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刘烨随时可能结婚 已为金鸡奖准备好获奖感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5:14 法制晚报

  刘烨应该算是事业爱情两不误,不仅提名第13届金鸡奖最佳男演员,而且陈凯歌魔幻大片《无极》杀青后,10月份便要赶赴美国,与国际巨星梅丽尔.斯特里普合作拍摄新片《刘星》;另一方面,与女友于娜感情甜蜜度有增无减。昨晚,《无极》拍摄间隙,刘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得奖感言早在5年前备好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说到这次提名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刘烨掩饰不住喜悦。“除了柏林电影节没有自己的影片去参赛外,其他几大电影节都去过了。但自己第一步还是要先在国内站稳脚,演好戏。金鸡奖作为内地电影大奖,是个挺重要的事。

  这些年我演过好些电影电视,但没被华表奖、飞天奖、金鹰奖提名过,自己心里挺失落的,觉得自己是不是不被认可,现在觉得得到了肯定。”

  说到这里,刘烨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吧,1999年金鸡奖时(因《那山那人那狗》获男配角提名),自己痴心妄想还准备过一段得奖感言,结果没得。当晚就发誓,如果以后提名得了奖,一定把当年的得奖感言拿出来。所以这几年还时不时把得奖感言默背一番……”

  不过当被要求评论今年与他竞争金鸡奖最佳男演员的刘威时,刘烨却摸着脖子表示,“不好说,真太不好说了!”

  陈凯歌是个爱较劲的导演

  陈凯歌的大戏《无极》终于将在9月中旬杀青。刘烨透露,90场戏中自己占了27场,里面每个人的角色基本不在一起,是一段一段的。现在还剩下2场戏,最后一场是与张东健的对手戏。说到这里,刘烨谨慎地打住不再多说,表示因为和《无极》剧组签过协议。

  但是关于导演陈凯歌,刘烨忍不住又多说了几句,“他是个很有才气的导演,以前看《霸王别姬》、《刺秦》就这样认为。”在刘烨心目中,陈凯歌是“排名前几的一位导演”。不过刘烨也坦言,陈凯歌拍片子非常“较劲”。“他对演员的表演、镜头的拍摄都很较劲,到了一种偏执的程度。如果不是100%达到他的预想,或者说完成得不是十全十美,就要重来。有时候让人也挺难受的。”说到这里,刘烨举例说,“有一天,拍一个镜头,从早上6:30拍到晚上9:30也没拍完。跟他工作起来,不敢放松。有时候难受,但也很感动。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对电影一点一滴的要求,对人物的理解,对剧本的把握等,都让我受益匪浅。”

  被问及那个被较真儿的镜头是什么内容时,刘烨又打住了,“不然我该成大嘴巴了。”

  将与斯特里普上演激情戏

  前段时间媒体争相报道了刘烨将与美国著名女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合作出演电影《刘星》的新闻。刘烨表示,10月份他便要赶赴美国,分别在美国纽约和洛杉矶两地拍摄此片。

  谈到这部电影,刘烨没了顾及,“这个剧本特别好!我到现在为止,只在看完两个剧本后特别激动。一个是《紫蝴蝶》,一个就是《刘星》。其实故事挺简单的:讲一个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导师希望他按照自己的方式推测宇宙,但他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与导师意见相左。后来他发现尽管他工作比别人都努力,更愿意付出,但最后得到的和那些会说话、会跟导师拉近关系的人比,成绩要小得多。最后在面临就业时,他承受不住压力,崩溃了,开枪把导师打死,然后自杀。剧本写得很真实,揭露了人和人之间很本质的东西,节奏很快。当时看完剧本很激动,就想,我一定要把他演得特好。”

  说到与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对手戏,刘烨说,“她演一个社区服务员,照顾留学生,并且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我扮演的留学生在片中比较讨人喜欢,所以就和斯特里普有了一段忘年恋。”

  说到这里,有人问及片中会否有激情戏,刘烨不好意思地笑着点头:“如果导演隐晦点,就会比较含蓄;如果比较直接,那就比较大胆。”又有记者追问,会不会太暴露?刘烨笑着回答,“这就像别人老问我,遇到吻戏会怎么办?我老说,我跟男人都吻过了(演同性恋影片《蓝宇》),还怕什么!”

  我随时可能结婚

  感情问题,自然是媒体所关心的。不过刘烨很乐意说起女友谢娜,“今年拍《无极》这个戏,休息时间比较多,所以见面机会多点。这份感情要感谢她,她不是那种特矫情的女孩,在某些方面不太像女孩。她不会说,‘我好想你’,或是‘想你了,怎么办’之类的话。我们每天通一个半小时的电话。每次都是她讲我听,她会讲今天发生的很多好笑的事,她是一个善于发现生活乐趣的人。她还会给我讲八卦,她有很多圈中好友,知道很多八卦的事。她从头讲到尾,我就从头笑到尾,每天都是这样。一拿起电话,她就开始讲笑话,讲得自己也很开心。这份感情也变得很简单、很单纯……”

  说到这里,刘烨一旁的好友放话说,“他今天还说了,如果谢娜说‘明天我们结婚吧’,他明天就会去结。”刘烨听着只傻傻地微笑,看来这句宣言绝没有掺假。

  采访手记

  刘烨很平和,尽管《蓝宇》里忧郁而内敛的表演为他赢得了香港金马奖影帝,但他却没有任何明星的架子。对于《蓝宇》,他表示,这只是让他走了条捷径,让业界、媒体和爱好电影的人知道了他。大概是因为腼腆,刘烨在见到你的笑脸时,一定会回应一个更大号的笑容。面对记者的提问,他都是有问必答,只在采访过半的时候,精力不集中起来。不一会儿,他经纪人递过来一根烟,他不好意思地笑笑,“不介意吧?我刚刚吃完饭,没来得及抽,你们谁要?”

  文/本报记者 张凌

  链接

  刘烨小档案

  生日:1978年3月23日

  出生地:长春

  身高:1.86米

  兴趣:篮球、上网

  近视:300度

  血型:B型

  星座:牧羊座

  学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

  主要电影作品:

  1998年 《那山 那人 那狗》

  1998年 《世纪之梦》

  1999年 《女帅男兵》

  2000年 《蓝宇》

  2002年《巴尔扎克和小裁缝》、《天上的恋人》、《花儿怒放》

  2003年《紫蝴蝶》、《美人草》、《恋之风景》

  2004年《茉莉花开》、《无极》

  主要电视剧作品:

  2002年《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2003年《画魂》、《三家巷》

  2004年《浪漫人生》

  获奖情况:

  1999年 中国电影金鸡奖获最佳男配角提名

  2001年 第38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刘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