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蒋勤勤携《姐姐词典》抵宁 有望夺金鸡影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6:13 北京青年报
蒋勤勤携《姐姐词典》抵宁有望夺金鸡影后(图)

蒋勤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拍摄《姐姐词典》首次担任电影女主角即获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提名并有望夺影后

  她的父亲失踪,她的母亲改嫁,她的弟弟是个小偷,她的肚子留不住一个孩子。姐姐,一个漂亮的女人,从作家东西的长篇小说《耳光响亮》里出走,被编剧东西和导演蒋钦民“安置”在电影《姐姐词典》里,从此,她的命运,不停地被词语追逐。演惯了悲情女子的古典美女蒋勤勤首次在电影《姐姐词典》中担当女主角牛红梅,并力图借这个角色改变自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己给

  观众留下的柔弱印象,日前《姐姐词典》在北京举行了看片会,蒋勤勤的形象让人大吃一惊,除了依旧秀气精致的那张脸、一双总有些惊恐的大眼睛外,这个牛红梅很有些野蛮劲头,难怪她自己也形容这个角色是个上世纪70年代的古惑女。凭借这个角色,蒋勤勤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提名,对于这份荣誉,蒋勤勤很是高兴:“这是我第一次主演电影,有这么好的成绩真是很意外。至于能否获奖,主要看专家评委的个人喜好了,每个人的口味都不同嘛。我不会去想着要得奖,给自己心理压力。获得提名已是对我的认可,得奖只是锦上添花。”据悉,柏林电影节组委会已专程有人来看过这部电影,导演蒋钦民也很希望这部电影可以去柏林电影节参赛。

  -影视套拍将牛红梅的人生演过瘾

  电影《姐姐词典》根据首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广西作家东西的长篇小说《耳光响亮》改编,《耳光响亮》展示了“20世纪60年代生人”在一种特殊背景下的心路、情路和成长历程。

  故事开始于1976年的夏天,当人们沉浸在伟人逝世的悲痛中时,牛红梅的父亲突然失踪,母亲何碧雪为全家生计改嫁金大印。青春、靓丽的牛红梅一人担起家庭重担,与两个弟弟在失去父爱的天空下相互依偎。其间,她经历了初恋、被强暴、情感绝望、婚姻陷阱、几度怀孕流产、爱情轮回……最终在弟弟寻父归来、一家人团聚的喜庆中,迎来了新的生活。电影和电视剧均由原班人马担纲,导演是蒋钦民。

  《姐姐词典》目前尚未公映,电视剧《耳光响亮》已在一些电视台播出,得到很好的反响。对于影视套拍,蒋勤勤表示很过瘾,电影拍得艺术,电视剧拍得细腻,让她把牛红梅这个人物吃了个透,痛快地演绎了她的人生。有趣的是,演员在拍一个镜头的时候,往往要换两套衣服,为的就是供电视、电影两套剪辑需要。

  -《姐姐词典》很艺术,用词条串起电影

  虽说《姐姐词典》和《耳光响亮》的主创阵容不变,但电影拍摄剪辑的艺术性还是让蒋勤勤赞叹不已,《姐姐词典》开始即以词典的方式出现,每到影片关键事件,即先出现词条,随后再讲述由词条产生的故事,使整部影片节奏很快,每个词条如同影片的段落名称。导演蒋钦民解释说:“我是个喜欢出新出奇的人,本来这部电影的叙事很常态,但我觉得牛红梅的人生就像词典一样依次被翻开,于是决定用词条推进故事发展,‘初恋’代表她的爱情没了,‘板砖’预示着她的贞操断送了……当23个词条呈现完毕,一个坚强面对生活与命运,丰满而复杂的人物就呈现在观众面前。”在日前举行的看片会上,蒋勤勤也是首次看到完整的电影,她表示,牛红梅这个角色,是她目前为止最有深度的角色。“今天也是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但我从没想过导演会这样讲故事,这让我大吃一惊。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导演采用了这么新颖的剪辑形式。通过词典里辫子、初恋、板砖、批斗、男女关系等23个让人充满联想的词语展开故事,挺新鲜的。”

