛,袁泉都难以割舍。看着那些孩子羞涩而安静地站在自己面前,袁泉觉得自己从来没有那么紧张过,因为她知道,自己选择的不仅仅是一张张面孔,而是一个个孩子今后的命运与前程。

  那里的孩子不像城里的孩子,刚开始跟袁泉在一块儿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说话,很生疏的样子。即便如此,袁泉还是深刻地感觉到,孩子们那种求知的欲望,孩子们知道自己能够上学的那种欣喜。那时候, 袁泉觉得自己的力量太微薄了,因为还有许许多多的孩子因为贫困远离了学校、远离了知识。袁泉真的很希望有更多的力量来帮助他们。

  拍完戏离开的那天,天空一改往日的浑浊变得湛蓝而透明,拍片用的教室也不像往日眼中那般破烂,看着这一座座光秃秃的山梁,听着远处传来隐隐约约羊群的叫声,在孩子们躲闪而充满不舍的眼神中,袁泉踏上了回京的路。孩子们默默地跟着袁泉,任袁泉怎么劝也不回去。袁泉的眼泪又一次流下来。

  现在,袁泉很忙很忙,但是有关那些孩子的动态和学习成绩,袁泉都会及时了解和把握。袁泉希望,他们上完初中后,如果说成绩非常好的话,能够继续上高中、上大学。袁泉很欣慰自己能够帮助他们。

  (编导:孙晓琳 摄像:王可)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4年6月11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袁泉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