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看李冰冰破茧成蝶的蜕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5:58 时代人物周报
时代人物周报:看李冰冰破茧成蝶的蜕变(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一名小县城的普通音乐教师,到今天导演看重、妇孺皆知的当红影星,李冰冰的经历或许只是娱乐界里一个老套的励志故事。其实,人生命运的巨大转折,大多属于那些N个不可控制的“偶然”综合而成。相比而言,一名演员若要去实现自我角色的转型,可能更多依赖于自身的能力。比如,李冰冰由一个清纯少女,变成了一个“香艳可口”的女人,这可能是一个关于长大成人的故事。

  “我就是要上冯小刚的戏!”

  15岁时,李冰冰第一次离家远行。临行前,父亲送了她一个“自尊、自重、自爱、自强、自信、自立”的12字箴言。

  五年前的一天,百无聊赖的李冰冰突然觉得有必要去看一场电影,放松一下心情。自从到北京以后,她好像还没有认认真真地去影院看过一场电影。如果没错的话,这是她进军娱乐圈的第二个年头,那时她还未成名,可以毫无顾忌地穿梭于北京的大街小巷。

  在朋友的陪同下,她随便找了家影院买了两张电影票。没想到,正好放的是冯小刚的《甲方乙方》。看完之后,李冰冰惊讶道:“哟,这是哪个导演啊,怎么这么有个性?”她觉得无论是在拍摄手法、叙事结构方面,《甲方乙方》与同时期其他导演的电影显然不一样,尤其是电影台词,有几句经典对白至今让人回味无穷。从此,李冰冰便喜欢上了冯小刚的电影,几乎每部她都看,然后记几句电影对白。尤其是看完《手机》后,她更是把里面大段大段的台词都背了下来,背着背着,她便产生一种想与冯小刚合作的冲动。于是,“要上冯小刚的戏”成为了李冰冰很长一段时间里的理想。直到2004年,她才如愿以偿地成为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里的“小叶姑娘”。

  《天下无贼》在全国各地上映后,李冰冰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朋友向她道贺的电话。大家一致认为她“脱胎换骨”了。以往的印象里,李冰冰可能是一位清丽、脱俗、单纯、正派得甚至不食人间烟火的清纯女孩。而在《天下无贼》中,她入木三分地刻画了一名性感妖娆的女“贼”。没想到,这个亦正亦邪的女贼形象竟然让全国观众耳目一新。甚至,连一向刻薄挑剔的冯小刚都禁不住夸奖说:“在《天下无贼》中,李冰冰的出场是最抢眼的。”

  “我敢说,上冯小刚的戏是中国很多演员的目标和梦想,我实现了。”李冰冰对自己能在片中饰演小叶,至今依然兴奋不已。她认为,作为一名有理想和抱负的演员,没有必要去超越别人,重要的是不停超越自己,《天下无贼》让她实现了这个愿望。“《天下无贼》让我由一个女孩变成了一个女人。”她说。

  “我只是不想给导演丢脸”

  在《天下无贼》里,观众对李冰冰印象深刻的是火车上的几个场景。第一次是当剧情进行到56分02秒时,李冰冰(小叶)为了趁火打劫玩打火机的镜头,整个场面用了30秒的时间,一支体型像烟的打火机被她玩得眼花缭乱,其功夫的专业性绝对不逊于马戏团里的职业杂耍。第二次是她与刘德华(王薄)为了争夺“傻根”的6万块钱,进行了一场极富观赏性的打戏,把一场本应激烈的搏斗变成了动作轻柔、优雅的舞蹈。第三次是剧情进行到71分51秒时,李冰冰与刘德华抛冰斗法的那场戏,细长白皙的腿,圆润的肩膀、性感的脖子、火辣的嘴唇,导演与摄像师共同勾画出了李冰冰的“性感”,再加上那几句暧昧的对白,譬如“你这个人我是偷定了”、“你好狠心哟!吃了人家的豆腐就想飞”、“我赢了,你今天晚上归我,我要你干什么你就得干什么”,让人浮想联翩。

