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2004娱乐现场大盘点之大拿:挥手玩转娱乐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8:29 城市晚报
2004娱乐现场大盘点之大拿:挥手玩转娱乐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刘畅 金雪航报道 大拿,在新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里标注了两层意思,一是掌握大权的人,二是某方面的权威。任何领域都有属于它的大拿,娱乐圈也不例外,当我们尝试回望2004年的娱乐圈时,刀郎张艺谋赵本山傅彪刘晓庆这些名字浮现眼前,我愿意把他们叫做大拿。尽管他们不一定是权威或掌权者,但他们的出现或者他们本该算作个体意识的行为,却在震撼着我们的娱乐生活,有时候他们需要人们仰视。

  刀郎:厚道的歌者

  记忆库:在2004年之前,似乎没有太多新疆以外地区的人知道刀郎,他的歌更是不曾被提起。资料显示,刀郎原名罗林,大约10年前,为了一个他爱的人去了新疆,仅仅是为了爱人,而不是新疆音乐。此后,刀郎在歌厅里打工做乐手,再后来认识了他现在的经纪人李松强。在新疆生活久了,刀郎音乐创作中吸收的新疆养料越来越多,后来他发挥这一优势把旅游产品的概念融入音乐,做出了“西域情歌系列”专辑,正是这张专辑引起大圣文化的注意,促成了刀郎音乐的流行。

  2004面孔:这一年,刀郎创造了一个令所有人羡慕又忌妒的奇迹,他的唱片在1月6日全国发行,短短几个月后,在中国只要有卖唱片的地方就有可能听到他的歌声。他也达到了一个无人企及的高度:唱片卖掉了270万张;与内地最大的唱片公司——太合麦田合作;谭咏麟找上门来与刀郎合作;全球五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环球唱片高层以三顾茅庐的精神到新疆与刀郎签约……这一切让持任何态度的人都无法不承认刀郎对于2004年内地乐坛的意义。更值得思考的是,在刀郎音乐走红的进程中,媒体丧失了他一贯的势力,最初一段时间里刀郎的面孔是陌生的,直到《十面埋伏》首映式上,张艺谋请出了他。正是如此,此后刀郎和他的音乐遭到媒体看似恶俗的评价,对此在来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如果重来,我愿意告诉媒体朋友一切。一个厚道的歌者,如刀郎一般让2004年的音乐充满了回味。

  张艺谋/张伟平:我本英雄

  记忆库:在电影《英雄》之前,张艺谋和张伟平是两个个体。张艺谋,中国电影的“旗帜导演”,20年拍了13部电影,虽非部部经典,却也是至今拿出来都可以耀人眼。从早期寻根的《黄土地》、《红高粱》,到此后农村题材的《秋菊打官司》、现代题材的《幸福时光》,再到如今的武侠巨制《英雄》、《十面埋伏》,各种题材张艺谋都有所涉猎,不仅如此,在这些作品的磨练中,张艺谋逐渐成为一个被国际影评界认可的中国导演,他的作品也屡屡成为中国电影叩开世界电影界大门的敲门砖。相对张艺谋,张伟平的名字从陌生到如雷贯耳则是这两年的事,归根结底则是因为他为张艺谋投资了《英雄》和《十面埋伏》并在票房上大获全胜,由此张伟平也晋升为中国最成功的电影投资人。

  2004面孔:说张艺谋是2004年娱乐大拿,原因之一是批评他的声音也在这一年里达到了最大声,而张伟平则因为是《十面埋伏》的投资人被拽上了批评台。今年,随着张艺谋第二部武侠巨制《十面埋伏》在经过狂轰滥炸般炒作,终于垄断式全线上映后,“张艺谋”这一符号化名称再度成为国人焦点,其影响力波及全民。《十面埋伏》及“奥运会闭幕八分钟”的表现,让每个人对张艺谋都有了一个新的评价,当然批评者居多,甚至文艺界开研讨会“帮张艺谋进步”,资讯刊物出专题“保卫张艺谋”。作为《十面埋伏》的投资人,张伟平在这一年里悲喜交加,不管怎样,《十面埋伏》的票房让他赚得盆满钵满,可音像版权的跌入谷地也为他敲响了警钟,如他所说“张艺谋不是万能的”。把话拉回来,就在人们为张艺谋、张伟平发愁时,他们却继续张罗起下一单生意——《千里走单骑》,这就是大拿。

