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中国演艺界为大海啸灾区募捐专题 >正文

关爱在台前幕后涌动 上海援助海啸灾区义演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6:48 新闻午报
关爱在台前幕后涌动上海援助海啸灾区义演侧记

主持人在台上率先捐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关爱在台前幕后涌动上海援助海啸灾区义演侧记
秦怡在台上演出

关爱在台前幕后涌动上海援助海啸灾区义演侧记
梁波罗和李九松出现在排演现场

关爱在台前幕后涌动上海援助海啸灾区义演侧记
小天使手捧蜡烛

关爱在台前幕后涌动上海援助海啸灾区义演侧记
现场观众踊跃捐献

关爱在台前幕后涌动上海援助海啸灾区义演侧记
殷秀梅当场捐献

关爱在台前幕后涌动上海援助海啸灾区义演侧记
苏永康和田震合唱一曲

关爱在台前幕后涌动上海援助海啸灾区义演侧记
主持人鲁豫、梁永斌、李湘等出场

  发生于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强烈地震海啸波及了东南亚、南亚及非洲10多个国家,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巨大伤亡。目前已有超过15万人被海啸夺去生命,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挣扎在生死线上。灾难发生后,许多国家都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各种形式筹集资金,为灾民雪中送炭。昨晚,中国红十字会与外交部和文化部、中国文联、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
府、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人爱心大行动文艺晚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拉开序幕。同样,昨夜上海的东视剧场也爱心涌动,一台名为“上海市各界援助地震海啸灾区大型赈灾慈善义演”在此火热举行。

  “四海牵手,生命奔走,你我把共同的家园拯救;天下同心,真情奔流,为了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

  2005年1月6日19时30分,伴随着《四海牵手》的歌声,“上海各界援助地震海啸灾区大型赈灾慈善义演”在黄浦江畔拉开帷幕。

  48小时:从启动到上演

  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新联合报业集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上海市民政局民间援助印度洋海啸灾区协调办公室联合举办的这场演出,成为上海历史上首次为国际性灾难举办的大规模慈善义演。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场涌动着无限关爱的大型义演,从正式启动到上演只有短短48个小时。

  1月4日晚,义演计划的确定成为上海发出的“爱心动员令”。48个小时后,一场由600多位演员参加的规模空前的义演在这个城市上演。

  几乎所有的节目背后,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词作家陈念祖不仅与作曲家左翼建合作,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完成了主题歌《四海牵手》的创作,还连夜赶写了戏曲连唱《天下心灵享太平》。正在徐州采风的词作家薛锡祥接到参加义演的任务后,也很快创作出了充满激情的情景诗朗诵《患难见真情》。昨天下午在晚会的后台,记者捕捉到著名老艺术家秦怡一边啃饼干一边背台词的镜头,心无旁骛,对摄影记者在一旁拍照都浑然不觉。

  沪上影视、戏剧、舞蹈、音乐界的众多知名演员和主持人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要求参加这场规模空前的直播晚会。表演艺术家秦怡、尚长荣,歌唱家杨学进,钢琴家许忠第一时间向演出主办方请缨;京剧演员史敏特意从北京赶回上海参加演出。正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演出的歌唱家廖昌永、莫华伦和音乐家谭盾,虽然无法亲临义演现场,但通过电话表示愿意捐款,以表达对受灾国家和人民的一份心意。

  曹燕华、朱建华、庄泳……来自上海体育界的20多位世界冠军获得者也出现在演出的阵容中。正在北京参加集训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吴敏霞,则委托自己的父母来到义演现场奉献爱心。

  上海对异国灾区人民的情谊,也感动了身处这个城市的外国友人。正在上海热演的音乐剧《剧院魅影》剧组派出女主角安娜·玛丽娜,在义演中献唱剧中经典唱段《盼你还在这里》,10位可爱的小天使手捧蜡烛,伴随她的优美歌声为灾区遇难者祈祷。

  凤凰卫视今晚直播《爱心无国界演艺界大汇演》为救助印度洋地震、海啸灾民,今晚,凤凰卫视中文台将直播在香港大球场举行的《爱心无国界演艺界大汇演》,这是继1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同一主题筹款活动后的又一大型赈灾筹款义演活动。届时,数十位大家熟知的演艺明星将登台献艺,凤凰卫视将中断原有节目的播出,从今天18:00至翌日凌晨1:00进行连续7小时的现场直播。

  此外,香港凤凰卫视和北京音乐台联手八大唱片公司邀请数十位内地艺人于前晚在北京为《爱心无国界演艺界大汇演》录制重新填词的《Dotheyknowit'sChrist-mas》(他们知道这是圣诞节吗)的MTV。

  《Dotheyknowit'sChristmas》是一首风靡全球的歌曲,此次经过重新填词后,由众多明星演绎,表达了中国内地演艺界人士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救助受灾的人们的美好愿望,展现中华民族的博爱、奉献精神。张娜拉、古巨基、柯以敏、朴树、老狼、孙悦、叶蓓、满文军、苏有朋、黄征、林依轮、毛宁、陈琳、满江、汪峰、金海心、韦嘉、王静、关悦、何炅、美眉组合、NEWS组合、大地组合、花儿乐队、秦海璐、宁静、吕丽萍夫妇等参加了录制工作。本报特派记者黄笑宇发自北京

  4次捐款:从孕妇到6岁女童

  在当晚的义演中,一位身怀六甲的孕妇在丈夫陪同下特地来到晚会现场捐款。她神情庄重地向主持人叶惠贤坦言,自己并不是以个人名义捐款,而是代表肚子里未出生的孩子来的。她动情地说:“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大以后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她的这一善举被主持人叶惠贤称为“最好的胎教”。

  在慈善捐助中,还不乏一些牙牙学语的稚子摇晃着身子,踮着脚尖,奉献爱心的感人场面。据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一位年仅6岁的女童黄洛嘉代表她所在幼儿园的小朋友,捐出了6000多元。

  整个义演现场共掀起了4次捐款高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东航集团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这是截至目前上海企业向灾区捐款数额最大的一笔。而在东视会场外,市慈善基金会、上海红十字会还设立了临时捐款点。现场捐款的市民络绎不绝,一对小夫妻在获得了捐款徽章之后还要求工作人员用数码相机记录下他们充满爱心的一刻。

  3段采访:从生还者到前方记者

  从海啸中生还的《上海日报》记者张俊夫妇近日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昨晚,张俊和新婚妻子回忆了他们在泰国浪塔岛经历的特殊“蜜月”,回想当时九死一生的情景,他们依然心有余悸。面对30米高的浪头,张俊的妻子曾有绝望的念头:“我想我们还是下辈子再做夫妻吧。”张俊则形容:“这是好莱坞大片里才有的场面。”

  同样将救助他人视为头等大事的还有东航的一位普通机长,他的飞机目前就往返于中国和泰国,实施营救并接回遇难及生还人员。上海东方卫视的前方记者李姬芸则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报道了灾区救援的最新进展。随着一双双手将爱心投进赈灾募捐箱,浓浓的关爱在黄浦江畔涌动,涌向遥远的印度洋。本报记者陶芸 李嘉 摄影范筱明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