  “或许,我对《天下无贼》这部戏太认真了,我只想有好的表现,不想给导演丢脸,因为这个机会很不容易。”在李冰冰看来,任何煽情与夸夸其谈的语言都远不及这种朴素的感恩哲学来得实在。她说,当时剧组关于小叶这个角色,一直没有定论,他们也一直在全国各地撒网寻找饰演小叶的最佳女演员,花落谁家一直是个未知数。角色最终落在了李冰冰身上,这对她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可以说,《天下无贼》是一部最令我精神高度紧张的戏。”

  李冰冰说,为了演好玩打火机的戏,她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练习各种各样的打火机,方的、圆的、椭圆的、扁的她几乎都练过。后来,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冯小刚没有给她练习过的打火机,而是给了她一个从未见过的打火机,这个打火机样子很精致,体型像一支烟,比她以往练过的都沉。根据导演的镜头需要,必须把打火机往上拿到下巴颏的位置,才可以被镜头拍到,而且还要求必须把打火机立起来玩,如果把握不好,很容易掉到地上去。这让李冰冰很担心。

  果然,第一次拍摄时,打火机便由李冰冰的手中滑落到了地上,这一下可把李冰冰紧张坏了。她很清楚地知道若再有两三次的失败,冯小刚会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愤怒,不会给任何人面子,这让剧组的人很害怕。于是她暗自告诫自己,“说什么不能再掉,也一定不能再给导演丢脸了。”可能由于这种强烈的心理暗示,第二次拍摄就成功了,这也是李冰冰在《天下无贼》里的一个亮点。冯小刚也说,“哟!看来冰冰是做了功课了。”然后就一言不发,但根据李冰冰的仔细观察,她能感觉到他心里挺满意的,只是嘴上不说。“我得争气,说什么也不能掉链子。”

  “没有小演员,只有小角色”

  对任何演员,角色创新与转型很重要,但仅用一部影片便能让演员达到这一目的,中国可能只有少数几名导演能做到,冯小刚便是其中之一。而对于李冰冰,长期在一些肥皂剧与港产片中饰演不愠不火的角色,总不是长久之计。所以,与冯小刚这样的导演搭上线,便能使自己在一夜之间“脱胎换骨”。

  在很多观众眼里,李冰冰似乎只是电视演员,而非电影演员。可事实是,自从进入娱乐圈,她每年都要拍一两部电影,比如1999年的《过年回家》,2001年的《老鼠爱上猫》《百年好合》,2002年的《飞鹰》,2003年的《独自等待》;可以说,每一年都没有间断过。但自从拍完《天下无贼》之后,很多人才开始关注她在电影里的存在。于是,李冰冰现在接受采访时,都要向记者重复介绍自己的电影经历,这让她很头痛,她也在总结其中的缘故。

  “以往我也在突破,但都属于微调,没能像《天下无贼》产生今天如此强大的气流。”

  “你不觉得我在《百年好合》里成就显著吗?”她反问记者。她说,拍完这部戏后,香港导演杜琪峰开始对她刮目相看。当时她不远万里折腾到峨眉山,当天便做完演员造型,但没想到杜琪峰看都不看,只是副导演打圆场说,“没有关系,我们放心”。这让李冰冰心里很不舒服,因为她觉得他们压根没把她放在眼里。但她转念一想,“无所谓,你爱看不看,等你明天看我的功夫和能力。”刚开始大家没觉得她怎么样,可到第三天时,全剧组对她的看法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甚至是刮目相看。当然,这主要是因为导演对她的看法发生了大逆转,杜琪峰用粤语对她说,“我没有想到你会这么聪明”。

  “他们要的东西,我几乎都能给他们,而且完成得比他们想象的还要好。可能在他们的意识中,我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但对我而言,没有小演员,只有小角色。”李冰冰说。 本报记者 韩雨亭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李冰冰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