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走上中大讲坛 李谷一不要伟大要可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走上中大讲坛李谷一不要伟大要可爱(图)

李谷一说到动情处泪湿眼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 秦玉

  “你的身影,你的歌声,永远留在我的心中……”唱着这首熟悉的《乡恋》,歌唱家李谷一前天晚上出现在中山大学艺术与人生讲坛上。这是中山大学艺术与人生讲坛计划中的一期,该计划准备开一百期讲座,目前已经邀请了男高音歌唱家胡松华、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女高音歌唱家李素华等。

  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中大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就邀请李谷一参加中山大学艺术与人生讲坛。但约了两次,李谷一都临时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应约而至。李谷一说起前后的经过,笑着说:“怎么我一打算来广州就生病?现在好了,我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是‘无胆英雄’,谁也吓不倒我了!”

  忆往昔泪湿眼角

  李谷一表示自己家里祖祖辈辈都是教书的,妈妈教体育,爸爸教外语,所以对老师感到很亲切。本来自己的理想是当医生,因为受家里的影响,那时候觉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结果却去了舞蹈学校,可自己的个子太“高”了,不适合跳舞,但嗓子不错,当时是舞蹈班的“百灵鸟”。后来去了花鼓戏团,唱《补锅》的时候刚19岁,“从那以后,我可就出了名了!”她回忆第一次到广州演出花鼓戏《补锅》是1965年,在友谊剧院。“我还是在广州出的名呢。”

  尽管李谷一演唱的《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妹妹找哥泪花流》、《我心中的玫瑰》等都是抒情歌曲,她却自认是个性格火辣的人。“我爸爸说我嗓子好是因为小时候很能哭,可小孩子哭是因为没人管啊。”“黑五类的子女,童年是不会很快乐的。”“所以我唱《乡恋》、《我和我的祖国》、《我心中的玫瑰》这些歌的时候很动感情,我希望家乡好、祖国好,大家都能过上高兴舒心的好日子,少搞点运动,多搞点科技、学术。”说到这里,李谷一眼角湿润,有老师悄悄地递上纸巾。李谷一擦了擦眼角,又笑着说:“我很喜欢掉眼泪,但今天不能掉,别把妆搞乱了。”

  李谷一表示他们还是赶上了一段好时候,会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虽然我不像有的歌星那样唱一次十几万、几十万,但也有几万。我现在想唱就唱,不想唱就不唱,可以潇洒地唱!”说完,她就为大家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

  回想崔健韦唯当年

  1982年,李谷一创建中国轻音乐团,任团长,“在当时,一个艺术家组建一个团体是没有的。我们条件很艰苦,我的家只有32平方米,我们开会、学习、排练都在我家那个14平方米的屋里。就这样过了十多年,我觉得自己可以说是呕心沥血。中国轻音乐团为中国流行音乐铺了一块砖、垫了一块瓦。”这个时期,李谷一发掘了不少好苗子,其中就有崔健和韦唯。

  李谷一回忆一次到煤矿演出,还默默无名的崔健要求唱6首歌,可唱到第二首的时候,煤矿的干部找李谷一抗议,说他们听不懂崔健唱的歌,要赶他下台。李谷一说那时候没有人接受摇滚,崔健的歌没有固定歌词,给个主音,他就可以现场发挥。“他是一个天才”,但李谷一也只好让他唱3首歌就下去,可能崔健觉得郁闷,“咬牙切齿地唱了第3首”。

  韦唯当年就更具戏剧性。“报考我们团之前她是内蒙机务段的一个售票员。第一次上台唱歌,唱了两首下来,台下没什么反应。”李谷一觉得她嗓音条件不错,需要包装一下。就问她有没有小名,她说有个壮族的小名叫韦唯,李谷一当时就决定让报幕员以后就报壮族歌手韦唯,“因为那个时候少数民族唱流行歌曲的少之又少。”“结果第二场韦唯再上去,还是那两首歌,可这回就下不了台喽。体育馆都快爆棚了。就这么着,韦唯就出名了。”

  李谷一以一曲《难忘今宵》作为结束曲,有学生说听了她的演讲和演唱,愈发觉得她是个伟大的艺术家。李谷一连忙说:“不要说我伟大,说我可爱好了。”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