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纪中回城前是苦娃 曾被怀疑为日本间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37 东方新报
张纪中回城前是苦娃曾被怀疑为日本间谍(图)

张纪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纪中在中国电视界算是元老级大将了,昨(11.10)晚当他在《背后的故事》作客时,却道出了他在踏入文艺界之前一段非常痛苦的岁月。这位大胡子老头,不但像喜欢宣传自己的剧,在聊起自己过去的生活,也是打开话匣子就收不回来,当聊到他1968年被下放到山西的故事时,一、两个小时内他都处在深深的回忆中半天“回不得城”,最后是在观众与主持人半天的“ 拉扯”中,张纪中还慢慢聊起了现在拍 片的生活。难怪张纪中感叹:“好久没有想过以前的生活了,现在想起来,才知道我走得是太辛苦了。”

   档案记录“可能是日本间谍”

   张纪中在1968便被下放到山西,在那里一呆就是好几年。呆了一段时间后,张纪中便去很多工厂报考,可 每次总是被人家没理由的刷下。一直弄不懂为什么没单位要的张继中便托朋友去了解情况,结果朋友回来便告诉他,在他的档案里写着“可能是日本间谍”、“可能有血债”的字样。张纪中无奈地说:“因为我爸爸以前去日本留学,回国后也有日本同学来聚会过,在那个年代就被弄出这些误会。但因为我爸爸等这批同学都没有在重要岗位工作,而且一直没做过任何错事。于是我便拿着自己的档案四处要求改评,最后 在我无数次的解释和工作人员的努力后,我的档案中终于改成了‘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的评定 。也就因为这几次,我才顺利地考入了媒矿工作,才荣幸地踏入到工人阶级的队伍中。”

   第一场8句半台词戏

   27岁经历了各种磨练后,张纪中终于考入到山西话剧团。虽然在话剧团只是一个无名小卒,但一次与孙道临老师的偶然碰面,却给张纪中很大的影响。“有一次朋友说孙道临来山西了,问我想不想去见见他。我一听是孙老师连忙屁颠屁颠地跟着朋友跑到了孙老师住的招在所。孙老师听完的说自己的生活后,直说‘只要坚持,不管专业还是业余,必然会有结果。’”就因为孙老师这句话,张纪中就更努力的学习,并在生平第一场话剧《西安事变》中饰演了一位大学的角色。“虽然这是一个没有什么戏份,而且只有8句半台词的角色,但我拿到剧本后,却四处找人询问要如何演,当时都有人笑我像疯子,为了这8句半弄得如此紧张。”

  会游泳、会滑冰换来男主角

   在山西话剧团跑了一段时间龙套后,张纪中又在偶然中得到了一次出演男主角的机会,不过这个机会来得确实是太意外了。张纪中介绍,当初他去上海走亲戚,玩了两天后偶然碰上一个男导演,那个导演打量了他半天就问他:“你会游泳吗?”张纪中说会,他又问:“你会滑冰吗?”张纪中又点了头。那个导演便 说:“你明天再来一趟吧,我们打算拍一片影片,你来试试当男主角,让我们总导演看看吧。”虽然是出演男主角,但张纪中当时却说:“我买了明天回山西的火车票呀。”商量半天后,那个导演便要张纪中留下几张照片,再继续联系。

  哪知第二天当张纪中已经把大包小包抱上火车时,广播里却播出着找他的信息,“我当时听广播说叫我去火车站办公室时,我还以为是我口袋里还带有一些上海的粮票,他们要我交回去。”张纪中自嘲地说。于是张纪中只好下车,却在火车站办公室看见了前来寻找男主角的几位导演。由此也开始了张纪中第一次当男主角的人生,不过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却因种种原因,没有正式上映。

   发现不是演戏的料

   虽然因外型等原因张纪中总是被导演看中,在《杨家将》中还威武地出演了杨六郎一角,但张纪中也慢慢发现自己不是一个演戏的料。张纪中说:“那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拍戏的时候静不下心来,不能瞬间进入角色。相反,我就经常去管一些片场中的事情,去做拍后面场景的预备工作。现在想想其实那时候我就是喜欢做制片主任的工作,慢慢地我也就发现自己并不是一块演戏的料了。”随后,张纪中便与山西的导演一起合拍短片,并荣获了“飞天奖”。在中央台要拍《三国演义》时,他便邀着同伴一起去中央台主动请樱。没想到这一请,到真的接拍了《三国演义》的第四部“南征北战”。为了拍这一段戏,张纪中等人筹拍了6个月,11个月拍完了13集,也从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

  从此之后,张纪中便与制片人的角色分不开了,也因为拍片而被中央台从山西调回了城,才完成了后来的《笑傲江湖》、《水浒》、《天龙八部》《激情燃烧的岁月》等剧。(记者 陈寒冰 刘欢乐)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纪中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