  -不能总演柔弱女子

  蒋勤勤的美一向是古典而又高贵的,也正因此,她成为网友心目中最适合演小龙女的演员,而在《姐姐词典》中,蒋勤勤的走路姿势等要变得泼辣,改变大家对她的印象,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还要把自己“豁出去”演出激情戏。

  从《半生缘》里面的顾曼璐,到《姐姐词典》里的姐姐牛红梅,蒋勤勤都演了一个渴望生孩子的女人。谈到女人做母亲的心情,蒋勤勤表示,可能是女人年纪大了,成熟了,就自然开始有了母性的意识,而随着自己年龄越来越大,自己也开始渴望做母亲的时刻。

  蒋勤勤表示,自己在影视形象上的转变也同年龄有关,她渴望突破以往“花瓶”或“泪美人”的形象,当导演蒋钦民表示自己需要一个非常美丽的姐姐形象时,想尝试些新形象的蒋勤勤都开始打退堂鼓了。“以前拍了好多商业戏,只要好看就好。现在年龄大了,我就会反思自己的工作成果,于是不断挑战自己,也希望观众能看出来我的进步。不能总演一些柔弱的玉女角色。”

  蒋勤勤认为牛红梅在那个年代是一个很有主见、标新立异的人,可以说是20世纪70年代的一个“古惑女”,思想意识比较解放,喜欢展示自己。为了饰演好这个角色,她特意去看了很多表现那个时期的作品,比如田壮壮的《蓝风筝》等。“由于这个时代对于60年代生人太近了,所以拍第一个镜头时很紧张,可能是古装戏演多了,有点模式化,在这部作品中所有的表演要特别生活化、自然,融入到自己身上……虽然不可否认这个角色对于我是一次转型,但是当时接这部戏并没有考虑是不是转型,觉得只要故事打动我就可以,看到这个剧本很激动,里面确实有很多激情戏,为了艺术奉献一把。可以说这部戏的任何地方都是豁出去演的。”最初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会让她来演这个角色,因为蒋勤勤给人的感觉太文静、贤淑了,为了拍这个戏,蒋勤勤特意天天晒太阳,由于牛红梅这个角色要经历姐姐、恋人、妻子、母亲等多个角色,而且还要经历被强暴、堕胎、离婚等人生变故,蒋勤勤觉得演得非常过瘾,“虽然这个有点阴霾,表现社会平民、底层的生活,但是作为演员来说我很喜欢这个角色,演起来很过瘾。”

  对于牛红梅与《半生缘》中顾曼璐的异同,蒋勤勤表示,两人相似的地方在于,都曾身不由己地陷身是非圈套、被侮辱被损害,都长着一副“风流相”,有一颗不甘忍辱负重的心。但两个人的本质不同,顾曼璐丧失了本性中的善,人生希望弃她而去;牛红梅历尽磨难不改向善之心,尊严时刻在手。

  在蒋勤勤眼中,牛红梅希望用少女最为可贵的无畏和纯真去寻找自己的情感归宿和幸福人生,然而现实最终以冷酷的手段消解了她对生存的诗意幻想。她的挣扎越努力,悲剧性也就越深刻。“她是失去爱太久的一个女人。”

  -自己最像“穆念慈”

  蒋勤勤目前手头有几十个电影和电视剧的本子在考虑,她说让她感兴趣的电影剧本有两个,一个是演一位神经质的女人,一位是要在一个月内先减肥20斤,然后再迅速增肥20斤的角色,蒋勤勤说这两个角色都很有挑战性,让她可以有所突破。

  虽说蒋勤勤一直钟爱小龙女,但问起她演了这么多角色,觉得自己最像谁,她的回答是《射雕英雄传》里的穆念慈。因为“我和她都是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尤其在爱情方面,别人给我解释一百个理由说我们不合适我都不会听,除非自己真的被人伤透了心才会回头”。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蒋勤勤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