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葛优影坛打拼20年 艺德和演技成就影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5:41 法制晚报
葛优影坛打拼20年艺德和演技成就影帝(附图)

葛优(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葛优是个小心的人,回答记者的提问爱停一会,能不评价就不评价别人,但决不违心地赞扬或批评。20多年的演艺生涯,他没有丑闻、没有绯闻。电影《天下无贼》里,葛优头一回当了冯式喜剧的配角,片子已经粗剪出来,记者告诉他,在样片里到处都是他的镜头,他睁大眼睛说:“不可能,我自己还不知道,20来场戏的事儿。”制片方的人在一边说:“确实,真的。”他一脸怀疑,不过马上笑得仰起来:“那占便宜可大了,没怎么演还贯穿始终,不露面都觉得有你,真省事。”

  葛优这么说自己——

  谈事业

  年纪大了,戏路窄了

  我也有困惑,主要是觉得戏路越来越窄,我这张脸大家也看够了,招儿也用得差不多了,年轻的戏也演不了了,你说你20岁时演80岁的戏可能能行,但是80岁时演20岁的戏就够呛,像我这个年龄的男演员其实现在拼的就是剧本、导演和剧情了。

  还能被观众喜欢,我已经觉得很不容易,只是希望自己不要老重复以前。首先,以后不想再演以秃头形象出现的戏了,现在我特别在乎化装手段,比如戴个头套什么的。这都成了我选择戏的第一标准。

  谈合作

  我和冯小刚争吵很正常

  我和小刚合作这么多年,已经有了默契,也不在乎什么主配角了。他的片子能提高知名度,有适合我的角色找到我,能演我就演。我接他的戏也有情谊在里面,但是也得自己喜欢。

  其实我们经常有争论。拍《大腕》的时候因为意见不一,我们一度拍不下去了,戏都停了,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小刚属于那种你不把话说清楚就没法继续拍下去的人,其实这也是一好事,对电影也有好处。

  谈家庭

  愿意当居家男人

  我基本可以算居家男人吧,到现在还自己上街买菜呢。原来住在燕京饭店那边,老有人看见我买菜,就劝我说,您不能再提着篮子里面搁根葱了,您现在已经是什么什么腕儿了,被人认出来多影响形象啊。可我就觉得只要自己过得去就行,自己过着舒服、踏实,其实别人怎么说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

  我平时主要是看报纸,有时也上网,主要还是比较关心自己,我不喜欢得罪别人。生活中我什么都做,没有特别喜欢的事,和朋友喝喝小酒倒是有。

  我就没想要孩子。一次在国外和一个名人聊天的时候,他问我为什么不要个小孩。我说因为太忙,他就笑了,说忙也不能忙成那样啊……

  谈原则

  广告不能随便做

  前段时间,关于艺林木业的广告给了我一个启示,一定要谨慎地对待广告。说我的形象被盗用是个误会,其实我确实为他们代言了,而且这是家正当的公司,我所看到的也都是不错的东西,后来有些专家提出异议,说木业投资很难说什么的,我就开始担心,怕这个企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你说多累啊。

  大家这么说葛优——

  冯小刚

  光头的确是他的障碍

  葛优没有白交冯小刚这个朋友,两人在“光头”问题上也达成默契。在《手机》拍摄时,冯小刚就承认:“光头形象已经成了葛优的障碍。葛优的父亲甚至找过我,说葛优的光头开始还灵,后来成了一种符号,他的符号性太强了,光头就成了不利因素,我从此就坚定了我的愿望,试着来改变葛优。”

  能够把贺岁片的阵脚确定在葛优身上,冯导从来不怀疑葛优的演技:“他是个很优秀的演员,拍戏的时候想的就是要演这个人,而不是演葛优。这个人物他也贴上去了,演得很不错。”冯导认为,贺岁片或者说喜剧是葛优的长项,不要轻易转型:“如果有一天,葛优深沉了,或者说艺术了,走进象牙塔了,观众就很难再买葛优的账;而以葛优的性格在象牙塔里也住不惯。”

  葛存壮

  他是我的代表作

  葛存壮不爱夸儿子,但是那种因为儿子的骄傲却常常不自觉地流露:“演戏演得怎么样,还得观众说了算数,但我自个儿觉得我的代表作就是葛优!他能出息了我也跟着骄傲!他演戏跟生活中特别不一样,生活中他话不多,人多的时候他就安静坐一边,不爱张扬。演戏演得再好,不如做人好,我总教育他艺人要有艺德,这一点上他是最听我话的。”

  专家

  他对自己要求太高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张华听说记者就葛优的演技采访他,特别地热情:“我和他是老朋友,平时确实没有时间对业务的问题进行探讨,所以我还从来没有评价过他的演技。如今的葛优虽然不如前些年作品那么多,但也不意味着他不行了。他感到困惑也很正常,演技被大家承认容易,再上一个台阶往往比较难,每个人的性格气质会不自觉地带到塑造的角色中,葛优塑造的形象太多,想尝试新的角色,已经不那么容易。我相信随着他的不断成熟、不断充电,总有一个新的飞跃。”

  从1984年涉足影坛,参加《盛夏和她的未婚夫》到今年,葛优已经从影整整20年了。从1991年到1993年,是他电影的高产阶段,也是得奖的高峰期,1991年,凭《过年》获得百花奖最佳男配角;1992年,因《大撒把》获金鸡奖影帝;1993年的戛纳影展上,葛优因《活着》获得戛纳影帝。从1996年参演了两部堪称重量级的作品——陈凯歌的《秦颂》和许鞍华的《半生缘》后,葛优的作品的数量开始下降。从1997年开始,葛优每年都定期地出现在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片”中,担当男主角,作品不算多,每年一到两部。演员的最大资本是演技而非相貌,葛优便是这句话最好的教材。

  葛优电影作品年表

  1984《盛夏和她的未婚夫》

  1985《山里的女人》

  1986《情投意合》

  1988《私奔》《代号美洲豹》《顽主》

  1989《黄河谣》

  1990《大气层消失》《马路骑士》

  1991《过年》《烈火金刚》(上下)

  《新潮姑娘》《喜剧明星》

  1992《离婚大战》《消失的女人》《上一当》

  《决战之后》《父子婚事》《大撒把》

  1993《霸王别姬》《活着》《龙虎群英》

  《北京痴男怨女》

  1994《天生胆小》

  1996《秦颂》《半生缘》

  1997《有话好好说》《甲方乙方》

  1998《不见不散》《离婚》

  1999《没完没了》《蝴蝶的微笑》

  2002《大腕》

  2003《手机》《卡拉是条狗

  2004《天下无贼》 文/本报记者 赵培 摄/本报记者 张宁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葛优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