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余男专访:《白鹿原》千挑万选的女一号(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6:50 北京青年周刊
余男专访:《白鹿原》千挑万选的女一号(组图)

余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余男专访:《白鹿原》千挑万选的女一号(组图)
余男

余男专访:《白鹿原》千挑万选的女一号(组图)
余男

  《白鹿原》的爆发

  余男在《白鹿原》中扮演女主角田小娥。“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就读过小说《白鹿原》,当时还为小说中露骨的‘性描写’脸红过,最近导演找我来主演这部电影后,我又重读了一遍,已不再脸红,而是感到很震撼。”对于“裸露”镜头,余男表示自己不会拒绝,“性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很多电影中都有那样的镜头。能否给观众健康之感,关键在于这种镜
头的表达方式。我相信电影《白鹿原》中的‘性’肯定很美也很有人情味,毕竟它有非常实在的历史背景和故事做支撑。”

  余男说片中的“性”其实并没有外界想像得那么可怕,编剧芦苇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按照中国电影的尺度进行了处理。另外对自己的老搭档王全安也很放心。“《白鹿原》中的很多性描写都是为剧情服务,一切的发生都是自然而然,拍摄中,导演肯定会处理得很自然。”对于外界传言她是击败巩俐最终赢得这个角色,余男称自己并不知情,“我觉得让巩俐来演田小娥肯定比我合适,她演的那些农村角色现在都成了我的参考,我喜欢她身上的那种‘真’。”

  《惊蛰》的绽放

  看过《惊蛰》的人都惊叹,里面那个关二妹就像一出生就生活在陕北的农村姑娘。而这之前,余男从未到过农村。她从法国拍完电影《狂怒》,直接就赶到陕北,熟悉、适应并成为一个农村人的时间只有不到一个月。

  到村里后,她感到农民就是她最好的老师。片中关注的是一个渴望进城生活的姑娘不得不回村结婚生子的命运,关二妹必须能一手抱孩子一手干活。

  后来,她的房东以及村里人都忘了她本名。房东每天会叫她:“二妹,去扫扫院子”、“二妹,去打水”、“二妹……”余男已经成为剧中的农村姑娘、黑黑土土的二妹了,房东也把她当作了自己的女儿。

  余男认为以前很多农村戏都是站在城里人的角度来看农民,臆断农民过得不快乐。她深入农村后觉得,这种观点很可笑。生活在一片天空下的人都有一样的喜怒哀乐,他们有他们独特的聪明、狡猾和幽默。她认为《惊蛰》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以平视的目光关注农村女性的命运。

  《狂怒》的偏得 

  余男形容先后接的两部电影令自己有“上天入地”的感觉。《惊蛰》是黄土地,《狂怒》是天。《狂怒》一片光选角就用了四年,法国的很多亚裔女演员都试过镜,当导演决定用余男时,他必须向制片公司保证,余男能在六个多月的时间内学会法语。

   他们将余男送入了最好的语言学校,她每周学习35个小时的法语课程,同班四五个同学大都来自西班牙语系国家,要交流只能用法语。也许是和奶奶精通日语和英语有关,余男高中时英语的听力和口语就不错,六个月后进入排练期基本上交流就没有障碍了。现在一想到刚开始排演时现场的混乱,余男就忍不住笑,现场有三个翻译,一个是她的,一个是演她哥哥的泰拳高手的,一个是导演的。每次演员、导演发言完,三个翻译就会凑在一处交换信息,然后他们四散,分别为导演和演员讲解。正式开拍时,余男已经不需要翻译了。

  余男觉得到法国拍电影,重要的是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学会了法语,交了一群法国朋友,此外她觉得就是幸运。

  《月蚀》的契机

  这种幸运要追溯到她得到第一个片约的契机——导演王全安到电影学院为处女作《月蚀》挑演员。当他走到一班看到老师在台上严厉地批评学生,台下学生一律低头作认错状,只有一个女孩,坐得端正,昂着头,注视着老师。于是他就把这个女孩叫了出来,说让她看看剧本,如果愿意演就给他打电话。这个女孩就是余男。

  只接过三部电影,没拍过电视剧,没拍过广告。余男的这种“活法”连她的同学都认为“犯傻气”,但她还是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她说,拍不愿意拍的戏,那样工作起来会不快乐。

  余男大学的日子大部分在看片室里度过,意大利新写实、法国新浪潮都是她喜欢的,谈起电影大师她也如数家珍。看到好的电影多了,她也有了要拍出好电影的想法,于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严格起来。例如,排小品作业时,她的搭档总要和她一起练到一两点钟,甚至老师都觉得差不多时,她觉得还得再琢磨琢磨。老师评价她时,可能会用“一根筋”,因为她喜欢刨根问底的和老师讨论问题。现在回想起来,余男都觉得自己当年那个劲儿挺可乐的。但如果没有这种“一根筋”的执著,就没有现在的她。

  根据著名作家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改编的同名电影最后确定由《月蚀》和《惊蛰》两部电影的导演王全安执导。备受关注的女主角人选也终于尘埃落定,她就是去年凭借电影《惊蛰》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余男。这个角色的最初人选曾是巩俐。

  面前的余男跟《惊蛰》中的“二妹”反差很大,虽然之前见过她的人已做了一定的铺垫,但面前的余男还是让我吃了一惊——颀长的身材、时尚的装扮、优雅的举止,一个活脱脱的都市女孩儿。让我惊诧的还有,她能讲流利的英文和法文;毕业四年,拍了三部电影都拿了奖,至今还没拍过电视剧。

  处女座的余男

  籍贯:湖南

  生 日:9月5日

  身 高: 169cm

  体 重:50kg

  星 座:处女座

  血 型:A型

  语言特长:法语、英语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5级

  获奖:《月蚀》:2001年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2002年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

  2001年法国杜威尔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狂怒》:2003年柏林电影节最佳发行奖

  《惊蛰》:2003年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

  2004年第19届法国巴黎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2004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北京青年周刊: 王江月 刘桂艳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