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涛专访:不能承受的感动 要嫁就嫁普京(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17 北京青年周刊
刘涛专访:不能承受的感动要嫁就嫁普京(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天龙八部》第二轮热映正酣,《末代皇妃》又强势登陆荧屏。在蒋勤勤黄奕的熠熠星光下,《末代皇妃》中扮演齐如玉的刘涛虽然并不是惹人瞩目的女主角,但是这部戏对她的意义却非同寻常,在刘涛看来自己真正的表演是从这里才开始学会入门的。

  在演艺圈里博得“上位”的刘涛和一年前初次见面时一样,还是那个多愁善感的女孩,感情细腻得常常被生活中的“点滴”打动。郑秀文有首歌叫《不能承受的感动》,虽然名
为“不能承受”,但是其实更多唱出来的感动是承受不了的。于是在刘涛的生活中同样也有让她不能承受的、弥足珍贵的感动……

  不能承受的感动之亲情

  十五岁时,刘涛承载着祖父和父亲的美好愿望走进了军营。三年的军旅生活,刘涛坦言经历的历练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如果给这份记忆洗牌的话,她依旧可以回想起每一天的生活,最重要的是,在那一千多个日子里留下了让刘涛牵挂一辈子的一份感情……

  当兵的生活肯定比现在单调许多,挑水、种菜、养猪……过着一种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般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又很开心,不是说大话,迄今为止几乎见过的所有蔬菜我都会种!记得那时候最有趣的是在训练的间隙,如果口渴了,就偷偷溜到菜地“偷”几根黄瓜,大口大口地嚼,特别痛快!

  三年的部队生活最让我承受不了的感动是在那里发生的一段感情,也是让我一辈子放不下的一份情感。

  她大概有八十多岁了,那个孱弱的老婆婆每天都在部队的小卖部门前摆摊儿卖水果,也许她的东西并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我还是经常光顾她的水果摊。我们慢慢也熟识起来。我知道了她有个儿子,但是儿子和儿媳并不孝敬,对她的生活不闻不问还经常跟她抢生意。

  因为天气寒冷,每到冬天婆婆的手上就会有很严重的冻疮,于是当兵的三年时间,每到冬天我都会给婆婆织两副手套,一副是五指分开的,让她干活的时候戴;一副是两指分开的那种“哑巴手套”,留在平时暖手用。

  她像是我在第二家乡的奶奶,逢年过节她会来部队看我。在部队过的第一个春节就是她陪我度过的,那天远远地看见她像只蚂蚁一样的身影蹒跚站在部队大门口,不住地向里面张望,而一见我,婆婆就迫不及待地掀开篮子盖,说炒了几个小菜,她要陪我过年,我深深体会到她已经把我当作她的家人了。

  在我们的感情越来越深的时候,也越来越临近退伍的日子。我向她告别时,她什么也没说,只是一个劲儿的往我的书包里塞水果,塞着塞着她一下子趴在我怀里,哭了好久。

   第二年我特意回去看过婆婆,那是我第一次去她家,家徒四壁已经没法儿形容那个家了,根本就不能想像那个用泥巴堆起来的窝棚就是婆婆称之为家的地方。后来我要请她到镇上的小饭馆吃饭,但在她坚持要为我做饭的决绝下只好作罢。饭桌上,她用像《天龙八部》里乔峰喝酒的那种大海碗,给我盛了满满的两碗米饭,还不住地给我夹菜。看着婆婆,无论我是不是已经饱了,还是把碗里所有的饭菜都吃了。我知道这能让她开心。

  如果有一天,我知道她不在了,我想我一定会哭死的。(很多年和婆婆失去联系,忆起这段感情,刘涛眼睛里已经噙满泪水,“不知道我走以后谁给她织手套?”她幽幽道。)

  不能承受的感动之爱情

  刘涛说,做女人就该如一摊水一样,跟着心爱的男人流淌,阿朱执著地爱上了乔峰,而刘涛也期待着被生活中的“乔峰”感动。

  刘涛对婚姻的看法很传统,她喜欢做家务,喜欢收拾房子,希望自己是一个贤妻良母——就像她在 《白蛇传》中的角色“白娘子”对许仙的感情一样。

  刘涛当兵的时候曾经因为南京电台的一位男DJ的声音很有魅力,成为他的“粉丝”,她把那叫作在自己压抑空虚时的“新鲜空气”,用于判断爱情上刘涛的被感动系数绝对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我很喜欢有智慧的男人,最好他能像百科全书一样丰富,能解答自己的所有疑问,依附着他我会有一种方向感,也有安全感。