  傅彪:生命的对抗

  记忆库:此前关于傅彪的记忆,更多的说他是一位优秀的演员,带着梦想徘徊几年,终于在冯小刚的《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中浮出水面,随后厚积薄发的傅彪好戏连台,凭借幽默精湛的演技成为中国影视界的“冷面笑匠”。若再将话题继续,细心的人说,傅彪把那个《大腕》里的知名演员演得惟妙惟肖——泰勒葬礼彩排现场,导演话音未落,傅彪的眼泪就落了下来,其演技由此可见一斑。

  2004面孔:即将过去的2004年里,傅彪拍摄了《大清宫》、《妻子》等影视作品,再次加盟冯小刚年度贺岁片《天下无贼》饰演刘总——成了王薄眼中的猎物,本来只是想占一下王丽的便宜,没想到最终钞票都到了王薄身上,一分钟的戏傅彪把一个小人物演绎得惟妙惟肖。但是在这一年里,傅彪真正令人景仰的却与他的演技和影视作品无关,反倒是他身患癌症,仍依靠家人、朋友的支持与自身的抗争成功闯过“鬼门关”。今年9月2日从北京传出其身体不适入院治疗,可能患肝癌的消息。接下来的几天里关于傅彪患病住院的消息,成了读者、观众最关注的消息,结果明晰前更多的人在想,经历了太多坏消息的娱乐圈拒绝让傅彪成为下一份投注哀伤的对象。此后近两个月,傅彪经历了手术成功、身体逐渐恢复、出院到公开面对媒体的过程,望着消瘦却依旧幽默的傅彪,人们再次投去敬意的目光,为那份生命的抗争。

  赵本山:大俗即大雅

  记忆库:现在再谈赵本山,恐怕不是“著名笑星”这四个字可以将他定位了。后来有人称他为“东北小品王”、“表演艺术家”;现在,他被称为“喜剧大师”、“中国的卓别林”。称号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在中国这块有着9亿农民的国土上,有一个人一直在孜孜不倦地给他们制造着快乐。在传统意义的舞台上,赵本山借小品《卖拐》完成了一个表演艺术家向一位大师的飞跃;在经过了《刘老根》的暂时妥协,这种警世现实主义精神和悲天悯人的情怀在《马大帅》中得到了更为自觉的弘扬。从最初的自发到今日的自觉,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大师已经俨然出现。

  2004面孔:不知从哪一年起赵本山一直就没有淡出过人们的视野,春节晚会上看不到他,会让许多人懊恼一年;听过了他的“包袱”,人们同样会念叨一年。然而2004年,却有太多小品之外的事情让赵本山更引人注意:春节晚会“铁三角”闹分家,为了徒弟在央视拉下脸,央视拒绝购买《马大帅》以及此后被徒弟张小飞牵扯进“鬼子装”事件。种种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终人们将这些归结为二人转的俗、雅之辩。当赵本山把本是田间地头的快乐带上大雅之堂时,有了快乐的人们忘却了它的俗文化定位,如今再追究起来,赵本山也只能淡淡地说一句:我身上流着二人转的血,什么是俗,什么是雅,观众喜欢的就是好东西。

  大俗即大雅,赵本山如是说。套用某媒体的评价:如果真有大师,他只能是,赵本山——我们惟一的大师。

  刘晓庆:不败的影后

  记忆库:刘晓庆,中国家喻户晓的影视明星,二十余年来她先后主演过《小花》、《瞧这一家子》、《原野》、《火烧圆明园》、《芙蓉镇》、《心灵深处》等多部影视作品,更是得奖无数。刘晓庆之所以在中国影视界占据一定位置,更在于她在后几年来成功地从一位演员转型成为商人,鼎盛时期横跨房地产业、食品业、化妆品、广告等多个行业,当然不能缺少的还有影视文化方面的投资。刘晓庆有句名言,“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成名的女人难乎其难”,在群众中流传甚广。2002年7月,因其所办公司涉嫌偷税,刘晓庆依法被刑事拘留。

  2004面孔:2003年,在被羁押了14个多月后,刘晓庆获释。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今年刘晓庆正式复出,复出后的首部戏刘晓庆即“牵手”张纪中,出演《永乐英雄》,税后酬金逾80万。发誓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偿还1000余万元债务的刘晓庆,今年已经接拍了电视剧10部、电影2部、话剧1部,广告更是来者不拒。回顾刘晓庆从出道至成名再到出事入狱,这样一番坎坷经历,写成十部书都不过分,更有人把它比喻成“咸鱼翻身的奇迹”。年终岁尾,当娱乐小编们坐在一起挑选2004娱乐大拿时,有人提到了刘晓庆,原因不言自明,能在复杂的娱乐圈中闯荡二十余年,遇此打击仍能平静地面对周遭的眼光,重新开始再扮影后,并非谁都能做到。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