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章子怡花开三度 参演大制作今年相继公映(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1:17 北京青年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章子怡主演的三部大片《十面埋伏》《2046》《茉莉花开》将相继公映,有人称2004年是章子怡电影年。相比以往,此番章子怡的电影似乎来得更集中、更猛烈、更神秘、更让人期待、更掷地有声。

  由章子怡主演的三部大片《十面埋伏》、《2046》和《茉莉花开》将相继公映,有人称2004年是章子怡电影年。相比以往,此番章子怡的电影似乎来得更集中、更猛烈、更神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秘、更让人期待、更掷地有声。

  写在采访之外

  在筹备这个选题前,我们就决定在外景为章子怡拍摄本期的封面和内文照片。

  近两年我们看到的她的许多照片都是在影棚里拍摄的,雕琢有余,自然不足。我们想让现在已贵为“国际影星”的章子怡回归自然。

  于是,跟远在纽约的子怡的经纪人沟通,很快达成共识。我们共同选定了最早跟子怡合作的摄影师白小妍。

  巧合的是,六年前我们刊发的第一张章子怡的封面照片,就是白小妍在《我的父亲母亲》的外景地坝上拍摄的。当年子怡灿烂纯真的笑容至今印象深刻。

  如子怡自己所说,现在的她远不能用“幸运”来定义,单纯的“幸运”只属于她刚出道的前两年。因此,我们希望她回归自然的同时,能显露出一种女人成熟的韵味,而不仅仅是小女孩的甜美。

  子怡对这次拍摄很配合,她自己带了几套款式颜色各异的服装,而且还分别带了与之相配的耳环、帽子。最近,子怡对帽子似乎情有独钟,她有许多造型别致的帽子,而且她的“帽相”的确让人眼前一亮。说不定,会引领今年的一种时尚潮流。

  章子怡的笑绝对是她招牌似的,但似乎不笑的她更有内容,蕴涵其中的有冷艳、内敛、不羁等许多特质。

  子怡拍照的时候,章妈妈一直在旁边看着。注视着镜头前女儿的一颦一笑,章妈妈禁不住感叹:真好看,怎么都看不够!

  在母亲眼里,自己的孩子永远都是最美的,何况有一个如此出息的女儿!

  不过,看着女儿在北京这几天奔波疲惫的身影,章妈妈禁不住流露出一种疼爱之情。她说这次看到子怡从日本回来长胖了点,是做妈妈最开心的一件事。

  拍完照片的第二天,子怡飞赴美国纽约。本月6日返京,投入《十面埋伏》的宣传活动。

  若不是亲眼所见,我没想到章子怡会这么忙。

  结束日本电影《貉府》的拍摄,子怡回京做短暂休整。没想到不足一星期的“假期”完全被工作占用。拍照、做访问,每天一大早出门,回到家已筋疲力尽。

  无奈,之前在日本设计好的诸多计划都成了泡影。

  子怡把离京前的最后一天的下午给了我们。

  14点30分,她准时赶到相约的外景地,章妈妈也一同前来。这里草木葱茏,曲径蜿蜒,流水潺潺,间或还可以看见孔雀、梅花鹿在草地上悠闲踱步。

  子怡未施粉黛,一身军绿色的休闲装束。有趣的是,当她走下车的瞬间,一只孔雀绽开了美丽的羽翼,翩然而至。子怡显然对这种“欢迎仪式”有些意外,即而,异常兴奋,禁不住要亲亲这只“善解人意”的孔雀。

  《十面埋伏》放大我的“技巧”

  子怡把她的忙,诸如曾有过的连续21个小时的飞行纪录,称为“非正常生活方式”。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时间是在空中度过的,“有时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在不同城市间流浪的人,在每个城市都不会逗留太久,但是每一次都需要很快地适应不同的环境。”

  子怡这次由日本回来,朋友们都感觉她的状态很好,人也丰润很多。她说在日本拍戏的两个月生活比较规律,因为与国内移动电话通讯设置不同,少了应接不暇的手机电话,生活重归宁静,没了纷纷扰扰。

  这两年,子怡鲜在国内名目繁多的颁奖礼、PARTY上亮相,直面媒体的几率也很少。对此,她称不是为了有意制造神秘感,只是她更愿意配合自己的新作品来接受采访,否则,谈话会变得很牵强。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面对章子怡,媒体会有足够多的话题。因为由她主演的三部大片《十面埋伏》、《2046》和《茉莉花开》将相继公映,有人说2004年是章子怡电影年。相比以往,此番章子怡的电影似乎来得更集中、更猛烈、更神秘、更让人期待、更掷地有声。

  让她欣慰的是三部影片她都看过了,心里已有了底数。《茉莉花开》她是在日本看的,《十面埋伏》和《2046》她是在戛纳电影节上看的。

  问她看完三部影片最直接的感受,她笑言:“如果电影好看,我会长叹一口气。因为看的过程一直屏住呼吸,看完了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

  关于《十面埋伏》在戛纳放映的盛况,许多媒体都做了报道,尤其是她落泪那一幕,子怡说:“当时我只是以普通观众的心态去看这部电影,尽量避开我所知道的一切创作过程,我跟在场的观众一样,是第一次观看。我落泪了是因为电影感动了我。长时间的掌声表达着观众的心情,他们的表现往往是最直接、最真实的,也是最无价的!”

