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蒋雯丽专访:生活多面 没法成为婚姻专家(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4:22 北京青年周刊
蒋雯丽专访:生活多面没法成为婚姻专家(组图)

蒋雯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蒋雯丽专访:生活多面没法成为婚姻专家(组图)
蒋雯丽

蒋雯丽专访:生活多面没法成为婚姻专家(组图)
蒋雯丽

蒋雯丽专访:生活多面没法成为婚姻专家(组图)
蒋雯丽

蒋雯丽专访:生活多面没法成为婚姻专家(组图)
蒋雯丽

  “人和人走到一起靠的是缘分,没有缘分就各奔东西,没有必要那么痛苦。我觉得更高级的爱是为他好,如果他更幸福,那就让他去吧。”

  “婚姻就像捧在手里的沙,你不抓紧它,它就是圆圆满满的,不会撒落;一旦抓紧它,沙子就会撒落;等你打开,沙子就没了。婚姻也一样,你要老是想牢牢抓住它,你的婚姻
就会变得很扭曲。”

  “我是双子座的人,性格有完全不同的两面性。有时候特别沉静,有时候又特别的疯。在生活中,我一般还是比较喜静的,不过演起戏来我可以很疯。”蒋雯丽自我剖析似地开始了我们对话的开场白。

  《中国式离婚》中的林小枫让我领教了蒋雯丽的“疯”;《好想好想谈恋爱》让我拜读了蒋雯丽的优雅和时尚;《遭遇激情》让我看到了蒋雯丽内敛和激情的双重表象。

  多面蒋雯丽。

  采访蒋雯丽时,她正在化妆,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多角度地观察她。果然,不同视角下的蒋雯丽有不同的美感。

  我更喜欢侧面45度看她,妩媚、立体、生动、非常女人。

  那天,我们的话题就由女人谈起,延伸至爱情、婚姻、家庭和人生。

  这些话题,少不了两个关键词“情”和“爱”。

  巧合的是,刚刚热播完的蒋雯丽主演的以上三部戏的主题也是由这两个字贯穿着。

  让我们一起听蒋雯丽谈“情”说“爱”。

  女人和男人

  这三部戏是蒋雯丽去年拍的,先是《超越激情》,然后是《好想好想谈恋爱》,最后是《中国式离婚》。

  一年中先后经历了“恋爱”、“结婚”和“离婚”,蒋雯丽觉得好累。所以今年她没拍一部戏,只用两个月排演了一个话剧。

  有人说,短时间内经历过如此典型性的戏里的分分合合,生活中又担当着妻子和母亲的双重角色,蒋雯丽最有资格成为“婚姻专家”。

  “我没法成为婚姻专家,演戏和婚姻完全是两回事,演戏的时候自己不会理智地想这些事情,反倒是看戏的人才会想一想,很多人把戏连贯地看完会有一些反思。而我拍的时候,每天都是演支离破碎的几个部分,很难连贯起来去思考。只是想着尽量把人物演得丰富一点,有意思一点。”

  倒是演了几个在爱情中个性迥异的女性,蒋雯丽对女人和男人有了一些认识。“我觉得《中国式离婚》是讲男人眼中的女人,《好想好想谈恋爱》是讲女人眼里的男人,暴露出男人的一些弱点。”

  从角色上,蒋雯丽更喜欢《好想好想谈恋爱》中的谭艾琳。“就觉得这个女人其实是个很好的人。她真正爱过一个人,就是伍岳峰,她是特别独立的女人,但他希望他能娶她,她是个内心挺矛盾的人。”

  我想观众看后会有一些共鸣,有时爱一个人是“不道德的”,但理智上又无法自控。

  “对,这个人物很真实,体现了人性矛盾复杂的一面。谭艾琳在情感的投入上很自我,表达也很酣畅,该骂的时候就会去骂。《中国式离婚》中的林小枫也有情感的宣泄,但她的方式是吵架。她们是完全不同的女人,所以她们选择了完全不同的男人。”

  《好想好想谈恋爱》中讲了四个单身女人的情感生活,她们都有一定的姿色,个个收入不菲,也很有思想,但她们在情感的跑道上始终没有终点。于是,我们发现喧闹繁华的都市中有了这样一群单身女人,她们越工作越孤单,越思考越孤单,越孤单越孤单……

  “这部戏里的四个女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她们不靠男人生活,其实她们想找一个这样的男人很容易,比如戏的开始谭艾琳就遇到了一个钻石王老五,给她送各种东西,但她还是对这个男人没感觉,她要求精神上的东西,真正想为自己活,不是为了物质而活。”

  她们寻找真正爱情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但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似乎显得不太现实。

  “但她们可爱就可爱在不现实上,现在大部分人都太现实了,而且20多岁的女孩比30多岁的女人现实得要更多一些,她们还没有意识到自我的东西,更多的是基本的生活。依我的体会,30多岁后,这些东西就变得没那么重要。”

