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铁林执掌暨南大学艺术学院 聘任仪式明日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皇阿玛”打败留美博士 新学院偏重“影视”特色

  聘任仪式明日下午在暨大举行

  张铁林要到暨南大学当艺术学院院长!作为该校十位新任院长中倍受瞩目的一位,张铁林将于明天下午到暨大正式受聘。

  随着本月7日该校内部张贴的“公示”文件,张铁林即将出任暨大艺术学院院长的消息这两天已在全城媒体传开。但究竟内情如何,无论其本人还是校方都三缄其口。昨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终于了解到“皇阿玛”当院长的详情。

  上任至少“服务”三年

  2004年9月,暨南大学通过媒体发布消息,公开面向海内外招聘十个学院院长。这十个学院包括: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理工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药学院、华文学院、珠海学院和艺术学院。其中除了新筹建的艺术学院的院长是“前无古人”外,其他九个学院都是因各种原因而“换帅”。最后,入选的十大院长有三位来自校内,七位来自校外,张铁林的名字赫然在列。如今张铁林已通过学校的相关考核,为期七天的“公示期”也于本月14日结束———在此期间,全校没有人对张铁林担任艺术学院院长的资格提出异议。

  “艺术学院的院长跟其他学院院长一样,任期为三年,从1月17日正式聘任的日子开始算起。”暨大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张铁林身为演艺圈人士的特殊身份,学校暂时没有给张铁林安排宿舍———这似乎意味着学校并不强求这位院长必须常驻广州。但学校同样强调,这位特殊的院长并不是“挂名”,而是“实干”,有关他应尽的义务,双方将在张铁林到广州后进一步协商,并在签约中一一注明。

  图:张铁林往后要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之责

  不计工分只拿年薪

  在十位新任院长中,艺术学院院长张铁林最为特殊,因为他已加入英国国籍。

  “因为张铁林如今持有的是英国国籍,因此他不能像其他有些院长那样调入组织关系。”校方相关人士介绍,这十个院长在薪酬方面将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按工计酬”,即按照校内的工资制度,每月领取基本工资、“校内工资”和院长行政奖金。其中的“校内工资”是大头,此项薪酬按照院长每月带多少学生、上多少课、进行多少科研等来计算。据了解,暨大某位研究艾滋病的医药学博士一个月能拿到三万元的“校内工资”。另一种则是年薪制,学校跟新院长签订协议,每年拿一定的年薪。年薪的具体数目该人士并未透露,但按在校内教师中流传的说法,应在10万元至30万元人民币之间,优秀人才还可以再往上加。该人士透露,张铁林将以年薪方式领取薪酬。

  竞聘硬件符合要求

  一般人听到张铁林当院长的消息,头一个念头通常便是怀疑他的学历是否够格。事实上,张铁林确实拥有这个资格。“学校对这十个院长的要求是50周岁以下,其中艺术学院院长学历在硕士以上,其他九个学院的院长则必须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指导教师资格。”而张铁林出生于1957年,今年还不满50周岁,又是国内演艺圈少有的硕士“海龟”———他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完表演系本科后,又去英国国立电影学院攻读了导演系硕士学位。学校相关高层部门的人士表示,对艺术学院院长的学历只要求是硕士,是一开始就设定的条件,并非专为张铁林放低门槛。“事实上,艺术学科的博士生国内极少,表演等专业的更是凤毛麟角,中戏今年在读的博士生也才三四个。而且,这些博士生基本上都是研究类的,多少缺乏艺术实践和社会声望。”

  轻松打败“留美博士”

  此次暨大招聘院长的十个学院中,不乏闻名海内外的重点学院。但出人意料的是,艺术学院院长的位子最“热”。该人士说:“事实上,在十个学院中,应聘艺术学院院长的人数是最多的。”

  艺术学院的应聘可谓“龙争虎斗”,“什么人都有,张铁林也并非唯一一个应聘该职位的演艺圈人”。该人士透露,甚至还有一位留美博士也来应聘,但“综合各方面因素”,张铁林还是轻松胜出。“他能为学校带来很多资源,比如推荐一些演艺圈内的教师,安排一些圈内人来开讲座等等,甚至学校搞个文艺汇演之类,他也能帮学校请到知名演员。”而对于一个尚未正式成立的学院来说,知名度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总不好请一个说出去都没人知道的人来当院长吧”。

  “影视”将成学院特色

  一旦筹建完备,暨大艺术学院将往什么方向走?该人士表示,既然学校请了张铁林,那便意味着“影视”将是艺术学院的一个重点方向。

  “在征得国家教育部门的批准后,学院会开一个影视方向的专业;此外,文学院原先有个艺术中心,其中的书画领域是强项,教师也多为有名望的艺术家。因此影视和书画,这两个领域应该会成为学院刚成立时的重点。至于具体学科,要等张铁林上任院长后再具体商定,然后向国家教育部报批。”巧合的是,张铁林除了在演戏上的造诣尽人皆知外,恰好也是圈内闻名的“书法家”———这两点与学院的特色不谋而合。

  学院“挑战”中戏北电

  艺术学院对暨大意味着什么?有圈内人士认为,如今广州虽然也有几所高校开办了艺术学院,但多以服装设计等专业为主,影视教学方面依旧是一片空白。北京有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有上海戏剧学院———在娱乐产业日益发达的今天,这两所学校培养出了大批明星,而广州却始终没有一所学校能做到与之“三足鼎立”。如今暨大艺术学院筹建,且一开始便选了张铁林这么一位演艺人当院长,其挑战中戏、北电的雄心昭然若揭。

  学生态度忧喜参半选

  “皇阿玛”来当艺术学院的院长,学校显然煞费苦心。暨大的学生又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该校学生。

  一位姓叶的大三女生说:“我听说了一点,是当名誉院长吗?不是?那太意外了,他做名誉院长会不会更合适一点?”一位姓焦的在读硕士则认为:“我觉得这是挺好的一件事儿。听说他是硕士,那做院长也就够格了。而且他是明星,起码能吸引眼球。”行政管理系的一位江姓女生在听到消息后半天没反应过来:“张铁林吗?他有这个时间来当院长吗?”一位姓吴的男生则表示:“关键看他怎么做,我觉得他适合做一些对外联络和开拓的工作。”

  大多数学生在得知张铁林毕业于英国国立电影学院后,对他担任院长的资格打消了疑虑,但对于这位当红演员是否有充足的时间到广州来管理学院,则表示担心。本报记者林如敏 李丽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铁林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