  总有人问我想找什么样的老公,后来问多了自己也开始仔细地思考这个问题,也想出了个答案:像普京那样的男人就是我想嫁的男人。

  如果我说要找个拥有刘德华的鼻子、金城武的嘴、梁朝伟的眼睛这样的男人,形容起来太虚了,也找不到。所以想想只有普京现实中还能找得到。(笑)

  普京就是我想要的那种有深度,有智慧,有爆发力,有韧性……(“还很性感,他被评为俄罗斯最性感的男人。”我补充道。)性感与否我不知道,因为没接触过。(笑)在我眼里他是个有想法的男人,他的专注不像布什那种很美国式的张扬。

  把普京当作选择老公的蓝本可能和自己的个性有关,或许是《天龙八部》中的阿朱太深入人心了,大家认为生活中的刘涛也一定是个十足温婉的可人儿,更多时候我不是这样。我是个公私分得很开,我会为朋友做很多事情,苦、累、麻烦都觉得值得的,但是工作上朋友有了疏漏我绝对是个包青天。我妈妈有时候都不能想像我能如此的果断,她说我是个做事情很“绝”的人。我认为任何人做错事情都是要被惩罚的,做人是要有原则的,尤其是男人。

   男女融在一起了,彼此的生活可以相当感性,当爱情离开的时候,我一定是理性的那个。

  不能承受的感动之工作

  这一年来,刘涛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的,不久前《永乐英雄儿女》的新闻发布会和影迷会上,在刘晓庆、保剑锋临时缺席的情况下,刘涛一人独挑大梁,为现场活跃气氛,她有问必答。她说自己现场的表现就好像放焰火,她要让少了明星的“夜空”一样可以耀眼。宣传活动结束离开广州的时候,刘涛不禁长出一口气,“离开那里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面部肌肉僵直了,笑直了。”若在一年前,刘涛坦言自己早就乱了阵脚。

  这一年多的拍戏给我的感动是让我收获了自信,误打误撞进入娱乐圈后放眼望去,每个人都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且有备而来,所以自己只好选择笨鸟先飞了。

  而现在的自己在表演这门学问里好像是个刚刚考到驾照的驾驶员,充满了热情去享受演戏这部跑车带给自己的快乐,那是一种比兜风还爽快的乐趣。从小时候的心愿到付出再到被大家认可,自己终于可以放心的“上路”了。

  现在想想很庆幸终于美梦成真,实现了我小时候的梦想。至于未来不愿意多想,每段路都是人生路程上的一个片断,或许属于未来的那个片断会结婚生孩子;或许会像潘虹、归亚蕾那样一直演到老,每种结局都会是完美的。

  这种没有目的的生活挺好的,人们常说,有希望才会有失望。所以我选择不想,享受老天爷现在给你的东西会比较容易满足。

  以前想想自己入行这一路走来更多的觉得是幸运,像梦一样便开始了五彩斑斓的生活。这一年收获的经验和自信愈加确定了我对演员工作的热爱,从内心确认了对工作的热爱也让自己内敛多了,希望自己能永远像个学生,现在好像才刚刚确定了专业,开始筹划着进一步深造。天生我材必有用,当有人想用你的时候,你应该早已把自己准备好了。

  不能承受的感动之环保

  刘涛信佛,做善事她总是冲在最前方。在为其代言的酷莎爽口片拍摄的一辑公益广告中更是“身体力行”用手语倡导、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这也是刘涛觉得最舒服最被感动的一次面对镜头的工作经历。

   这种用手语表达的方式把以前口号式倡导环保变得温暖还很有亲切感。那则广告拍得特别舒服,我没想到手语能带给人那种不自觉的温柔感,从手语的动作中自己内心好像真的可以感受到了要跟聋哑人沟通的温暖的渴望。

  虽然拍摄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对着镜头比划着,却可以感受到好像有很多人在和自己沟通。环保是件万众一心同心协力的工程,我特别深有感触的是在广州一条模范大街见到的一件事。有一次我开车走在这条洁净的路上,忽然从前面的车车窗丢出半个西瓜皮出来,当时我真气得想一脚油门踩下去撞他,这也让自己真切地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北京青年周刊: 赵飞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涛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