  “20多岁的时候会追求很多东西,更‘虚’一些,像在空中一样,30多岁的时候追求的就越来越少,比较脚踏实地。原来总期望把所有的事情都想明白,现在知道有些事情是想不明白的。不妨,难得糊涂。所以,现在自己活得更从容,对别人更宽容。”

  这种情感的蜕变是一种进步。这个社会还有一种进步,比如不婚、不育,虽然此举似乎有违生态平衡……

  “这说明现在人更自我了,我觉得这的确是种进步的表现。不乏这样的人——稀里糊涂地结婚生孩子,把孩子养大了自己变老了,还不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曾经,大部分人只满足于基本的活着,‘活着’的动物性更强一些。现在生活好一些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品质’有要求了。”

   有人说谭艾琳的爱情之所以有头无尾,是她对爱情看得太清楚了,进而看清了男人的弱点。

  “对,有的时候女人越聪明越不讨男人喜欢,越聪明也越难找到自己喜欢的人。谭艾琳对爱情也不能说太清晰,她是比较矫情的一个人。”

  “我觉得女人千万不能没有自我。你可以以家庭为中心,可以为家里面做很多的事情,但是千万不能没有自我,这样的结果是很可悲的。”


  在《好想好想谈恋爱》中蒋雯丽和孙淳有一些激情戏;在《中国式离婚》中陈道明把“荧屏初吻”献给了蒋雯丽。蒋雯丽承认演这样的戏她有负担,不过,她有一个窍门,就是拍《好想好想谈恋爱》时,她时时刻刻感觉“孙淳”很可爱;而拍《中国式离婚》时,要经常想“陈道明”特别可恶。

  生活中,陈道明和孙淳却都是很有个性魅力的男人。

  “他们的魅力各异,但有一点相同的是他们都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对很多东西看得很明白,另外,他们身上的孩子气都很重。”

  爱情和婚姻

  谭艾琳一直深爱着伍岳峰,但是惧怕婚姻的伍岳峰却和一个在飞机上认识、只交往几天的女孩儿结婚了。

  “可能他觉得和谭艾琳结婚太累,他更愿意找一个简单一点儿的女人。”

  “我觉得年龄小的时候思想简单,根本不懂爱情;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懂得什么才是爱。有人活到很老时才读懂了爱情,但没有能力去爱了,因为‘青春’已被很多东西磨去了,如果这个时候还能去爱那一定是最高境界的‘爱’。”

  也有人,爱过了,却以离婚收场。更可悲的是——想离离不了。所谓“中国式离婚”。

  “中国式的婚姻考虑自己太少,考虑其他的东西特别多,比如孩子、责任、名誉等。而国外人对婚姻的观念很开明,他们觉得相爱就在一起,不爱的时候就分开,没有太多的顾及,这样反而婚姻会更稳定。因为他们真正选择婚姻的时候该经历的都经历了,该过的生活都过了。双方对婚姻都看得比较透彻了。”

  “拍《中国式离婚》时,石维坚老师说‘现在离婚率提高了也是一件好事’。从某种角度讲这也是一种社会进步。像我父母那一代,人更多是社会的产物,不太可能意识到自己的生活,物质生活丰富了之后,才会想到我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蒋雯丽不赞同林小枫的做法——折磨对方又伤害自己。

  “我遇上林小枫这样的事情,我不会像她那么闹腾。要么凑合着过日子,要么就彻底分开。我从小就不会吵架,对待一些尖锐的问题,我的处理方式往往比较缓和,一般会往好处想,尽量想着对方的优点。男女都是不同的个体,应该保持相互良好的感觉。”

  “总之,人没有完美的,人和人走到一起靠的是缘分,没有缘分就各奔东西,没有必要那么痛苦。如果他有新的爱情,他又愿意把这个爱情付诸实施,没有关系。女人应该是自立的,自我的,你才会看重婚姻本身,看重你跟他在一起的快乐。而不是你要附庸于我,我要附庸于你,这反而是相互间的拖累。我觉得更高级的爱是为他好,如果他更幸福,那就让他去吧。”

  蒋雯丽很欣慰自己的婚姻已过了“七年之痒”,她跟顾长卫已经牵手走过了11年。

  “我们这种工作性质,经常会分开一段时间,这可能也是一个挺好的调节方式。如果总在一起,矛盾肯定不可避免。要说心得……反正顺其自然,我们就这么走过来了。”

  “如何解决矛盾?我不是一个特别固执的人,如果对方说得对,我就听。通常我们生气都尽量不过夜,毕竟没有那么实质的矛盾,如果冷战很久,那肯定会伤感情。我不希望把对方抓得那么紧,否则他不舒服,我也不舒服,自己会变得很不自信,没必要。”

  于是,蒋雯丽对婚姻有了一个比较形象的定义。就是“醒悟”后的林小枫在《中国式离婚》中的“总结陈词”。

  “婚姻就像捧在手里的沙,你不抓紧它,它就是圆圆满满的,不会撒落;一旦抓紧它,沙子就会撒落;等你打开,沙子就没了。婚姻也一样,你要老是想牢牢抓住它,你的婚姻就会变得很扭曲。”

