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宋祖英首度敞开心扉 还原真实的辣妹子(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4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宋祖英首度敞开心扉还原真实的辣妹子(附图)

宋祖英(资料图片 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4年前的春节晚会上,一曲《小背篓》让宋祖英的名字响遍大江南北。从此,她成了春节晚会的常客,《兵哥哥》、《辣妹子》、《好日子》、《越来越好》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不断从春晚的现场飘出来。

  2005年的春晚,宋祖英的美丽面孔还会出现吗?记者昨日了解到,辣妹子今年还会上春晚,而且要唱一首新歌。虽然宋祖英是中国老百姓大年三十的“约会”对象,但由于她的
低调,大多数人并不真正了解她,不久前,香港凤凰的《名人面对面》专门做了一期她的节目,面对同样漂亮的主持人许戈辉,宋祖英给观众和读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辣妹子。

  地道农家辣妹子

  宋祖英出生于湘西土家族自治区古丈县的一个苗民家里,在她12岁那年,家里因为没钱治病,父亲早早离开了她。出生不久的弟弟也得了百日咳,又因为药物中毒而失去听力。宋祖英最放心不下的是她的弟弟,为了让聋哑的弟弟多些快乐,她一直把他带在身边,还送他去学画画。在北京有了四室两厅的房子之后,宋祖英把母亲、妹妹和继父都接到了北京。小学毕业前,她连县城都没去过,家里祖祖辈辈都是诚实本分的农民。宋祖英出名后,许多人才知道了她的家乡湖南古丈县。

  湘西农村很苦,宋祖英八九岁就帮父母下地干活。父亲去世后,柔弱瘦削的母亲含辛茹苦抚养她和弟弟、妹妹。宋祖英开始帮母亲分担重负,上山砍柴,下地挑粪。宋祖英上初中时,幸运之神意外降临,她考上了县剧团,成为古丈县歌剧团学员班的新学员,1982年成为正式演员。1984年底,宋祖英被调入湘西自治州歌舞团。1985年9月,幸运之神再次向她招手———她考入中央民族学院,成为宋家第一代大学生。1991年宋祖英进入海政歌舞团后不久,认识了金铁林夫妇,并与彭丽媛、张也、董文华、阎维文一起成为他们的学生。

  伴随着《小背篓》、《辣妹子》、《东西南北兵》、《好日子》等歌曲,宋祖英迅速走红中国歌坛。1998年,宋祖英又到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研究生班学习。宋祖英有一个小秘密,为保持一流的歌唱水平,她现在每月都到金铁林夫妇家,请他们给自己上课,这在中国歌坛大牌歌星中十分少见。

  国外演出学到经验

  这两年,宋祖英在舞台上一直都特别活跃,不过最让人关注的就是她在悉尼和维也纳的个人音乐会。2003年11月,在“中国结”、“中国福”点缀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宋祖英用美妙的歌喉征服了挑剔的欧洲观众。与外界强烈反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宋祖英的低调,演出结束后,她给国内的家人发短信,上面只有寥寥5个字:“完了,还可以。”接着宋祖英又在音乐剧《赤道雨》中担纲主角肖可悦。宋祖英演音乐剧还是第一次,对她来说是全新的尝试,完完全全地吃透剧本不可能,因为音乐剧的难度比歌曲大,各方面都要照顾到。从未在国内开过个人演唱会的宋祖英表示,在合适的时候,她会在国内开她的个人演唱会,让喜爱民族歌曲的听众过足瘾。通过这两次音乐会,宋祖英积累了经验,演唱会一定要用中国一流的包装,方方面面一定要做到。

  宋祖英对自己将在国内开个唱的市场票房,信心十足。对于体育馆的演唱会只属于流行歌手,她不这么认为,她说要做的话,一定能做好。

  家人称其“脑膜炎”

  宋祖英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后又在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研究生班进修。1991年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团,是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还是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她音域宽广,嗓音甜美,演唱的歌曲在海内外广为流传,已成为中国歌坛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继放歌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之后,宋祖英的“民歌皇后”地位更加不可动摇。宋祖英的名气来自她的歌声、容貌,以及她清纯秀逸的仪态风度,虽已是国内最具实力的青年歌唱家之一,但现实中的她却十分低调,对自己现在得到的一切她都很知足,“我从未想到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湖南女孩有着急性子,但没有什么样的事情会让宋祖英焦急,她是个慢性子的人,所以家里人经常叫她“脑膜炎”,就是不想事儿。她觉得她得到的东西太多了,应该知足者常乐,今天走到这样的地步,她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丈夫是我的依靠