  子怡说这三部电影得以让她从不同角度演绎了个性迥异的人物,每一个角色都有它的独特性。

  “《十面埋伏》展现了我技巧性的一面,比如舞蹈,那段牡丹坊的盘古舞以及长袖击鼓的戏在影片中很精彩。”为了电影中的舞蹈和动作戏,子怡专门拿出了两个月的时间学习。从《我的父亲母亲》开始,她就知道体验生活的重要,之后每部戏她都在影片开拍前坚持“体验”。

  “所以这两个月对我一点不长,除了要学舞蹈,坚持练功,还要熟悉影片中我使用的各种兵器,比如剑、长棍,双刀。另外,我还要了解盲人的状态,然后用这种状态舞和打。为了演好盲人,我特意跟一个盲女孩朝夕相处了很长时间,同她一起生活,带她出去玩,再把自己学会的舞蹈和武打动作教给她,让她表演给我看,然后仔细留心她的神态和肢体语言。”

  子怡不讳言一直想演一个盲人,这次不仅一偿宿愿,还是一个又唱又舞又打又情感大开大合的角色,可谓,挑战无处不在。

  “我愿意选择难度大的角色,当我决定再过一关的时候,我会有一种冲动和斗志。哪怕失败了,但那个过程也会让我受益。”说这话时,子怡的脸上不经意间显露出一股“狠”劲儿。经常从她演的角色和她拍的照片中看到她的“狠”,竟然觉得这种神情的章子怡别有一种味道,惟她独有的。

  子怡自己也承认她笑和不笑反差挺大。她觉得每个人体内都有平常看不到的那一面,也许是比较强悍的,也许是比较坚韧的——也许子怡表面的“狠”就是她骨子里一种不服输个性的放大。

  在戛纳,有记者曾让张艺谋导演评价章子怡在《十面埋伏》中的表现。他说,在中国找一个能文又能武的女演员不易,虽然他没有直接夸她,但其实是一种很大程度的褒奖。

  闻言,子怡笑说:“那要谢谢导演啦!”

  “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两条腿走路,哪一个角度对我来说都是种锻炼!很多人认为拍动作戏,就不需要演技。至少别人这么说我,我是不服气的。其实文戏和武戏是不能孤立的,任何一个人物都需要走心,毕竟你演的是一个人的灵魂,而不是一个人的躯体。比如这次我在《十面埋伏》中演的盲歌妓,就需要演绎她很强烈的情感冲突。其实,即使真的就只让你用动作完成一部电影,你也很难想像这有多困难!没有体验的人永远不会清楚。”

  王家卫改变了我

  关于自己在颇受关注的王家卫电影《2046》中的表现,子怡直言“我对影片中所呈现出的表演很满意,看完电影后,我一直悬而不定的心终于塌实了。”子怡说拍摄《2046》是三部电影里对她挑战最大的,也是她自认完成最好的。

  问她看完《2046》的第一感受,她答:“啊,原来这个电影是这样的!原来它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之前我只知道我那一段的情节,影片的整体走向我完全不了解。”

  《2046》汇聚了众多的大牌明星,到底谁是女一号一直是媒体比较好奇的问题。拿这个问题问子怡,她的回答显然很谨慎:“这个不好说,因为王家卫现在又在补戏,我不知道最后完成的影片跟之前看过的是否差别很大。我只能说我的角色很完整,很立体,很独立,很有个性。这个人物的戏份大概有40分钟左右,我真的觉得没有演过瘾,还可以有故事发生在这个女人身上……”

  子怡沉思一会儿,继续道:“其实戏多戏少我没有太在意,我进入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有那么多大牌的演员参与了,我去就是想感受王家卫的。拍《2046》确实让我受益匪浅,由此我了解了很多关于表演上的不同方法,虽然这个过程很艰难很漫长,但它对我演技的提高,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很感激跟王家卫合作的那段日子。所以,当我听说某个演员要与他合作时,我由衷地替那个演员高兴。”

  “王家卫的工作方法让我感觉很特别,虽然他没有剧本,但他很清楚自己心里要什么。他认为你能达到某个点,即使你自己心里没底,他也能拉你到那个点,跟他合作永远会有新鲜感。我是用一种纯即兴的方式来表演的,通常在现场导演大体跟我说一下情节,然后所有的台词都是自然而然地讲出来。有几场戏我的情绪几乎控制不住,有种针扎似的痛楚……”