  “女人要婚姻踏实,踏实了以后又想要浪漫,但是身边人又怎能是十项全能?好在我是演员,能把自己的浪漫情结放在戏里,也算是个弥补吧。”

  在蒋雯丽眼里,顾长卫淳朴、随和、低调、有才华,还有些不自信。

  蒋雯丽不想谈太多自己的婚姻,她不想把自己可怜的那点隐私连同她的角色一起奉献出去。

  有一次,她看一本杂志,一个美国演员的独白让她感同身受。他说:“有一种事情会让他的胃很不舒服,就是演员面对电视说自己的家庭。”

  母亲和家庭

  没做母亲前,蒋雯丽也演过母亲。

  “现在演母亲和小孩儿之间的某些细腻的情感,往往是下意识地带出来了,这和没做母亲时演出来的感觉不一样,那时更多的是‘设计’。”

  “这种阅历不只‘作用’在我演母亲上,还‘作用’在我对人生的态度。我记得马龙白兰度说过‘一个演员最重要的是怎么样去理解人生,他又是怎样通过角色去表达他的人生观。’他说得挺对的,作为一个演员,技巧的东西随着表演的深入越来越不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你对生活的态度和对生活的理解。”

  去年拍三部戏时,蒋雯丽都把儿子带在身边。她不觉得儿子会分散她的精力,相反她觉得拍戏时更踏实了。

  “这段时期正是亲子感情很重要的阶段,所以我愿意把孩子带在身边,和他分开时间长了会让我很牵挂。”

  今年,蒋雯丽特意拿出一年的时间与儿子相处,还带他去了法国、意大利、巴西、阿根廷和智利。

  这些地方不仅让三岁的儿子开阔了眼界,也让蒋雯丽以完全放松的心态饱览了法国的浪漫、意大利的古典、巴西的辽阔、阿根廷的人文和智利的美丽。

  “对演员来说,生活真的很重要。不能总是绷在弦上,否则就没感觉了。”

  虽然每一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美丽,但蒋雯丽觉得最适合她生活的还是中国。因为文化、环境和朋友。

  旅行的时候,触景生情,蒋雯丽喜欢写些文字。

  “在不同环境里一个人会对人生有些思考,包括人在宇宙的位置,人为什么活着……有时越想越透彻,有时越想越不明白,想不明白就先放在一边。原来的我更理性,现在感性多一些,我觉得人活着,尤其是女人,感性多一些比较好。”

  如何定义“幸福”?

  “就像一个小学校长给学生讲的一段话:‘希望你们成为一种人,就是做你们想做的事,去你们想去的地方,成为你们想成为的人。’我觉得这话说得很好,但做到却很难。演戏是我的工作,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在工作中能够有一些自我的实现。其他该经历的事情都去经历,比如婚姻、家庭、生孩子……开开心心地过生活,就是一种‘幸福’!”蒋雯丽如是说。

  爱情是什么?

  是否每个人都有不便公之于众的秘密情感?

  “应该有。要是和恋人什么都说了,不仅伤害对方自己也会受伤。善意的谎言在恋人之间还是很有必要的。”

  爱情是靠运气还是技能?

  “都应该有。”

  是应该改变男人还是改变对男人的期望?

  “改变对男人的期望。”

  新同居时代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吗?

  “我觉得同居也是个进步,原来大家结婚在一起其实并不是彼此了解,结婚又是一辈子的事,会牵扯更多的东西。先同居一段时间,觉得合适再走到一起,不合适再分开,未尝不可。”

  完美的爱情只是自我想像而已吗?

  “完美的爱情很难遇到,对爱情也不要期望太高。其实不可能在一个人身上实现你所有的愿望,让你所有愿望都满足的人是不存在的,即使存在也是不真实的。”

  爱能等价交换吗,还是总有一方会吃亏?

  “爱的付出总会一个人多一点一个人少一点,两个人付出都差不多的几率不是太大。一个人相对主动一点,另一个人就会相对被动一点。相比较而言爱别人的那个人可能会更幸福一点,虽然他(她)表面吃亏,其实是幸福的;被爱的那个人虽然被别人爱很幸福,但如果没有爱别人的那种热情也不是一件好事,哪怕爱别人爱得很痛苦,对自己的人生来说也很值得。爱情中正因为不平衡才会更耐人寻味,爱情才会成为人类永恒的话题。”

  男女的恋爱真的是斗智斗勇的比赛吗?

  “有这个成分,某种程度上说婚姻和爱情是要经营的,但全成为经营了也没有意思了。而且男人和女人的差异特别大,想的东西也不一样,很多时候会产生一些误会,所以两个人在一起是件特别难的事情。”

  你觉得男女关系中存在弱势和强势之分吗?

  “我觉得有,一个家庭都有弱势和强势,通常优秀的都让位于不太优秀的,每个家庭里都有一方的个性会相对尖锐一些,不太可能说两个人势均力敌。”北京青年周刊: 王江月 岳亮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蒋雯丽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