  宋祖英的先生是长沙某电视台很有才华的编导,他们结婚有10多年了,先生很爱她。“我爱人很爱护我,他就像大哥哥那样,老让着我,我觉得是一种依靠。母亲对我的那种爱,离自己已经很遥远啦。就是过年有时间回去看看她。从15岁出来开始,一直到后来认识我先生,有十几年了。我经常跟我先生说,你别太让着我了,那样我会横行霸道的……”一个家庭有了孩子才称得上完美,宋祖英也这样认为,但是现在她觉得自己还小,等歌唱得差不多了,年龄也差不多了,再要孩子,她一定要有孩子。宋祖英说她老是做梦回到家乡,人如果经常做梦梦到什么,或者经常回忆起什么,那一定是因为他现在的生活缺少一点儿什么东西。宋祖英觉得她现在还在逐渐地习惯城市的生活。因为她觉得自己个人能力太弱,要适应各种各样的人,这个太难了。宋祖英平常喜欢跟好朋友聚聚,听他们聊天,跟家里人出去吃一顿饭,也会觉得很愉快。

  最爱看排球

  宋祖英不光歌唱得好,为人也十分谦和。她的兴趣很广泛,对体育运动十分爱好,曾被评为2000年首届中国“阳光健康明星”。宋祖英说她从小就是一个体育迷。学校开运动会时,跳高、跳远、跑步都参加。她还是学校篮球队的前锋。学生时代的体育锻炼为她打下了一个良好的身体基础,对现在的工作、学习、生活都受益匪浅。宋祖英爱好的体育项目很多,如羽毛球、乒乓球、排球、足球、游泳等,她还是明星足球队的啦啦队队员。她说,加入这个群体主要是为体育基金会做点工作。另一个目的就是好玩,和很多朋友在一起,而且职业位置调换了,感觉完全不一样,能放松一下。宋祖英最爱排球,她说这可能与女排的五连冠有关,那时她也不像现在这样忙,只要有女排比赛肯定看,不管是白天还是半夜。不过,据宋祖英说,她就是没有时间,因为不确定的事情太多,常常身不由己,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所以锻炼也就不能经常坚持。但一有空,宋祖英就会去打打球,跑跑步,或上篮球场投投篮,与相识的、不相识的人一起玩玩。

  漂亮是化妆出来的

  除了在舞台上,宋祖英很少化妆,她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漂亮,“人家说我漂亮,那是化妆出来的,这点我特别明白”。外表的美会随青春的消逝而黯淡,只有内在美才会永恒。“一个演员的美是综合的,表现在她的修养、气质和学识等很多方面。”更多的时间里,宋祖英在歌唱、在学习,一直保持她上学以来就有的习惯———做最勤奋的一个。宋祖英从不承认自己漂亮。生活中的她绝不化妆,总是保持着朴实无华、纯净真挚的作风,家乡人都说她质朴得还像十几年前一样。“因为你宋祖英就是宋祖英,你得体,不乱来,观众就会喜欢。观众找我签名,我怎么都不觉得累。”

  做女人一定要传统

  宋祖英说做女人一定要传统,要保守,这样她就不会愧对于谁了。现在好多女孩子很能干,让她很佩服。她不是放得开的那种人,到现在她都觉得很自豪、很自信,因为自己处理很多事情没有丧失原则,没有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出卖自己或者出卖朋友,或者对不起自己身边的人。好多人都说,作为女孩子真不容易,为了上节目,她就得跟人怎么怎么。对于这样的做法,宋祖英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把名看得太重,就会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一切代价地去追求。“比如你要想做成一件事,他必须让你付出什么代价,那我就不做,不要。作为女孩子一定要自重。我觉得男人可能都喜欢这种自爱自重,虽然他当时可能会不高兴,但是到头来他还是会尊重你。我交的朋友也很好,他们会经常提醒我。我会不断地反思,哪件事做得好,哪件事做得不对,下次碰到同样的事,我一下子会调整。走到这个位置,想想,应该珍惜。好多事要想得通。”

  “有一次上晚会,通知我唱个歌,都要录音啦,后来又不让我上了,让别人唱。我在家就哭,我说这个中央电视台也太欺负人了!家里人就给我做工作,说你不错啊,都会跟别人争一首歌啦……我的心态一下子就好啦。有时候别人拿你当回事的时候,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人家不把你当回事的时候,咱们自己也别把自己当回事。”宋祖英说。本报记者 李晓静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宋祖英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