  子怡特意加重语气,“这种表演方式让我非常受用,我不知道它是否适用于任何一个人,但我看到了它带给我的不一样的感受,王家卫的戏改变了我。”在接下来拍《茉莉花开》和《十面埋伏》时,子怡都尝试用了这种表演方式,感觉很舒服。“所以拍《2046》是让我的表演跃上一个台阶,而不只是迈了一步。”

  与巩俐第三次相遇

  《2046》是章子怡和巩俐第一次同时出现在一部电影中,也因此,她们一同走上了戛纳的红地毯。关于两位张艺谋女主角的这次相遇,媒体似乎很敏感,有说她们假意寒暄的,有说她们互不理睬的。

  真实情况如何?也许,章子怡最清楚。“我觉得我们都挺正常的,不正常的是部分媒体。在傍晚举行的《2046》晚宴上,我和巩俐相邻而坐,我们聊得很自然,也很开心。有人说我们俩说话是在作戏,我们至于吗?那个PARTY是剧组内部的,我们做给谁看啊!”

  这是子怡自柏林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后,第三次见到巩俐。在她眼里,巩俐雍容优雅、美丽大方。“我觉得她的美很有气质很有内容,她永远是中国演员的骄傲。”

  从刚出道时被称为“小巩俐”,到与巩俐共同代表中国出席国际电影盛会,章子怡的成长显而易见。但她对此很冷静,“我觉得我没有这个资格,巩俐可以,她站在那儿就是‘中国’,我还太小了。”

  “威尼斯电影节邀请你做评委,说明你已被国际电影界认可。”

  “这我真的没想到,我还太年轻,也许再过几年吧,到那时我可能会接受得坦然一些。会有那么一天,但不应该这么快!”

  其实,章子怡的头上早已被冠以了“中国最具身价的国际影星”、“最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等称谓。一个25岁的女孩儿置身如此眩目的光环下,体会如何?

  “这些都是虚的吧……”这是子怡的第一反应。

  “可能是我的作品在许多国家都放了,大部分人是因为喜欢我的角色才认识我的,由此注意到了一个中国的新演员,他们把我视为中国演员的未来和期望。这足以让我很欣慰!”

  感受日本

  准确地说,2004年是章子怡真正走入国际的一年。除了刚刚拍完的由日本教父级导演铃木清顺导演的电影《貉府》,她还将接拍一部好莱坞的影片。

  说起刚刚结束的《貉府》,子怡掩饰不住欣喜的神情。这是一部神话歌舞片,子怡在其中演一个大唐的公主,“貉”指的是一种动物,“貉府”就是动物住的宫殿。“对我来说,拍摄歌舞剧的机会非常难得,戏中我还要唱五首插曲,有两首是完全用日语唱的。能否完成五首不同情绪的歌曲,对我这个业余‘歌手’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虽然拍这个戏,子怡要学的东西很多,但因为作息规律,她的生活非常有条理。闲暇时间,她最喜欢上自己的官方网站与喜欢她的影迷聊天,有时间她也爱泡汤、逛小店、吃拉面。

  日本现代与传统文化的强烈对比给子怡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子怡对日本最深的印象是“反差大”,保存完整的古典建筑,传统严谨的礼节,也有奔放现代的一面,在新宿可以看到时尚前卫的新新人类。

  让子怡最难忘的是拍戏之余有机会感受京都的美。“寂静的街道、蜿蜒的小巷,高盘发髻的艺妓撑伞踱步的身影,凸显着这座城市独有的韵味。晚霞升空的黄昏,夕阳的余晖与霞光交织在一起,从树枝稀薄处射入,把京都染成一片绯红。”子怡把京都“灼人”的魅力写在随笔中。

  因为“官网”的开通,子怡更保持了写日记的习惯,记每天的心情和感悟,让自己不同的思绪有了一个停泊的港湾。这是她记录的拍完《貉府》最后一场戏的情景:“……待我准备离去时,影棚里所有的灯同时熄灭,一片漆黑中,闪现一束亮光——一块写有‘亲爱的章子怡,辛苦了,大家非常爱你’的字板从棚顶缓缓降落……剧组的工作人员每个人都送了我一束鲜花。感动、惊讶、喜悦等顷刻间涌上心头,泪水溢满双眼……”

  子怡说生活中她是一个很感性的人,是一个凭直觉做事的人,且决定了就不言败。跟其他的女孩子不同,她说不清自己喜欢什么动物,什么花等具象的东西,她喜欢那种摸不着的感觉,比如一种味道,一种气息。

  “我想快乐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懂得感受它!”子怡自认是一个善于感受生活细节的人,早晨,从一杯咖啡开始,她就会有一个好心情。

  不论何事、何时,其实人与人之间都应该多一些宽容和理解,理解是一种飘逸馨香的品格。尽管生活中矛盾总有,摩擦难免,但是携宽容入怀,在每一个不经意间舒展心头的微笑,莞尔间就会春光明媚,充溢胸间的将是永恒的阳光。

  ——章子怡

  造型/袁浪 执行/赵飞

  场地提供/紫玉山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章子怡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章子怡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