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涛:像阿朱一样温柔 气质清冽但不凌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8:08 《时装》
刘涛:像阿朱一样温柔气质清冽但不凌人(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她的美,好像王安忆的名作《长恨歌》中的王琦瑶,轮廓温润而暧昧,气质清冽但不凌人,艳丽和风情都是轻描淡写,不在意艳齐天下色冠群芳,却可以有自家人一般的亲近。她就是刘涛

  美色有用

  见了刘涛其人,自然去明白她当初试镜《天花八部》时为什么志在王语嫣,她的美丽程度,原是够碍上神仙姐姐的。只是眉眼本有类别,美貌也分型号,她的美,其实不是王语嫣的那杯茶。

  弄错了类型,投了标的,败给骨格清奇的刘亦菲,亦属顺理成章。

  刘涛的美,好像王安忆名作《长根歌》中的王语瑶,这位上海三小姐,轮廓温润而暧昧,气质清冽但不凌人,艳丽和风情都是轻描淡写,不在意艳奇天下色冠群芳,却可以有自家人一般的亲近。倾国倾城大小姐和国色天香二小姐是应酬场面的,负责特殊盛大的场合,三小姐则是日常的图景,是我们眼熟心热的画面,体现民意关乎起居,构成这个城市俘获和诱因的主力元素。刘涛,就是我们上海的三小姐。促巧的是,刘涛在她的电视处女作《外来媳妇本地郎》中,饰演的也是一位上海媳妇。

  错过王语嫣,是老天在岔路口的善意安排,无缘段誉,亦无需折堕下嫁出家人或铁面人,她大可和英雄男主角乔峰,恋一场生死壮烈。遇上阿朱,刘涛遇上了最适合他的一面镜子,“温柔,宽容,体贴,聪明,内敛,含蓄……”,她所搜肠算计的,有关阿朱的妙处,原本是她性情里的囊中物,我们眼里的阿朱,和她身上的阿朱,竟无出入,”看了剧本我才明白,为什么让我演阿朱,女孩子有很多共同点,我觉得自己跟她太像了 ,所以只要把自己内心的东西发掘出来,本色表演就可以了“。

  如此,不必生硬地触摸某位虚构古人,她可以轻装上路,单纯地饰演自己,人戏无分天人合一甚或雌雄莫辨,向来是演艺界的杀手锏,于是她投射于光影中的那位古装女子,一眉一目一颦一笑地自在生动起来。顾盼流转,顺理成章的鲜活可人,让刘版王语嫣、陈版阿紫黯然失色,教”神仙姐姐”和“万人迷”的fans耳红眼赤或干脆投诚易帜。

  小性情

  甚至她的爱情观,也同阿朱相逢恨晚,“当阿朱遇见自己心爱的人时,她会全身心地投入一切到这份感情里,跟着她的大英雄走,即使最后死在爱人的怀里,也是幸福的,在我看来,这就是最完美的爱情,我也希望可以遇到一个令我崇拜的男人!”

  那么,刘涛理想中的爱情对手,是不是如乔峰那杨性格粗豪重情义的男子?我的问题亦步亦趋如影随形。

  “乔峰这个人物很有男人味儿,很man,他的个性魅力令人着迷,当然有情有义是人格上的圆满,是必要条件,但讲道外型和气质,我还是比较喜欢穿西装打领带戴个眼镜,斯斯文文的那种,最好身上再有好闻的香水味道,呵呵,拿小说里的人物来套的话,可能我喜欢的类型更倾向于段誉啊。”

  刘涛此时答话显得有点急,没有一丝沉吟的神色,不假思索多口而出,并例牌附送每次答完问题的一个明亮笑容。忽然想起她在以前的采访里层把胡军视为白马王子的典范模样。这是对弈中提前三步的回避,原来那个心机浅薄的“缅甸公主”现在成了稳重细致的“阿朱”,这样的转变带着女性特有的敏感和聪慧。低调,不想伤害任何人,即使无意。

  如此,只好换个方向试探。一个人,若是被逼迫到左右两难、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总会更容易看出她的真实性情罢。

  新《天龙八部》一干幕前幕后阵容到台湾作宣传,中视八点档的王牌主持人张菲一项由王牌的刁难手腕,第一个问题就是暗藏杀机的下马威,他问林志颖,“林志颖,你是有经验的演员了,她们两个还不会拍戏(直接指住刘涛和刘亦菲),是不是拍戏的时候,你经常带带她们?

  “下面的节目基本被类似的百般刁难充填,甚至更有嘲讽和歧视。林偶像几度失语或顾左右而言他,倒是刘涛常常护住刘小妹,不卑不亢地应对菲哥。”

  上节目之前就被提醒,台湾的娱乐节目风格和内地不一样,做节目时还是有点想不到,他们对本地嘉宾的调侃还好接受,但是对我俄每年内地去的剧组就显得有点……不够尊重人,比如张菲问我结婚了没有,然后就要跟我在台上拜天地,拜堂这么神圣的事情怎么说拜就拜了呢?这些事让我觉得不舒服,不太适应,但想想,既然不来也来了,就尽量表现的体面些,就算是周旋,也撑完了

  一个钟头时间。“

  看得出,刘涛在小心地选择字眼,目光中有些迟疑,漫长的吞吐后,到底说出了”不尊重“、”不舒服“,其实怎么讲都是闹不出乱子的题目,而这个妄想水不漏的女孩子,却要努力寻找一种方式兼顾直抒胸臆和保全余地。那杨的不想任性,又受不了弯腰的苦楚,步步为营,在一场访问中投下太多谨慎机心的女子,为什么竟然让我想到怜惜。一个没有资历拒绝询问质疑的新秀,于是渴望处处玲珑圆满,不愿扯上恶性曝光,要防备被媒体暗算,可究竟是初涉江湖,不擅长跟自己的性情作对,暴露便成了注定的命中。

  她无非是想保护或善待自己,同时亦给他人台阶,纤细如发的心思,真实得好似她的呼吸,亲近得好似她的笑容。叫人心疼。

  二三事

  刘涛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表演,无心插柳的人行让她可以以一种轻松的姿态面对初期的事业荒芜,所以选择出演不见经传的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而不是名导吴子牛的《郑成功》,刘涛的理由只是对《外》剧的一次口头承诺,一样叫做道义的东西。

  她的有情有义,端然自重,像极了阿朱。

  对话的段落罅隙,往往会有套路问题出场,但当我有点无聊地问及平时爱好时,不过二十出头的她竟然剑出偏锋,”看佛教的书比较多“,why?“了解和建立一种信仰,可以让我变得坚强,心里有方向感,懂得宽恕,懂得珍惜身边的事物,拥有的情感。”她认真地点着头,看着我。

  既然沾染上佛教徒的淡泊,那么若是没有踏入演艺圈,会甘心于比较平庸的生活吗?“要没碰上演戏的机会,我应该会去做外贸,我家算是外贸世家了,爸爸坐化工外贸,妈妈做纺织品外贸,全家人都干这一行,我在广州读了一个外语学院,毕业后在那里做个白领,嫁个好男人,那也是挺好的生活。有另一种满足。”这段话方佛向别人重复过很多次,她说的很肯定,很有根底。语气里对自己的第二种人生流露出些微的羡慕。

  唉,这个灵慧且机警的女子,当然看得见自己的羽毛优美。无论把她摆到哪个位置,大概只有活得好和活得很好的区别吧。 (文:蓝晚澜 图:《时装》)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涛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